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親愛的,謊言使你更上進 ─ ─ 愛情謊言(LILA LILA)



你有多愛這個東西,端看你有多想要它,能為他作多大的改變?!

英國才子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生性浪漫,文筆高超的他曾被譽為,就算是一把掃帚也能寫的靈活靈現,甚至能為掃帚寫出一部傳記出來。他寫了《吻了再說》(Kiss And Tell)這本擬傳記小說,用最純然傳記寫法,寫他的女友。狄波頓發揮英國──這個傳記最大產地國的專長,將女友的祖宗八代(抱歉,不是罵人…)寫了一遍。而電影「愛情謊言」(LILA LILA)的男主角大衛更厲害,直接從服務生變身大文豪!

這個演出再見列寧(Good bye, Lenin!)忠厚的兒子本名丹尼爾布爾(Daniel Brühl),在電影愛情謊言中延續老實的個性,演出為了追熱愛文學的女孩漢娜荷絲(Hannah Herzsprung),瞬間變身成為寫出曠世鉅作的大文豪。你說愛情力量多偉大!

故事就從一個從二手跳蚤市場買來的床頭櫃開始。

男孩著迷女孩,聽了建議買下原本不想買的床頭櫃,卻在裡頭發現了足以讓女孩愛上他的手稿。這份手稿讓她們熱戀,卻又成為兩人最後決裂分手吵架的關鍵點,因為女孩發現大衛不像能寫出這樣作品的才子。然而最後結局落在,兩人歡欣鼓舞的擁抱,原因是男孩完成了足以媲美該手稿的作品──「擬手稿」,而女孩欣然接受。手稿,是本片重要的信物、象徵。承接了開頭,衝突轉折高潮,最後的結尾也因為替代品出現,危機得以解除,兩人皆大歡喜。

我男友一定要是才子 
再來看看本片的敘事走向邏輯:女孩的交往邏輯
 

前提:我要跟有才華(=作家)的人交往
因為,大衛是作家  (就算不是我也要逼他是→偷寄手稿給出版社!)
所以,我跟大衛在一起
       (甩了那個老是用幾句片斷騙我出來的綠西裝男,人家要的是真正的才子捏)
 

轉折→
因為,大衛表現得不像作家
(居然敢對我大吼,居然剖析我的心裡,老娘我要分手!!)
所以,我跟大衛分手
(即使有比頭大的花束都挽回不了老娘的心!)

結局

因為,大衛後來像作家了。    
所以,我們復合了。

愛她的是個青蛙服務生,但要得到這位新時代女性的吻,就算大衛被逼著也要「跳」成王子。這位女子堪稱德國的「最佳逼男友上進獎」得主。再次證明了愛情真偉大!

心中OS:不要再逼我了...
所以大衛夾在女人的愛和(偽)師父的死要錢、出版社落為打雜眾人對他都不滿,每個人都想要從他身上得到東西,名人真是世界上壓力最大的職業。於是大衛疲於奔走於各大朗讀會間,朗讀給那些飢渴的書迷聽,有一幕鏡頭,是好多書迷瘋狂的手拍打在高級轎車車窗上,此起彼落,導演賞給一個慢速特寫,顯然是要看電影的觀眾們一起感受大衛成名的恐懼,大衛此時正像是玻璃屋內的鳥,振翅驚恐,卻哪都不能飛去。本片一併揭露出版業界醜陋面貌!
 

原來「賣書跟賣番茄沒有兩樣。」「授權一賣再賣,一定要出T恤、出電影。」出版社為了堵到人,攀關係、中傷攻擊的話語都能作到,更別說高掛在建築物上兩層樓高的巨幅作者照片,造勢的氣魄,換在美國,你會以為是來到麥克傑克森演唱會了。出版社手法跟打造好萊塢明星商品一樣,諷刺的是,大家為之瘋狂的真正作者早已作古多年了,他們崇拜尖叫的只是個酒店服務生,是誰說,作文化生意手段就比較高尚呢?

本片之於張愛玲 
電影也對三種類型角色,仔細塑造─出版商企劃、作家女友(歸於愛人派)、作家恩師(歸於親人派)。也許張愛玲書迷能頗有心得。大衛藉已死作者的手稿得到愛情、名聲、金錢;女友有了事業、愛情、以及自己想急於獨當一面的自主意識。親人派,則想要掌握作家的一切,版權、電影、一本萬利,永傳後世的智慧財產權。而讀者真正為之瘋狂的主人翁,卻早年窮困潦倒,甚至為愛自殺喪生。

不正像張愛玲?其生前被愛人胡蘭成炒作新聞、皇冠出版社一版二版改版再版、弟弟親人出版「我的姐姐張愛玲」傳記,販賣世人對張愛玲的好奇。好友宋淇夫婦後人挖出每封書信往來,甚至拿書張愛玲壓根兒不想出版的英文小說,在其逝世15年後一口氣出版,而市場為之瘋迷的,傳奇女子張愛玲晚年是獨自老死在紐約自宅中的。
 

也許張愛玲能料得到這些,愛錢的她,或許也不在意人家拿她的名字發大財。或許她還覺得死了還很紅很省事,至少狗仔隊不可能到墳墓裡翻垃圾。

不過,美國的沙林傑(J. D. Salinger)可沒這麼好惹,他也許會賞世人一句「他媽的這世界,你們夠了沒阿!」。
*本文的完成感謝聯影電影賜票

2 則留言:

  1. 看到男主角就想到惡棍特工!

    回覆刪除
  2. @navahour我沒有看過,不過好像應該來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