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試讀麥唐諾的「入戲」The Galton Case



如果你喜歡看又厚又複雜的小說,但又不甘於噁心巴拉的愛情羅曼小說、光怪陸奇的莫名其妙劇情,又恰好你喜歡一點點偵探,喜歡在捷運上看著乘客的表情胡亂在腦海裡替他編寫劇情。又可能,你恰好是那種,在繁忙的路上走著,偷偷聽著後頭那兩個講話快速又充滿劇情的路人談話,暗自拼湊他們對話的前導劇情以及未來可能的發展……

那麼,你可能恰好跟我一樣認為,城市的美妙之處在於各式各樣的人們聚集,碰撞在一起產生想像不到的情節,你認為最美的電影就是──人生。

那麼,上承達許.漢密特、雷蒙.錢德勒,下啟勞倫斯.卜洛克與丹尼斯.勒翰的麥唐諾會是你的最愛。不同於勞倫斯卜洛克的馬修‧史卡德偵探像遊魂般遊蕩於紐約陰暗街頭,麥唐諾筆下的盧亞徹則是在風光明媚的洛杉磯街頭到處破案。盧亞徹遊走洛杉磯、舊金山各地,陽光總是照拂的加州在他筆下,居然也充滿了悲劇色彩。隨著麥唐諾的筆下遊走這些觀光勝地,酒精、罪犯、搶劫,種種萬惡不赦的情節,在盧亞徹眼中看來,淡然平常。


盧亞徹善於從他人口中追問真相,往往幾句話問下來,他總是能找到新的線索方向。這是一種偵探天賦,也是對人性的了解,又或者,是從地獄般人生倖存下來的麥唐諾,對人生的真實體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