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有問題就「Google」一下 !

資訊爆炸時代與火藥桶的爆炸可說是如出一轍,但學會Goole搜尋術能讓你事半功倍。

Google時代一定要會的整理術:連結人腦、人性、科技,有效掌控資訊與思緒 
Getting Organized in the Google Era:How To Get Stuff Out Of Your Head, Find It When You Need It, and Get It Done Right

    * 作者:梅瑞爾、馬丁
    * 原文作者:Douglas C. Merrill、James A. Martin
    * 譯者:胡琦君
    * 出版社:天下文化
    *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30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6369
    * 裝訂:平裝



我們所處的世界足足比一百年前快上10倍。在1990年代,剛起床的約翰端著咖啡,穿著睡袍,好整以暇的走到家門口撿起送報僮放在門口的紐約時報。廚房平底鍋正煎著香酥培根、太陽荷包蛋、烤麵包機剛好跳上土司片。約翰讀著報紙,得知羅斯福爐邊談話剛發表了什麼重點,約翰打算跟同事談談古巴外交。到了辦公室,大家對報紙內的某篇專欄捉狹的文章頗感興趣,正在大談特談。約翰慶幸早上有對此篇文章瞄上一眼,連忙加入話題。
但21世紀2011年的今天可就不是這樣了。

火花四爆的今天
鏡頭帶到現代的今天,約翰一樣被鬧鐘叫醒,但他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檢查黑莓機裡有無新郵件,看看今天的行事曆準備好行程。他也許到麥當勞得來速外帶早餐,到辦公室後,一邊打開自己的RSS 閱讀器瀏覽自己感興趣的新聞:新興市場投資、G20會議、老婆的百貨公司週年慶DM、三歲女兒的童書電子報……。

邦妮‧泰勒(Bonnie Tyler)美國經典搖滾女歌手有一句極具爆發力的歌詞:「我們住在火藥桶裡,四周火花不斷爆出。」資訊爆炸時代與火藥桶的爆炸可說是如出一轍。

所有訊息從四面八方而來,壓得每個現代人喘不過氣。以前聽不懂路人的話題,代表你落伍了。現在聽不懂,是稀鬆平常的事情,因為隨時都有新聞發生,網路新聞的首頁一天甚至更新個數十次。這樣快速膨脹的時代是否讓你跟隨不上,讓你感覺沮喪?

電影「其實他沒那麼喜歡你」(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中,茱兒芭莉摩(Drew Barrymore)就對姊妹淘訴苦說:「我跟一個男的約完會後,他打到我公司留言,然後我回到他家電話,然後他又e-mail到我的黑莓機,所以我傳了簡訊到他手機,然後他還回訊息到我的私人信箱。然…然後…整件事就開始失去控制了…我整天什麼事都沒心情做都在忙著查看這些通訊設備,天阿!每天每次都要檢查七項內容,這真令人筋疲力竭!」

看吧,科技產品讓生活更加便利,但工具變多時也會讓人更加混亂。舉Google搜尋為例,它可以快速為你找到需要的資訊,但茫茫網海中,關於apple的搜尋結果有800,000,000項!你要如何迅速的找到符合你眼裡的那顆蘋果?Google要如何判別你指的是能讓你健康的水果apple,還是賣出iPod的apple公司?

1.描寫的越清楚越好:若你只輸入apple,會得到8億個結果。但如果你真正想查的是apple iPod Touch雷射雕刻的相關訊息,可輸入更多字,像是apple iPod Touch EnGrave。這樣一來,搜尋結果比較能符合需求。 
2.明確列出數字範圍:在Google上,刪節號(…) 代表數字的範圍,若你想買台數位相機,但年終獎金只有可憐的1,5000元,於是可以用刪節號明確表示屬意的預算範圍。可以在Google上輸入「數位相機$10000...$20000」Google會把搜尋結果縮小到100至300美元價位的數位相機內。 
3.匯率換算:只要輸入「歐元兌美元」,就能將歐元換算成美元,反之亦然。當然也可以換算成其他貨幣,像是日圓、人民幣等。 
4.時間:輸入time London ,你馬上就知道倫敦現在的時刻,不用伸出一根根手指頭算時間,還得偏著頭想現在是不是日光節約時間。
5.電腦內部搜尋:不管你用的是Windows、Mac或Linux作業系統Google免費的桌面搜尋工具GoogleDesktop可以幫你快速搜尋電腦內所有的資料。你不必開一大堆資料夾,也不用一再重覆拖曳檔案、放進資料夾的動作,你想怎麼放都可以,需要時在靠搜尋把它們找出來就好了!桌面搜尋的即尋即搜的效率很好,有時候你還沒把關鍵字輸完,結果就出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