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當迷離的眼神成了鬥雞眼──浮華陷阱(Savage Grace)


貴族有錢大家族的電影向來好看,但難拍。如果拍得好卻總是很難看得懂,但,一旦拍得成功卻又特別顯得魅力萬分。

好拍的原因是,那些名表、名牌服飾、名車,本身就是個聚光焦點。人物畫面不管停在那格,就是一幅美麗的畫面。

但,有權勢的人說話總是難以理解,她們總是話中有話,眉角上揚間,不知道有多少千愁萬緒暗示在其中。權力、勢力、慾望總在杯觥交錯瞬間交會。或是在桌角交纏的那雙腳踝裡悄悄交易。

大學的時候讀到張愛玲的《金鎖記》,曹七巧的身段堪稱一絕。張愛玲用她的身家背景替讀者們上演了一堂權勢家族人吃人的戲碼,當然是屬於超級隱晦級的,得有專人教授為妳上滿一個月的課,才能身處其中感覺背脊發涼……。

高中的時候,迷上「天才雷普利」這部電影。著迷於鬢影衣香,欲拒還留的複雜情欲暗示間,還有義大利小海鎮的風光明媚,於是謀殺也不那麼謀殺了。

後來我也曾看過「美的線條」(The Line of Beauty)這部曾獲英國2004年布克獎大賞小說。描寫一九八零年代的英國柴契爾夫人執政時期,一位牛津優等生寄住英國國會議員的家庭中,與這些達官貴人子弟相處,並且目睹英國官場、貴族來往應酬的奢華生活。紀大偉讚這本書「極其耽溺」。

今年年中更看了Tom Ford親自執導編劇的「A Single Man」(中譯「摯愛無盡」)。講述一個同志大學教授,如何度過即將自殺的一天。Marc Jobs用他擅長的時尚元素,將每個場景畫面打造得有如時尚雜誌一般,畫面留戀似的停在袖扣上、一絲不苟的髮尾、整齊透著漿白襯衫的袖口、經典跑車、慢速特寫運動男體。

這些講著貴族、奢華、權力….以及性的故事裡,那些主角們有喜怒哀樂,但絕對不那麼明顯,她們有禮義廉恥要顧慮。像是七巧愛戀著小叔,絕不能大啦啦明顯表現,因為全家族的人都明眼看著等著笑話她;她們貪心、愛慕虛榮,就像湯姆雷普利為了錢財犯下殺人罪,終其一生都在欺騙躲躲藏藏;她們每個夜裡孤獨寂寞,慾望像永不止盡的毒蛇吞噬她們的身體,她們永遠都感不到滿足,而且喜新厭舊的速度比誰都還快。

這些貴族、偽貴族們、富豪、貴婦、公子哥,也都處處耽溺自己,說她們愛誰嘛?她們誰都不愛,她們最愛的是自己。你能在每個鏡頭看到眼波流轉間,餘光總是停在鏡子裡的自己。

電影浮華陷阱(Savage Grace)中,上述所說的每一項元素都有看到。

美女?有!
帥哥?有!
名車?有!
華服?有!
但,好不好看?
這……..


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把那個三八、騷包、嫉妒、心機的貴婦演得好極了,電影的第一幕,是她一邊對嬰孩又親又抱,一邊八面玲瓏輕跳舞步地安排好晚上的聚會,一邊又是安撫又是強迫地硬ㄠ丈夫參加晚上聚會。把一個假惺惺裝扮好媽媽,但又攀附權貴的愛慕虛榮女人演得恰到好處,妳會覺得她就是耽溺自己美貌,極度自信,卻又極度沒安全感的矛盾中年危機女人。而在機場大罵老公與情婦的一幕,當計程車司機把她放下車,拒絕她的鈔票的那個鏡頭,茱莉安摩爾戴著超大太陽眼鏡,尷尬、悔恨、自尊、悲傷幾種複雜情緒交錯,哽咽一聲她不禁痛哭失聲時,演得多有層次。



但是導演Tom Kalin沒處理好,他當茱莉安摩爾是演一段段五分鐘短片的演員,將故事段落切割得如此破碎,以至於只能用年代、地區來連結每個情節。是導演太放大迷濛眼神的功效,他以為派出優質演員在漂亮屋子裡前後像花蝴蝶的走動,就能讓觀眾深深為這樣的貴族華美電影著迷。他以為不需要更多的歷史背景內涵,他以為無須更多的欲望交纏,他以為呼過大麻的眼神跟渴望愛的眼神一樣。他以為……可以用上述迷人的電影都用過的迷離眼神,但在本部片卻成了四不像,成…….成了鬥雞眼!

於是,在這樣的扭曲的鬥雞眼中,鑲著名貴的西裝的兒子殺了過度溺愛的討人厭母親時,觀眾在走出戲院門口時還茫茫然不知所何。等到搞清楚狀況後,只能大嘆「多浪費這麼一個茱莉安摩爾!」

2 則留言:

  1. 版大
    那個 a single man的導演要更正一下
    不是Marc Jobs..是另一個設計師 Tom Ford

    回覆刪除
  2. 真的耶
    我常常犯想著A,卻寫出B的錯誤...
    現在讀者都好專心看文章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