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光與影之禮

最近迷上底片相機,每次拍照都是一個膽顫心驚。因為你無法馬上透過LED液晶螢幕,看剛剛的作品。每次拍攝的一張照片,要負擔「一捲底片:100元+沖洗費70元+燒製光碟50元   除以  張數 (通常是36張)」的風險。在「看不到」、「每拍一張都是成本」的風險下,自然令拍攝者手抖。

況且我這次用的35mm二眼平腰相機,是日本DIY雜誌買來組裝的成品,素黑像玩具的外型,觀看的鏡頭與拍攝景觀呈90度垂直,而非一般的平視的觀景窗。有時候,對焦對的不對,根本不知道自己在拍什麼...。

還有,轉格底片也是手動的。有時候拍的太開懷,忘了轉到下一格,於是就有了重疊影像的發生。但,底片機就是有它的魅力所在,沖洗出來,重疊的影像,人與花,斑馬線與大樓,倒也有電影蒙太奇手法的趣味。

有句廣告詞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但,換句話來思考:「人性是否真的能在科技上展現?」

相機發明至今,千萬畫素的規格俯拾即是。相機店內,甚至擺放著有如億載金城大砲般的超級鏡頭!按照此理,應該可以拍出最生動、最感人的相片。但在一格格的畫素組成人們的喜怒哀樂中,一切看起來還是那麼「假假」的,不信你把電腦上的照片都沖洗出來瞧瞧。

底片機用的是大自然光與影的直線折射原理,光線進來相機孔,經過小小機器內的千折百轉,轉而投射在極度敏感的感光塑膠片上(底片)

於是你看見的是情人的眼睛,經過這樣的過程中,那誠摯令你昏倒神迷的還是那對眼睛。

然而,數位相機可就不一樣摟,眼睛跑進了神秘小盒子裡,你不知道這樣精密的儀器內,盒子裡的小黑人對情人作了什麼?映現出來的目光內,居然多了些冷峻。是昨天的玩笑過了火?還是他的死黨說了你什麼?

底片機還是有它的魔力,經過百年後我仍相信它會存在。因為顯現出來的畫面這麼溫暖又有人性,最重要的是,它沒有經過科技的變造,仍然是大自然最原始的原理,送給人們毫不扭曲的光與影之禮。

來吧!微笑一下!




















2 則留言:

  1. 我愛底片~~~等我改天把我室友借我的機械單眼整理好,我們去外拍~

    Kay

    回覆刪除
  2. 這句我聽很久了...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