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冰島火山打噴嚏,全球都感冒

近期佔據歐洲世界新聞版面的都是冰島火山噴發,大量的火山灰嚴重影響歐洲航空交通。大量的旅客滯留在歐洲機場,成了火山灰難民。各國航空業損失嚴重,從15日各國開始關閉領空截至19日為止,已至少損失 5.2億英鎊(約新台幣249億6600萬元),累計英國整體經濟損失達9.2億英鎊(約新台幣441億7000萬元)。
  一項自然的地理現象在以往地球中,是一等小事,但隨著快速的金融發展,各地往來依賴航空運輸的現象程度越來越大。這次的空運停飛也像連鎖效應一樣反應在世界各地中,英國的首相與西班牙協商,幫助在外滯留的英旅客返國,另外英國海軍也派出航空母艦,協助載送旅客。這也對正在進行如火如荼的英國首相大選增加不少變數。而英國、法國、德國寄送的郵件貨品均暫停運送,不僅是航空業,物流業、出口業、旅遊業都深受影響。
  同時也影響到平常出口到歐洲的產業,因此沒有工作可做。像是北非、中亞的鮮貨業、東非的肯尼亞鮮花業得被迫銷毀400噸冷藏多日的鮮花,肯尼亞一天平均損失200萬美元外銷收入。
  而亞洲呢?別以為隔兩個海峽就不關我們的事,南韓已經累積超過3千噸貨物動彈不得,損失1.12億美元左右;三星與LG手機大廠每天就有3千萬美元的20萬具手機無法出貨。日本日產汽車也不能從愛爾蘭進口胎壓感測器,單天就影響2千輛汽車產量。
一場火山灰打亂歐洲經濟復甦大計,火山打個噴嚏,也讓出全球供應鏈都接著重感冒起來;其實,台灣也身處在風暴其中。




求償新聞
東非損失嚴重
歐洲的臉黑了,紐西蘭的荷包滿了

--
後記
  讀到一篇新聞,大意是說,雖然冰島的火山灰噴發,但是在同時間以及後續時間裡,並不會影響到英國航空安全,也就是說大氣間雖然有灰塵,但還不至於濃到飛機機長看不清楚的地步。
    喔,原來火山灰噴發,雖是「天災」,但災禍造成卻是不折不扣的「人禍」。事件的後續討論到航空局、英國氣象局的雙方作為有無疏失。畢竟一個泱泱大國家的氣象局連大氣監測都做不精準的話,實在笑掉人家大牙...。
    一方面也讓我想到,英國不是加入歐盟嗎?英格蘭與歐洲國家的交易是很頻繁的,若是危機發生,與歐洲的交通、政治沒有辦法在第一時間內取得共識,沒有一個統籌的人士出面解決。
    那麼經濟財政呢? 【新聞連結增文於2010.05.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