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西遊‧降魔──星爺的重出江湖


西遊記是好多人喜歡討論的電影文本,特別是周星馳。

大話西遊,周星馳就為它拍了上、下兩集,而「西遊」這一部顯然也是定調在討論西遊記當中。不過不同的是,大話西遊討論的是孫悟空的前世今身,甚至替身西洋武士,挽回自己不曾留下的愛情。而今年年初上映西遊,故事大綱底本也是討論未出生便夭折的愛情,只不過主角變成玄奘。

看文章演玄奘,外貌挺是符合。文章的五官端正,濃眉大眼,穿起袈裟又有莊嚴氣質。自然是比起大話西遊中的羅家英來的符合想像。故事從玄奘仍是名不見經傳的驅魔人開始。電影從一開始的水邊兇殺案開始說起,一名父親為討小女兒歡心,在水邊雜耍水上芭蕾,卻遭水妖擄走。村民找來道士施法,卻抓錯妖。文章飾演的玄奘驅魔人經過一番大戰,終於將水妖逼回人形。但心地善良的文章卻拿出古書兒歌三百首,意圖喚醒妖怪的真善美...。

電影中運用大量特效,包括水妖的醜惡怪魚、豬妖原型狂奔的獠牙大野豬、以及荒漠中與三名驅魔人打架的孫悟空。周星馳的西遊大片拿下今年2013年中國大陸電影票房冠軍,但片中的特效顯然不夠美感,甚至非常不自然,可能因為角色設定關係,每個妖怪當然不能做的人見人愛。但是孫悟空臉上彷彿一級灼傷的醜怪妝讓人看了頻頻捏把冷汗。中國是大國,拿下該國電影冠軍的電影,特效也要有一定水準,才不致讓人笑掉大牙,這是我的第一個感想。

西遊文本意涵除了討論「妖怪亦有善」這類佛教中心思想。愛情中心思想,亦是周星馳拿手的「先前有一份真摯的感情擺在我面前,我沒有珍惜,若要我給這份感情一個期限,我會希望是...一萬年。」劉鎮偉在大話西遊的台詞文本,再次在此出拿出冷飯重炒。以及舒淇在月光下跳的歌舞「一生所愛」,是1995年大話西遊主題曲。不知道是否要喚醒1970、1980年代出生的觀眾,這些周星馳以大量自演的電影奶著長大的觀眾的回憶。不過在電影最後看來,文章飾演的玄奘,說出這樣的話,頗能感動人的。

段小姐:你又被我抓到了。
               你還不承認你愛我?

玄奘: 我愛妳,第一次見到你,就愛上妳了

段小姐:有多愛

玄奘:好愛,我沒有一天不想妳。

段小姐:愛多久

玄奘:一千年.......一萬年

段小姐:一萬年...太久了。愛我...現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