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無關文青


喜歡的東西太冷門真的很困擾,為什麼?因為你愛的東西會因為冷門而很稀少,稀少就會很難買到、借到,總歸一句,錢!就是得花很多錢。

像是電影絕不看芭樂片,我知道即刻救援2很棒、英雄老爸很威,但是我就是不想看到什麼中東出任務,飛車轉身踢死壞人,滿身傷的救回親愛的家人,最後來個溫馨大擁抱。這個進電影院前就知道了,何必花三百二十元大洋去看已經知道的結局?

看超暢銷情色小說《格雷的50道陰影》,翻沒三頁就想打瞌睡、快轉跳過。是,我知道很火辣很銷魂。但是一個剛畢業的女子就有身家百億的超帥哥瘋狂迷戀她,和她的雪白胴體。就算我知道一切是故事,還是很難欺騙我那已經長大很久很世故的潛意識。唯一可見作者的文學素養是引用「黛絲姑娘」,其他的,你可以在色情論壇中找到相似的作品

於是買回來超過三個月後,進度仍只有三分之一。在一個窮極無聊卻又找不到東西看的夜晚,我闔上格雷很多道陰影後,深深嘆一口氣。然後想起了我與《杏仁》這本小說相遇的那段美好時光。

是的,我很龜毛我很難討好。

我不太挑的是音樂,但是看到蔡依林以一種末日殘敗的過氣姿勢出現在電視機前,我又只能關上電視打開iPad,聽RADIOHEAD、聽見The XXXX專輯中,獨具一格的電子序曲像在夜色墨黑裡飛快奔馳,只聽見自己的心跳。

喜歡跟大眾不太一樣的東西真的很麻煩。要在即刻救援2充斥的電影院中,找到讓你恍然大悟青年貧窮話的真因,很難,要能關照你或者是你隔壁同學的家鄉──雲林縣裡被黃綠煙物染黃的天空,很難。

妳難以在台灣找到按好學生、啦啦隊、怪咖團分類的學生餐廳。每次看到美國青春YA片中女主角為了找到人參加畢業舞會發出的青春悸動就覺得很奇怪,因為位於太平洋中的小島,夾在美國強權、中國覬覦、曾被日本殖民統治過的台灣女生,根本沒有高中畢業舞會的記憶。得知女主角終於約到了人,那又如何?很值得高興嗎?不能理解ㄟ我。

但是你看《侯鳥來的季節》,你會悸動會心疼。因為你知道片中敘述的台北遊子生蠔哥演的角色就是你的化身。你到台北討生活,朝九晚五的上班,偶爾被老闆凹加班,假日龜在辦公室內逐漸成為一個豢養的侯鳥,失去了飛的能力。

你也知道由莊凱勛演出的家民,就是你小學同學、國中隔壁班那個不愛念書的同學,長年由一個工廠漂流到另一個工廠。某一次回家期間,你在飯局中聽到媽媽隨口說起,她/他已經結了婚,娶了越南新娘,甚至已經生了孩子。媽媽轉口問你,何時結婚給她抱個孫?

恍惚間,你在電影院裡,家民的臉龐糊上你的同學的臉孔。坐在地上打滾著大哭著。

你知道了嗎?在電影院看見棋盤錯落、整潔的美國街道,英文老師叫它做「block」,並不會比在「逆光飛翔」片中看到台北街道上的小綠人還要令你覺得熟悉。

你會說,喔!你看國片、你看藝術片、你...你好文青。

文青 means 口味獨特,口中碎念某大師名言佳句,都看些普通人看不懂的曲高和寡電影。

但我也喜歡「我可能不會愛你」,因為大仁哥、又青姐就是每個被困在肉體中想永遠年輕、只是想平平淡淡找個人來愛的你。編劇的每一句初老症不偏不移地擊中你,你面對每個打勾的選項,似乎都在描述你,於是你皈依了每周晚上準時開播的宗教儀式,對著螢幕擦淚又噗哧一笑。

你開始懂了嗎?不是冷不冷門,也無關文不文青,而是好的作品,能引起共鳴的作品,我就是愛。

你真的不能隨便拿一個東西來餵養我,因為,我什麼都吃,就是不吃公式複製出來的作品。

2 則留言:

  1. 其實即刻救援2不好,我還是很懷念低俗喜劇.如果以後妳不看某部電影,請告訴我以免尷尬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歡低俗喜劇的導演,尤其是春嬌與志明那部,即刻救援八股類不看,其實一切都看fu ...XD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