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彼得杜拉克教你如何開店





假如杜拉克是店長:為零售服務業店長所寫的杜拉克經營學!  
作者:結城義晴 
原文作者:YUKI, Yoshiharu 
譯者:連宜萍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18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叮咚,歡迎光臨!」如同陽光、空氣、水一般不可或缺,街頭巷尾的便利商店與現代人生活的緊密結合,早已讓人離不開。進入窗明几淨的便利商店,從裡面翻找出零食、生鮮食品、飲料、冰品,你甚至還能買到旅行急需的盥洗用品。但敏感的人總會發現,有的便利商店玻璃窗戶永遠明亮透光,生鮮食品擺放整齊劃一、品質新鮮;但有的商店玻璃卻霧霧一遍,一走進去五味混雜的味道就充斥店內……

  假如你是店長,你會如何管理這家便利商店?一家便利商店就像是一家小型企業,身為店長,每天要處理許多管理問題──「成本、進貨、店員、屯貨、物流、顧客服務」。簡而言之,就是一家迷你企業,在企業經營中,店長是中階主管,但在一家店中,店長就是高階主管,甚至可以說是一家店的領導人。

  一個店長可以只做自己的工作,進貨、上架、結帳,但店長也可以敏銳地觀察市場景氣,激勵店員、了解顧客、清楚上架的時間點及訣竅。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曾對零售及服務業提出重要建議,甚至,彼得.杜拉克的管理精要,也都可以拿來套用在一家店的經營執行中。《假如杜拉克是店長:為零售服務業店長所寫的杜拉克經營學!》作者結城義晴,就針對杜拉克的管理哲學,整理出店長可以加以應用的祕笈。

什麼是顧客?
彼得.杜拉克這樣定義顧客:「關於顧客或市場,企業所想、所了解的往往是錯誤的!真正了解顧客和市場的只有一個人,那就是顧客自己。因此,要聽其言觀其行,了解顧客才能真正知道他們的消費行為。他們買什麼?如何買?如何使用?對商品有什麼期待?清楚之後才會了解能為顧客創造的價值是什麼?」

  彼得杜拉克更明顯的指出:「顧客感興趣的是,對他們而言有用的價值、需求和現實情況。從這個事實看來,想要回答『我們的事業是什麼?』這個問題,必須先從了解顧客著手,也就是說必須先從了解顧客的價值、需求、期待、現實情況、狀況與行動開始。」

  你的企業是否「想像」顧客的喜好,然後拼了命要將產品推銷出去,但卻沒有思考「顧客到底要什麼?」
  杜拉克說「我們必須先從了解顧客的價值、需求、期待、現實情況、狀況與行動開始。」一名好的店長能夠知道顧客來買的是什麼?舉例來說,一名男人到了五金行,一下詢問老闆鐵鎚的價錢、樣式、大小,一下又問電鑽,搞得五金行老闆忙上忙下,最後忍不住問對方要做什麼用途。才知道這男人最近買了一幅畫,想買工具把畫給掛起來。

  這時,五金行老闆才理解,顧客並不是真是需要一個鐵槌、或是電鑽,他買的是一個「在牆壁上的洞」。若事先了解顧客「真正的需求」,就能針對需求提供服務,老闆可以針對這方面提供建議,將能更迅速有效地賣出商品,最重要的是幫助顧客解決他的問題,將來顧客有其他需求時,第一個就會想到這個曾幫他解決問題的店家。

我們的顧客是誰?
  在了解顧客的角色後,彼得.杜拉克進一步詢問:「究竟誰才是我們的顧客?」

 「大部分的事業至少有兩種顧客存在。地毯事業的顧客至少有建築業者和購屋者,兩者都願意買我們的產品才有可能成交。生活用品廠商的顧客就有家庭主婦和零售商,即使能夠挑起家庭主婦的購買慾望,零售商店不將我們的商品擺上貨架,就什麼辦法也沒有。然而,就算商品被擺上了貨架,放在一個不醒目的地方,家庭主婦找不到商品一樣是沒輒。」

  其實這問題不好回答,應該說,答案沒這麼簡單。但只要能回答「我們的顧客是誰?」就能回答「我們的事業是什麼?」對彼得.杜拉克來說,這是一體兩面的。彼得.杜拉克舉名牌豪華房車為例,「假設我們的企業是生產凱迪拉克,也就是生產汽車的公司,GM凱迪拉克事業部。為了一台凱迪拉克支付大把鈔票的顧客,他們買的是一個交通工具或是一台車?或者他們買的是一個社會地位的象徵呢?」

  答案在今天品牌訴求越趨多樣化的今天很明顯,收入到達一定階段的高階經理人,會希望藉由開台凱迪拉克訴求他們的身分地位與他人不同。因此店長若是能釐清「我們的顧客是誰?」就能針對產品的特性、方向下手。此外,這個問題也能找出「我們的競爭對手是誰?」

  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時期,一名德國汽車工人杜瑞史達特(Nicholas Dreystadt)說:「凱迪拉克是一個尊貴社會地位的象徵,我們的競爭對手是鑽石、是貂皮大衣。」

  杜瑞史達特因為查覺這個問題,為凱迪拉克擬定救命藥方,最終帶領凱迪拉克走過企業危機,成為凱迪拉克的領導人。

  一名好的店長,應該是能從根本思考,先是了解「我們的企業是什麼?」一邊思考出「我們的顧客是誰?」從這兩個問題中,了解顧客的價值、需求、期待、現實情況、狀況與行動,全面改變本身的做法。一個生意蒸蒸日上的店家,務必要滿足這些要素才行。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成功,先從修煉自己開始!



漫畫讀通柯維成功學  
•    作者:史蒂芬.柯維/監修 
•    原文作者:Stephen R. Covey 
•    繪者:葉月 
•    譯者:李靜宜 
•    出版社:就是創意 
•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30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裝訂:平裝




史蒂芬‧柯維Stephen R.Covey寫出著名的《與成功有約》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向世人說明品德道德、以及美好的家庭關係對於一個人的重要性。《與成功有約》說出了商業鉅子遺忘在心底深處的那一塊重點,從此以後《與成功有約》便長據排行榜頭,成為歷久不衰的暢銷書籍。

而史蒂芬‧柯維也被商業人士視為精神導師,甚至成為學校教師、家庭父母教導孩子引經據典的重要教材。

  不幸的是,管理學大師史蒂芬柯維在20127月逝世,世人哀悼管理界從此失去一位說真話、言簡意賅的人才同時,《漫畫讀通柯維成功學》一書則以另一種特殊的情式出書,大師逝世前的身影以更簡潔的口吻、幻化為漫畫主人翁,以簡單文字,輔以圖表說出成功的要訣,他以更平易近人的身影貼進年輕人思想。

  在柯維的《與成功有約》中,他提出最重要的七個習慣:
 
1.  主動積極
2.  以終為始
3.  要事第一
4.  雙贏思維
5.  知彼解己
6.  綜合綜效
7.  不斷更新
   
在這本書《漫畫讀通柯維成功學》中,這七個習慣將能幫助書中主人翁──富家女西園寺七海,從班上討人厭的角色,蛻變成為成熟,體貼人意的好孩子。對柯維來說,習慣一「主動積極」、習慣二「以終為始」、習慣三「要事第一」,都是磨練人之所以成為人的根本,以達到卓越的成長;而習慣四「雙贏思維」、習慣五「知彼解己」、習慣六「綜合綜效」,則是在個人成長之後,也為他人帶來正面影響。最後的習慣七「不斷更新」,能確保這些好習慣進一步更新成長。

  這七個習慣能以「品德成功」為基礎,將人從良好的習慣中,最終帶至成功的境界。

習慣一:主動積極
You Are What You Think
史蒂芬‧柯維首先喊出「是你認為的樣子」,他說明觀點影響人非常深遠,因為你所想的會導致你做的,最終影響你未來的樣子。因此你的觀點就等於你未來的樣子;因此當我們出現任何想法、談論任何觀點時,都不能輕忽這一想法出現後將會帶來的蝴蝶效應。

重新檢視思維
是否一直沒有什麼存款?不管跟誰約都有遲到的毛病?總是減不了重?若無法擁有自己理想的人生,問題就出在思維。若以放諸四海皆準的品格,例如,「誠信」、「貢獻」、「忍耐」等等作為人生的準則,而非靠方法技巧,人生也會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最終達到成功的目標。

由內而外的省思
我們無法改變他人,我們只能改變自己。埋怨的人,總是有眾多埋怨的理由。遲到了怪捷運誤點、怪公車司機開太慢、甚至怪早上路上的狗擋路。這種習慣將責任推給他人,以被害者自居的人永遠都不會有進步的空間。柯維認為,一個成熟的成年人,會反求諸己,將個人最基本的部分先做好,自己改變才能讓他人改變、環境改變,最後帶來好的結果。

形成習慣的三部曲
以刷牙為例,當我們得知「一口爛牙會給人不好的印象,也會間接造成很多疾病,因此必須刷牙。」這就是知識;然後在學校或醫院內學會「正確刷牙、選擇牙膏、使用牙線」的方式,這便是技巧;「刷牙的好處很多,正確刷牙後獲得一口漂亮的牙,得到眾人得讚賞。」這便是意願。這三項要素具備,才會養成刷牙的好習慣,常偷懶不刷牙的小孩,可能就是缺乏了這三項中的其中一項,這時父母、老師若要提醒孩子,就要對症下藥,例如找一些病例提醒蛀牙的痛苦增加意願,或者複習正確刷牙的姿勢習得知識)。

  這七個習慣,能讓你成為真正獨立的人;獨立的人,能夠依據自己的想法做事,不被外界所搖動,他清楚自己的目標,因此不會半途而廢。也因為自身端正,能對他人產生影響力,自己修煉的成功能指引團隊成功,達到成功關鍵。

讓顧客成就你的銷售大業






開放式領導:分享、參與、互動 從辦公室到塗鴉牆,善用社群的新思維 
Open Leadership: How Social Technology Can Transform the Way You Lead  
•    作者:李夏琳 
•    原文作者:Charlene Li 
•    譯者:胡瑋珊 
•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09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031175  
•    裝訂:平裝 



加拿大的獨立音樂家和詞曲創作機大衛羅凱爾David Carroll)在2008年時搭乘美國聯合航空的飛機,然而在等待起飛的時候,他目睹處理行李的地勤人員丟擲行李箱,包括他心愛的寶貝吉他。大衛曾試圖找來空服員查看情況,但空服員只是雙手一攤的說「別跟我說,去跟外頭登機門的服務人員說。」

  當然,當凱羅爾在奧馬哈機場著急地打開吉他箱子時,他發現他的名牌Taylor Guitar已經遭受嚴重的損壞。這時的大衛怒不可遏,但他接下來還有一連串的巡迴演出,等到他真正能向航空公司反映時,已經三天後。然而聯合航空公司卻不接受大衛的求償,因為他們政策明定:不接受乘客在搭乘航班二十四小時之後提出的賠償申訴。航空公司的理由是,因為經過一段時間後,就更難界定行李損害的責任歸屬。

  大衛決心為他的吉他找到解決辦法,因此經過了九個月的窮追猛打之後,聯合航空公司終於有個人出來向他表示一點意見,但航空代表仍然以很客氣的口吻表示:這是航空公司的政策,他們也無能為力。

  若在過去的大衛,是否就會摸摸鼻子,自認倒楣了呢?在網路蓬勃發展的今天,消費者可不是好惹的。大衛寫了一首歌,為其錄製音樂短片,命名為「聯合航空摔壞吉他United Breaks Guitar)。運用自己的才華嘲弄聯合航空,讓他覺得心裡好過些,他原先以為看這部短片的人不過就自己的親朋好友數十來個罷了。沒想到不到三天,就有一百多萬人看過這段自彈自唱的影片,過了三個月後,觀看人次更超過了七百萬人,至今已經累積了12百萬的觀看人次!聯合航空自此不但派上資深副總裁上門慰問,還更改了相關的政策宣傳。

  這個例子表現了現今網路世界的現象,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也是現今企業因應網路世代而必須改變的行為。本書提出「開放式領導」(open leadership),並將其定義為「具備自信和謙虛的態度、放棄想要掌控的渴望,並啟發人們對完成任務的決心以及達成目標的承諾。」

在開放式領導之下,會隨之產生新關係──要了解以及管理這些新關係的運作方式,我們需要以下這些新規則:

新規則一:尊重你們顧客和員工握有權力的事實
一旦企業接受這個事實,就能開始和他們建立實在且較為對等的關係。如果沒有這樣的思維,你們還是會繼續把他們視為可以取代的資源,並秉持這樣的觀點來對待他們。

新規則二:持續分享,建立信賴感
只要是成功的關係,都是以信賴為核心。信賴感通常是因為人們言出必行所形成的,可是在當今日益虛擬化、講求凡事參與的環境中,日常對話也會讓信賴感油然而生。人們彼此分享想法、活動和心中擔心的事情,這樣日常的交流長期以往下來便會形成關係。像是部落格、社群網站、和推特之類的新技術,更將分享的成本化之於無形,讓人們可以輕易地建立這些新關係。

新規則三:培養好奇和謙虛的心態
如果一昧向外傳達訊息,卻沒有伴隨著一來一往的交流,那麼,分享可能很快就會淪為「說教」。向對方表達對他做的事情感到好奇,想要知道對方為什麼那麼重視,這樣的態度會為分享打好一處,並且專注的在對方想要聽的事情上,能夠平衡你想要表達的事情。好奇心會自然產生謙虛的心態,這樣謙虛的態度會賦予你知識完備性,體認到自己還有許多需要學習,以及勇於承認本身的錯誤。

新規則四:開放的當責
在彼此的關係當中,當責就好像是一條雙向道──你能因此告訴對方,你的期望是什麼?以及若對方沒有達成期望會有什麼後果?所以你應該想到,你們的產品對人們造成困擾與問題時,第一時間應該做些什麼?

新規則五:原諒失敗
原諒是當責後續會引發的結果。人與人關係之間難免會出差錯,體質最健全的企業會擺脫陰霾繼續前進,將不滿和指責都拋諸腦後。這並不是說,失敗可接受,而是要正視失敗,理解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