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南瓜香菇肉燥粥

「在這個世界上,我覺得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廚房。         

無論在什麼地方,無論是什麼樣子,只要那裡是廚房,只要是做飯的地方,我就不會厭惡。如果可能,最好是用具齊全。時常使用的廚房,要有幾條乾淨乾爽的毛巾,還有潔白瓷磚,閃閃發亮。」  

吉本芭娜娜在《廚房》裡這樣寫著。

我也一樣,看著食譜裡的照片,食物在照片裡閃閃發亮的樣子,我開始幻想它們從市場裡買來,表皮還沾著泥土的樣子、經過清洗、削皮、切塊,「唰」的一聲俐落丟進鍋子裏,那響亮的聲響,是神對食物蛻變的喝彩。

它們在鍋子裏,轉變、沾上美妙的調味料、香料,在鍋子裏與命中注定的夥伴相遇。

咖哩遇上雞肉、碰上綠咖哩塊一起團聚,成為了美味食指大動的泰式綠咖哩。蒜頭是大家的好伙伴,蒜炒青菜、加上一點辣椒絲,快速起鍋時的手法既俐落又帥氣。磨菇與奶油相遇,浸浴在奶油色的優雅裏,成為義大利麵裡永恆的伴侶,不會吵架,絕對融合。讓人驚呼「神阿,你們本該相遇。」

你們的相遇讓世人高呼這是命運,You are The Destiny;有什麼真理比食材的相遇還要真摯?

椰奶就該配咖哩,醬油就該配蛋炒飯。偶爾福至心靈以為創新換口味換炒別的配料,終究忍不住習慣將材料換回原本的元配。沒有其他原因,沒有什麼漂亮理由,因為就是適合。它們大聲理直氣壯的說:「沒有什麼原因,我們就是適合,怎樣!」

於是世人,順從兩者的天賦,以及這些食材的適合性,通通下鍋將它們拌炒作夥。成就一盤的燦爛絢麗,餵飽了世人的胃,也成就他們的天命。偶而在另外的場合遇見了,像是遇見自己的天命真女般快樂,人生最美妙的相遇也不過如此。

而好吃的老饕你們知道嗎?最美麗的餐桌的景色在於微涼的秋天適合吃碗熱呼呼的粥。

那景色是溫柔的,微涼的天氣作為背景,讓療癒系的粥品撫癒你因轉見季節轉換,楓葉落下、離別說再見悲傷的情緒。當媽媽從廚房端出熱呼呼的粥湯、當廚師溫柔的從白胖手套中放下敦厚樸實的陶碗鍋,你知道,你的靈魂被安慰的時間到了。



南瓜香菇肉燥粥

食材:
1.絞肉                  400克
2.南瓜切丁          400克
3.香菇 (乾或生)  數十朵
4.白米                  2杯
5.水                      14杯

調味料
1.醬油膏              適量
2.白胡椒粉          適量
3.米酒                  適量
4.蒜末                  適量
5.油蔥酥              適量

作法:
1.將油蔥酥、蒜末、香菇爆香
2.將絞肉加入拌炒至熟
3.加入南瓜丁略炒至半熟,將材料盛起
4 .另起一鍋,加入白米及水,比例約2:14,大火煮滾後,加入剛剛拌炒的材料
蓋鍋煮至南瓜熟爛、粥湯呈濃稠狀即可關火享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