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成功不是只有天才而已(The Social Network)


我喜歡這部片的勵志傾向,在於它不那摸立志。甚至認為所有有志創業的年輕青年,都應該來看看這部片,來看什麼叫作「執行力」。

這部片讓我想到了1999年的微軟英雄(Pirates Of Silicon Valley),它講的是比爾蓋茲(Bill Gate)跟史蒂芬賈伯斯(Steve Jobs)兩位現在叱吒風雲的科技怪才,一路上在彼此的產品界裡,互別苗頭的故事。
他們和馬克‧佐伯克(Mark Zuckerberg)的共同點是…
1.    他們非常年輕的時候就創了業。
2.    他們大學都沒畢業
3.    他們為了創業(夢想)廢寢忘食
4.    他們都是狂人
5.    他們就像大白鯊地緊咬著目標不放

儘管佐伯克一開始的初衷並不是為了什麼偉大空泛之論,而是為了連交往都談不上,只是出去吃個飯的波士頓大學妹,為我們再次印驗了「愛情真偉大」的道理。我特別喜歡這部電影一開頭,還是標準GEEK說話方式的佐伯克,與正妹一串連珠炮的對談場景。

左柏克一怒創江山為紅顏。而可愛的波士頓妹 (Rooney Mara飾)在左柏克事後道歉的那番對話也是一絕。

作為一部有時代雜誌在背後撐腰的好萊塢商業大片,「社群網戰」電影開始之初,就是被對話「塞」滿,滿到不行的長段對話,正表現了編劇的GUTS!因為要是弄得不好,很容易讓觀眾不耐煩、跟不上這樣的快節奏電影步調。但運用得宜,就好像是文章理氣勢萬千的破題法一樣。這段開頭交錯表示了幾個重點:馬克不善交際、馬克有哈佛高材生強烈的優越意識、馬克急欲出人頭、馬克正是大家眼中電腦高手,但卻在家宅宅的GEEK!

而這些在電影一開頭就出現的幾個元素,將從頭到尾十分首尾呼應的貫徹到最後。

再來說說佐伯克的成功模式,儘管佐伯克怪,人又機歪。但不可否認的,他身懷絕技,聰明絕頂,而且又有執行力。

這次拿來跟左柏克對比的是划船隊雙胞胎兄弟,明顯的,他們這兩位出身良好,家庭富裕,擁有漂亮口音,聰明人又帥的雙胞胎兄弟,是本片編劇拿來嘲諷的對象。本片嘲諷這群天之驕子,生來就擁有絕佳資源(人脈、家產、外貌)的哈佛公子哥,空有構想,卻沒有任何執行力。傻呼呼的告訴左柏克這個構想,待左柏客人間蒸發發展這套構想時,沒有任何行動。一廂情願的沉醉在自我感覺良好裡面。是說這兩位金髮帥哥沒有寫程式長才的話,依他們家的財力,請五十個工程師,拼速度也拼得過左柏克一個人寫網站吧!

但他們什麼都沒有作,有的只是無止盡的後悔,跟氣急敗壞,他們用盡一切辦法要扯左柏克後腿。像富家子弟會作的事,跟一堆當權大人們告狀,「他搶我糖吃,他搶我糖吃。」然而那個搶糖的孩子老早跑得更遠,一溜煙看不到底了。那對雙胞胎甚至優柔寡斷到,要將訴諸法庭的決定下的跟小羅斯福當年跟日本珍珠港宣戰一樣。

然而左柏克呢?他老早將facebook發展到全美一百個學校,外加兩個大陸之外了。

這就是有執行力跟沒有執行力的差別。

這是社群網戰這部電影給的最佳警世錄。有執行力,一個窮小子加上本身天賦,才能成為叱吒風雲的CEO;沒有執行力,只能像金髮雙胞胎一樣,宣稱對方「偷」走你絕佳的構想。就像左柏克說的:「facebook若是你們創立的,你們『早』就創立了!」
*本文的完成要感謝商周出版的邀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