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愛我少一點 但愛我久一點──巴黎小情歌(Les Chansons D’Amour)

電影巴黎小情歌(Les Chansons D’Amour)是我喜歡的巴黎系列電影之一,最喜歡的當然有巴黎我愛你(Paris, je t'aime),傷心的法國電影有,母愛至情偉大的我一直深愛著你(I've Love You so Long),俏皮可愛的是愛蜜莉的異想世界(Le Fabuleux Destin d'Amélie Poulain),包著拜金主義但卻浪漫至上的巴黎拜金女(Priceless)。

至今的法國電影如同法國給人的印象一樣,非得在螢幕內的空氣充滿獨特氛圍,透過光波灑向呆看螢幕的觀眾們。我們這些癡迷看戲的傻子們,不由得跟著電影裡有型有款的角色們,散步香榭大道。揚著頭迎著瑞雪,想像自己身處浪漫主義的濫觴聖地──巴黎。

若你想傻得像可愛的呆子,請你來看巴黎小情歌。

因為男主角Louis Garrel(路易卡瑞)正是天真活潑孩子氣卻絕對討人喜歡的經典代表之一。他曾演出義大利大導演的巴黎初體驗,這個導演向來以情色大膽卻又不失藝術高度著稱,Louis Garrel(路易卡瑞)在巴黎初體驗中與親妹妹疑似不倫之戀,又與美國來的青年大搞曖昧。路易卡瑞俊俏年輕的臉龐將初嘗性愛滋味的青年演的處處到位,觀眾們耽溺於他的男色肉體之餘,尚無暇有閒對其作為做道德批判。

巴黎小情歌中,他演出傻裡傻氣的有時候有點人來瘋的年輕小伙子,電影中湊成一隊的女友是影迷們耳熟能詳的八美圖
(8 Femmes)小妹妹,池畔謀殺案Swimming Pool 的初長成少女露迪芬莎妮(Ludivine Sagnier)。電影裡穿插法式香頌歌曲,每一首均由電影主角們親口演唱,曲風有傳統法式香頌,也有輕搖滾,歌詞洋溢著法國敢愛敢恨,沉浸愛情萬般美好的內容。


歌詞和主角們都問著若愛情失去了激情,面臨到瓶頸該如何是好?女主角用困惑的表情向家人求助,男主角用默劇、毛巾裝瘋賣傻,以為困境會這樣消失不見,他們找來了第三個人玩起三人愛情遊戲,以為能在愛情中真的搭起一座橋梁,連接你我…她?

好奇法國愛情觀的人於是知道,法國人追求愛情是想要尋求在愛情中的快樂感,並非中國人的責任感,也不是填滿寂寞,更非好笑的永恆。他們要愛情,是真的要愛,想要愛與被愛,享受認真去愛,以及「愛」的品質。說到「愛」,我總認為法國人是「愛」的最好的民族。

然而困境在死神突然造訪之後解除,男主角很快的又被皓齒紅唇嫩男追求,一首巴黎小情歌歡唱至此超越性別,來到無以復加的地步。

看完整部電影,當真沒人想煞風景批評這批評那,面對法國浪漫主義影像迷惑在前,衛道人士也在這部電影前噤聲閉嘴。青春玫瑰少年、綺麗男色、香頌美聲,這般動聽巴黎小情歌,你
怎能煞風景碎嘴太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