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在戰爭裡全都是輸家─愛爾蘭大道(Route Irish)

首先要抱怨一下西門町位於獅子林大樓的新光影城,首先還是先感謝它歷年來對金馬影展的貢獻,據說多年來不離不棄,不管在威秀、還是國賓影城集團播放,新光影城仍有它歷史不滅的影展播放地位。但實在說,獅子林大樓老舊,外觀很像未開發國家的恐怖大樓不說,新光影城內的荒蕪,也令人膽顫心驚,位子狹小,只能塞得下身體及隨身包包,再安放好膝蓋雙腿之後就已無其餘空間,接下來兩個小時電影欣賞時間,請你用飛機上「經濟艙」的心情熬過去。

再來是無空調感的空調,一場電影播放,若全場坐滿,恐會高達兩三百人,這時若沒有良善的空調,一人咳嗽,全場得病;一人噴嚏,前後排共吸,病菌傳播,這樣的情況發生實在容易。

經過今天這場電影觀賞後,我心中暗暗決定,日後若有新光影城的放映場,盡量避開。

愛爾蘭大道是部英國製作出資,英國演員演出,探討英國傭兵問題的純英國電影。我曾在2007畢業那年看了人生第一部金馬影展電影,那是一場假日周末的早場,濛亮的西門町電影街上,店家都還沒開始營業,零散的人影卻從街道角落搖搖晃晃閃出,有的去便利超商買早餐,有的拉緊衣領開始準備入場,同行朋友開玩笑說:「大家真像重考生要跑補習班上課一樣。」金馬影展的魅力,跟台灣影迷的死忠誠度,在當年的假日清晨裡不言而喻。

那場電影叫作「亡命英倫」( London To Brighton) 好看極了,講的是一名妓女與小女孩被英國黑道追殺,一路從倫敦逃到布萊頓的故事。故事的起因有點忘了,但是在電影鏡頭裡,冷冽冬天裡,在無人的布萊頓海灘遊樂園,如泣如訴的宣告無論年長或年幼女性,對於自身生命的飄渺不定,那一種獨特的歐洲冷峻影像,卻深植我的腦海中。

主角在渡輪上回憶與摯友相處點滴,最後亦在渡輪上選擇悲劇結局。


今天這場叫作愛爾蘭大道(Route Irish),也是部憤怒,閃著左派批判色彩的英式電影。由肯洛區(Ken Loach)導演,被選為2010年的坎城競賽片。愛爾蘭大道(Route Irish),指的其實是機場到隔離區之間那條道路。被視為是全世界最危險的路之一,因為那是從安全到不安全,從和平到戰亂地區的地獄之路。



故事不按照事件發生之初開始述說,而是用破碎支線,逐漸拼湊起來。觀眾像主角一樣,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知道最好的朋友突然間死掉了,而且還屍體不完整,死狀極慘,接下來是一連串讓人不耐,無法完整知道情節的情節。鏡頭出現在教堂、葬禮、說明會、守靈會。這是部看了二十分鐘,還不大能知道主題的電影。

突然間,講到傭兵、英國出兵、巴格達,突然間你了解。是齁,這是部要講戰爭派兵的問題,接下來可能會抨擊國家駐兵問題,你這樣猜想。

畫面給了幾個像是維基洩密(WikiLeak)會釋出的戰爭素人影片,這些傭兵拿著槍,像打電動遊戲機一樣,在畫面十字圈內,瞄準人像,砰!轟掉人像,鏡頭轉開,瞄準,再轟掉一台車輛。

或者是闖入巴基斯坦人的家中、不分青紅皂白互吼,「過去站好,趴下,不要亂動不要亂動。」你會覺得奇怪,怎麼巴基斯坦人人能聽得懂美語?知道他們指著槍要求的事?

裡面一個主角說著一段又一段的往事。他們在一個巴基斯坦人的家,威脅要毀掉他們院子裡的一棵果樹,果樹是那家庭的命脈,巴基斯坦媽媽喊著哭著抱著樹,硬是不放手,(傭兵)他們派了一個黑人小伙子去拉她的手,幾乎要把手拉掉了,還是沒拉掉。最後他們派坦克車將果樹連根拔起。

還有,裡頭為朋友報仇,踏上不歸路的主角還說了一個故事:「他們炸毀了一棟房屋,爺爺抱起躺在瓦礫中的小女孩,最後在瓦礫中撈起一條腿,腳踝掛在小腿上,只有幾條纖維與關節相連。」

之後,他就決定離開軍隊了。

幫主角翻譯的巴基斯坦音樂家責問主角,你就只關心那個軍人?!你把巴基斯坦人民放在哪裡?你有關心他們嗎?主角默然。兩人間的數句台詞,就像放大版的國家間對話。

常在雜誌讀到巴基斯坦等中東問題的報導,只是台灣的媒體不大關注,美國的時代雜誌(TIME)、英國的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每期都會有專題甚至以封面故事大幅報導。對他們而言,中東問題是個揮之不去的夢饜,切也切不斷的利益關係,石油商人愛之,因為能有石油爆利可圖;政壇政客又愛又恨,關係著選票、政治獻金;人民無奈,多少家庭兒子被送去戰場,為著不知道什麼樣的理由而戰。中東問題、戰爭、利益、種族遠在亞洲中部與歐美國家在其中攪亂不斷,理還亂。

像是電影中的情節,是誰殺了好友,層層剝絲抽繭下,每個人都精疲力竭的用F字頭互吼,挑動情緒緊繃在即將斷掉的弦上。最後主角完美的復了仇,但就如同滿目瘡痍的戰爭現場一樣,人事全非的結局已然成了一齣lose-lose的英式悲劇。

然而,在戰爭中,我們都是輸家。


建議閱讀
衛報:Cannes film festival review: Route Irish

2 則留言:

  1. 只是想說一下那部片叫【London To Brighton亡命英倫】,還有Ken Loach的片都蠻好看的。

    回覆刪除
  2. hi,
    感謝提醒喔,已經更正了
    你也是Ken Loach的影迷嗎?
    我只有看過這部作品,英國很多導演我都十分喜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