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世銀總裁:「第三世界」稱謂過時

世界銀行(World Bank)總裁佐立克(Robert Zoellick)指出,「應該是開始停止使用『第三世界』(Third World)詞彙指稱開發中國家的時候了;富有國家不應該把自身意識強加在這些國家身上,因為他們現在已是全球經濟成長來源」。同時,國際貨幣基金(IMF)也預期,已開發國家高失業率現象也將延續到2011年底,平均失業率9%。
   佐立克表示:若1989年代表著「第二世界」(Second World)定義的終結,2009年也能算是「第三世界」國家定義的結束。佐立克並注意到,以往被稱做第三世界的亞洲市場,目前已經佔了全球貿易市場的32%,遠遠超過歐美國家所佔的百分比,顯見全球市場經濟成長仰賴亞洲市場甚多。隨著2008年以來,金融風暴造成的金融危機,世界經濟情勢呈現大洗牌狀態,以往第一世界國家、第三世界國家的名詞已經不符合現實,電影2012中,中國擔任起製造諾亞方舟,拯救全人類的重責大任,而印度科學家則是擔任,第一個發現地球異常發出警訊的先知角色,好萊塢電影呈現一個新的世界觀──那就是以往被認為落後的開發中國家,已經逐漸崛起,並且在世界舞台上嶄露頭角。
   世銀總裁佐立克說得很對,「全球化加上世界性金融風暴,現在已禁不起地緣政治,經過雷曼兄弟及希臘事件,投資人現在了解到,已開發國家市場也可能充滿風險。」這也說明了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風水也會輪流轉。


 
經濟學人表格1  表格2
Robert Zoellick 談話國外媒體報導1    2
Gross domestic product
Industrial production 
Consumer prices
Unemployment
Trade balance
Currency units
Budget balance
Interest rat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