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鬼魅般的迷幻─Portishead

初聽見這首歌是因為知名的美國影集The L Word,這部劃時代的影集素質時好時壞,配樂也跟買股票一樣,一下芭樂一下經典,跟著The L Word從第一季聽到第六季,好歌爛歌也一併聽了...。而Portishead就是眾多原聲帶中閃閃發亮的一顆明星。

Portishead-Road
看女主唱Beth Gibbons駝著背瞇著眼唱歌,看她唱歌比聽她唱歌更能陷入昏迷(喔不!是迷幻)




Portishead來自英國城市Bristol,號稱是Brit-pop中的翹楚,1994年發行的第一章專輯「Dummy」被滾石音樂雜誌選為「五百大專輯」的第419名,音樂類型被歸類為Trip-POP,網友音速青春這樣解釋

Trip-POP: 雖可廣義歸類為電氣音樂,卻難以聞之起舞,最宜用藥後冥想之旅時搭配聆聽,史家稱這類曲風為Trip-Hop

【專輯列表】
1. Dummy (1994年)
2. Portishead同名專輯 (1997年)
3. 玫瑰島紐約現場演唱會Roseland NYC Live (1998年)
上述YOUTUBE的影片即為此次演唱會版。
4. Third (2008年)

聆聽的感動大過於千言萬語,除了「Road」這首讓我驚艷的歌曲之外,也推薦看倌們進階的另外幾首,也許能在Beth Gibbons的鬼魅華麗嗓音中,找到迷幻的迷妙力量,但首先,先確定你擁有好的重音喇叭或是一副優質耳機。
Sour Time






Hunter




【衍伸閱讀】
●Portishead Wiki
●Portishead官網
●Portishead Myspace
●什麼是「Tripp-Pop」(Wiki)
●女主唱「Beth Gibbons」(Wiki)

【網友樂評】
●音速青春-Portishead - Third
●過幾年如果仍舊單身,那我娶音樂為妻-
Portishead – Dummy

1 則留言:

  1. 我跟你說~~~

    這是我最喜歡的團體

    我從十年前開始法羅他們

    每張專輯我都有

    哈哈哈哈哈~~~~

    超推薦的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