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Robert Pattinson只是明星?──達利和他的情人



片名:《達利和他的情人》Little Ashes
導演: Paul Morrison
國籍:英國、西班牙
上映年份:2008
得獎:IMDB   6.2/10

這部片表現一個現象,那就是男主角不必是全片中演的最好的人。羅伯派丁森 ( Robert Pattinson ) 在此片的演出讓我確定了一個事實,那就是──他真的是偶像派的明星!


他在此片展現出數度荒謬又可笑的造型。包括片頭一開始像豬哥亮的妹妹頭,以及後半部與波卡數年後沒見出現的郭富城頭。他的半生不熟的演技以及可笑的學著達利瞪大的眼神,全部都顯現著荒謬的演技,演著了皮三分,神韻及內裡全都沒有,我覺得我好像在看小朋友演話劇社表演。


倒是男配角波卡,雖然是全片中最悲情又最悲慘的人物,他演出西班牙著名詩人波卡。正直的個性、誠懇待人,儘管對自己的同性傾向深感痛苦罪惡,但他還是努力追求愛。這部片的視角十分主觀,在這部片的敘事觀點來看,達利是個自私、自大、狂妄、不滿面對自己的人,在遇到自己的事業陷入瓶頸時,又想要利用(與波卡合作)讓自己的事業能稍微起色一點。

片中敘述達力想要愛波卡,但他卻不能愛。電影將愛的達成點(CATCHING GPOINT)設定為性愛的達成,儘管羅伯派丁森在此片中的表現令我嘔吐,但導演在處理達利再度重返校園,兩人在波卡的小房間裡想愛卻屢此遭達利的反同意識而受阻撓。在這時候,一直對波卡有好感的另一女同學敲門而入,達利觀看兩人在床上纏綿,繼而他自己達到高潮,最後含淚又忿忿而去,自此達利對波卡的情慾盡失,努力在他鄉闖天地。

那一段,拍的情緒連結不中斷,一氣呵成。羅伯派丁森抓著褲檔跌坐在地上,含淚看著心愛的波卡在床上,別的女人身邊。我想只有那一個剎那的達利才是真實的自己吧。不是那個處心積慮想要做怪,想要非常獨特、想要驚世駭俗的成名瘋子,只有那個鏡頭,流露出真實情感的達利,才是最動人的;荒謬的是,最真實的樣貌總是最難以被世人接受,因而劇終時,達利將黑顏料塗滿臉龐,掛著毛料大毯子,唷呵一聲鬼叫,走向喏大的大廳,那一群迎接他的賓客,他決心做一個沒有人看得見,戴著面具的鬼才達利。


因為最懂他的波卡,已經歸於當年所感慨的「小灰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