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南瓜香菇肉燥粥

「在這個世界上,我覺得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廚房。         

無論在什麼地方,無論是什麼樣子,只要那裡是廚房,只要是做飯的地方,我就不會厭惡。如果可能,最好是用具齊全。時常使用的廚房,要有幾條乾淨乾爽的毛巾,還有潔白瓷磚,閃閃發亮。」  

吉本芭娜娜在《廚房》裡這樣寫著。

我也一樣,看著食譜裡的照片,食物在照片裡閃閃發亮的樣子,我開始幻想它們從市場裡買來,表皮還沾著泥土的樣子、經過清洗、削皮、切塊,「唰」的一聲俐落丟進鍋子裏,那響亮的聲響,是神對食物蛻變的喝彩。

它們在鍋子裏,轉變、沾上美妙的調味料、香料,在鍋子裏與命中注定的夥伴相遇。

咖哩遇上雞肉、碰上綠咖哩塊一起團聚,成為了美味食指大動的泰式綠咖哩。蒜頭是大家的好伙伴,蒜炒青菜、加上一點辣椒絲,快速起鍋時的手法既俐落又帥氣。磨菇與奶油相遇,浸浴在奶油色的優雅裏,成為義大利麵裡永恆的伴侶,不會吵架,絕對融合。讓人驚呼「神阿,你們本該相遇。」

你們的相遇讓世人高呼這是命運,You are The Destiny;有什麼真理比食材的相遇還要真摯?

椰奶就該配咖哩,醬油就該配蛋炒飯。偶爾福至心靈以為創新換口味換炒別的配料,終究忍不住習慣將材料換回原本的元配。沒有其他原因,沒有什麼漂亮理由,因為就是適合。它們大聲理直氣壯的說:「沒有什麼原因,我們就是適合,怎樣!」

於是世人,順從兩者的天賦,以及這些食材的適合性,通通下鍋將它們拌炒作夥。成就一盤的燦爛絢麗,餵飽了世人的胃,也成就他們的天命。偶而在另外的場合遇見了,像是遇見自己的天命真女般快樂,人生最美妙的相遇也不過如此。

而好吃的老饕你們知道嗎?最美麗的餐桌的景色在於微涼的秋天適合吃碗熱呼呼的粥。

那景色是溫柔的,微涼的天氣作為背景,讓療癒系的粥品撫癒你因轉見季節轉換,楓葉落下、離別說再見悲傷的情緒。當媽媽從廚房端出熱呼呼的粥湯、當廚師溫柔的從白胖手套中放下敦厚樸實的陶碗鍋,你知道,你的靈魂被安慰的時間到了。



南瓜香菇肉燥粥

食材:
1.絞肉                  400克
2.南瓜切丁          400克
3.香菇 (乾或生)  數十朵
4.白米                  2杯
5.水                      14杯

調味料
1.醬油膏              適量
2.白胡椒粉          適量
3.米酒                  適量
4.蒜末                  適量
5.油蔥酥              適量

作法:
1.將油蔥酥、蒜末、香菇爆香
2.將絞肉加入拌炒至熟
3.加入南瓜丁略炒至半熟,將材料盛起
4 .另起一鍋,加入白米及水,比例約2:14,大火煮滾後,加入剛剛拌炒的材料
蓋鍋煮至南瓜熟爛、粥湯呈濃稠狀即可關火享用。




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台北西門町──蔡明亮咖啡走廊



西門町是個奇妙的地方,我總能在西門町上耗一整天。

位於中山堂四樓蔡明亮咖啡走廊,有著其他咖啡店得天獨厚的歷史底蘊,擺上幾張桌椅、裝潢也免了,細長的格局,咖啡廳就姑且叫「咖啡走廊」吧!

一開始認識她,是在2012的台北電影節,懷念好久沒喝到回味無窮的好咖啡了,剛好遇上個約,趕緊前去坐坐。

蔡明亮的電影我看得不多,今年劃電影節的時候,慕許鞍華的名排了「美好的2012」,怎想到三短片湊成一長片的電影中,不小心中了一部由蔡明亮導的「行者」。心得暫且不說,但我肯定的是蔡明亮電影絕對不會是我的那杯茶

這家店除了得天獨厚的地點、景觀以及其他家咖啡店業者眼紅、買都買不來的歷史活生生氛圍之外,還有賣大導演的家鄉菜。眾所皆知,蔡明亮是馬來西亞人,咖哩控的我今天就特地點上一盤「咖哩雞肉」,一解疑惑。



咖哩雞的醬汁顯然椰汁佔的比例很大,一入口就是椰汁的濃香,但咖哩的選擇可能是馬來西亞人慣吃的咖哩口味,味道較淡。比起泰國濃烈的黃咖哩、綠咖哩,口味要來的清淡,特別的是,我總嘗到粉感,也許馬來西亞慣用的咖哩非日式的塊狀,也非泰國的膏狀,而是跟印度人的咖哩一樣是粉狀。

雞肉選用的是雞胸肉,可能因為久煮的關係,同盤的馬鈴薯、紅蘿蔔都已經熟爛化開,雞胸肉也已經柴掉,但因為雞肉塊給得非常多,而一大盤僅要價新台幣一百五十元,因此,這樣的雞肉,我感到很划算,再加上飯也很豪爽的添上一大匙,若是男性顧客點此道菜,分量一定非常足夠。

飯後點上一杯咖啡,是最爽快的事。

我點黃金曼巴,先前在蜂大便是喝曼巴,當時心事重重,加上年代久遠,早已忘了曼巴的滋味。這家的曼巴,顯見下了一番功夫,是很美妙的滋味,並不以果香、其他花俏的味道搶滋味,而是以烘培的香氣、以及入喉後的甘度取勝。

這杯咖啡要價新台幣一百元,雖然我只品嘗了半杯,其餘半杯因為手滑,不小心灑了滿身,但這個失手也讓西門町下午閒逛的我,整個半天都能悠閒的「沉浸」在咖啡香中,至於那還未喝足的半杯,留待下回好好補齊!



蔡明亮咖啡走廊
臺北市延平南路98號4F  (台北中山堂)

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台北六張犁──南川麵館



被放鴿子的夜晚,但還好終於有時間去劃費里尼的電影場次。

六張犁站前沿著和平東路三段與敦化南路的路口,靜靜站著梅花戲院。這麼冷門的地段,用燈光守著這些大師的電影。地段雖然冷門,但售票口仍零星排著四五個人。我驚訝梅花戲院與西門町真善美戲院的氣氛完全不同。一個在人聲雜沓的西門町,毛頭小子、高中生群聚。能穿過重多誘惑朝著你的電影前進,是一種信仰電影的虔誠。

但在梅花戲院,安靜平和,完全沒有其他誘因的地段,要能耐得住無聊,走過圓環,穿過一般店面到達平淡如水的梅花戲院,那又是一種堅定的信仰。

終於劃到場次,因為大學時看八又二分之一睡的誇張,所以順手劃了安東尼奧尼的「紅色沙漠」。售票口的售票小妹忍不住問我,紅色沙漠好看嗎?目前劃最多的就是紅色沙漠。

誰知道呢?人都是人云亦云的,只有自己體會了才能定論。我笑一笑,心滿意足的離開梅花。

一路上經過某家麵館,「南川麵館」字樣寫的秀勁,走過店前,想了想又折回,心中想「碰碰運氣吧!看起來是好吃的店。」

何謂好吃的店?A小姐跟我仔細討論過,好吃的店乾淨、窗淨几明,但店內看起來必定有點舊舊的歲月感,店內招呼的、送菜的店員手腳俐落、招呼客人親切殷勤,店內不論何時,吃飯時間或離峰時段,必定都坐著幾桌客人。按著這幾個元素判斷好吃的店,絕對沒錯,不過進入好吃的店,要點到店中最好吃的餐點,就得靠運氣了。

這家店顯然是以牛肉麵為招牌,若素食的朋友也有素椒麵,純素的可供選擇。這倒是很貼心的菜單。要知道,現在吃素的朋友越來越多,若一家店沒幾樣素菜可供一夥同行朋友中的茹素者選擇,那可是很可惜的,很可能一群人進來後又搖搖頭走出店外的。

我歪著頭看著菜單思考很久,問了店家擔擔麵、牛肉拌麵、炸醬麵,這幾樣都是我的選擇。它另外還有乾拌牛肉麵、酸辣麵、酸辣牛肉麵列在菜單中。另外,櫃檯的小菜也很豐富,翠綠的涼拌綠苦瓜、豪爽的一整隻大雞腿擺在碟子上,豬耳朵、豆干等必備小菜,都是有的。

最後思考良久,我終於下定決心點紅燒牛肉麵,菜單中的第一列,新台幣一百二十元,比起永康街的牛肉麵,客氣了點,姑且嘗嘗吧。



製作麵的廚房也有趣,跟食區的客人擺在一塊兒,妳能像看吧檯般觀看兩位師傅,為妳煮麵。煮麵區放在整家店的中央,倒也聰明,牛肉的香氣滿室撲鼻,聞著聞著肚子便餓了。

麵碗是素淨的白碗,周邊點綴著紅花,像是媽媽半夜為肚餓的兒女隨意下的宵夜麵。是白淨的磁湯匙,這讓我對它有些許好感。整家店乾淨不油膩,其實是做餐飲業難得的環境。

我快速攪拌碗裡,是白淨的細麵,大吸一口麵條,正是我喜歡的硬度,泡在湯裡頭,中間仍有點嚼勁,但周邊是中間的軟硬度。這吃細麵的秘訣就是要吃得快,多泡個五分鐘,嚼勁完全不同了。而麵條也新鮮,嚼著嚼著有股自然的麵條甜味,爽口、且十分順。

湯頭方面,牛肉味充斥整碗湯麵,味道適中,並不會像一般吃完紅燒牛肉麵,四處找水喝解渴。若不怕辣加些店家的辣椒醬到麵裡,花椒的香氣混著熱騰的牛肉香,是這次食麵的最佳體驗,也是愛吃牛肉的老饕最大的享受。

我先把麵吃淨,最後才開始享用牛肉,我對牛肉的選擇很挑,不新鮮的、燉得太軟太柴都會讓我皺眉頭。南川麵店的牛肉肉與筋的比例大約三比一,一碗紅燒牛肉麵的牛肉約有六到七塊,純牛肉的口感燉的適中,軟度適中吸飽湯頭,但不至散得亂七八糟。我吃到一塊半筋半肉,相信我,那正是這一碗牛肉麵的靈魂。縱使肉卡了牙門間,輕輕用牙齒撥開,又能繼續爽快大口吃麵。

翠綠小白菜,想必是起麵前才撒下的,顯然該店家懂得讓碗麵中的軟硬度做個層次的差別,更讓牛肉麵的層次豐富。先食麵、再食肉,最終食菜。由Q中帶軟,軟爛中有Q,最後以青菜的脆度收尾。

這是個完美的收尾,完美的夜晚。



南川麵館
台北市和平東路三段91號  (捷運站六張犁)



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Robert Pattinson只是明星?──達利和他的情人



片名:《達利和他的情人》Little Ashes
導演: Paul Morrison
國籍:英國、西班牙
上映年份:2008
得獎:IMDB   6.2/10

這部片表現一個現象,那就是男主角不必是全片中演的最好的人。羅伯派丁森 ( Robert Pattinson ) 在此片的演出讓我確定了一個事實,那就是──他真的是偶像派的明星!


他在此片展現出數度荒謬又可笑的造型。包括片頭一開始像豬哥亮的妹妹頭,以及後半部與波卡數年後沒見出現的郭富城頭。他的半生不熟的演技以及可笑的學著達利瞪大的眼神,全部都顯現著荒謬的演技,演著了皮三分,神韻及內裡全都沒有,我覺得我好像在看小朋友演話劇社表演。


倒是男配角波卡,雖然是全片中最悲情又最悲慘的人物,他演出西班牙著名詩人波卡。正直的個性、誠懇待人,儘管對自己的同性傾向深感痛苦罪惡,但他還是努力追求愛。這部片的視角十分主觀,在這部片的敘事觀點來看,達利是個自私、自大、狂妄、不滿面對自己的人,在遇到自己的事業陷入瓶頸時,又想要利用(與波卡合作)讓自己的事業能稍微起色一點。

片中敘述達力想要愛波卡,但他卻不能愛。電影將愛的達成點(CATCHING GPOINT)設定為性愛的達成,儘管羅伯派丁森在此片中的表現令我嘔吐,但導演在處理達利再度重返校園,兩人在波卡的小房間裡想愛卻屢此遭達利的反同意識而受阻撓。在這時候,一直對波卡有好感的另一女同學敲門而入,達利觀看兩人在床上纏綿,繼而他自己達到高潮,最後含淚又忿忿而去,自此達利對波卡的情慾盡失,努力在他鄉闖天地。

那一段,拍的情緒連結不中斷,一氣呵成。羅伯派丁森抓著褲檔跌坐在地上,含淚看著心愛的波卡在床上,別的女人身邊。我想只有那一個剎那的達利才是真實的自己吧。不是那個處心積慮想要做怪,想要非常獨特、想要驚世駭俗的成名瘋子,只有那個鏡頭,流露出真實情感的達利,才是最動人的;荒謬的是,最真實的樣貌總是最難以被世人接受,因而劇終時,達利將黑顏料塗滿臉龐,掛著毛料大毯子,唷呵一聲鬼叫,走向喏大的大廳,那一群迎接他的賓客,他決心做一個沒有人看得見,戴著面具的鬼才達利。


因為最懂他的波卡,已經歸於當年所感慨的「小灰塵」了。

給我的派大星

         
         這次我離開你,是風 ,是雨 ,是夜晚, 你笑了笑 我擺一擺手

我從來都不擅長告別,對於這種場面,我只敢想像,出現在心中的小劇場,睡前想個千百遍,卻不願它在現實生活中發生。不忍他發生,因為怕淚流滿面,因為我媽說…我哭的樣子很醜,醜的一發不可收拾。


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

我 還記得我搬來板橋的那一天,拎著輕便包包,拖著行李,上面放個睡袋在三號出口跟你見,妳笑稱:「我好像來聯考衝刺班的。」是阿,在台北的每一天都是衝刺 班,上班很辛苦、沒有媽媽的日子全都要靠自己。我向來都全力面對挑戰,準備衝刺的身影、全身弓起、準備跟生活對戰。而妳總是一派輕鬆,彷彿聳聳肩,淚水、 心酸都被拋在身後,剩下歡笑、戲謔去面對。

三年前的九月十四日我開始上班,九月三十日我住進這個溫暖可愛的小窩,妳和浩子巧手將小小的窩布置的明亮溫馨,這次去台南,我知道你的藝術天分從哪兒來了。這個小窩度過了很多開心、難過、心跳滿分、大哭、慵懶的日子。

第一次酒醉大哭,我以非常醜的樣子說:”我覺得我會孤單一輩子。”

妳跟我說我們可以一起去住養老院,還開玩笑全部都用手機錄影下來了。我好氣又好笑。

有一年的過年前,我發燒生病,還好有妳在我去看醫生。在小小的診所裡聞著刺鼻的藥水味,我病懨懨的想著: ”脆弱的時候有人陪著真好。”

我喜歡我們一起坐在電視機前,轉著每一台電視頻道,毒舌地批評每個打扮過分的明星,說他們都可以一起聚集到明星蛋糕店去賣鬆餅,這是”湯姆克魯鬆”、那是”張小燕鬆”。講著講著直到自覺造太多口業,才各自走去自己的房間睡覺,而那時往往已是凌晨兩三點時刻。

當我說著糾結不清的心底話時,妳永遠不用說妳懂,妳直接丟出爆笑的一句話,戲劇化轉換了愁思,我永遠都想不透,為何有些人整天說了一堆話,卻沒有這樣一句話有意思。

我 們能交換書看,妳介紹我看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讓我這個沒有靈氣的假文青從此步入村上的愁悵文字世界。我們能一起討論陳雪的人妻日記,一邊嘖嘖稱奇她什 麼都能寫上臉書,但心底卻同樣羨慕地要命。不管電視DVD一起播著什麼內容,另一方滑入沙發就能分享著同樣思緒的氛圍。在妻夫木聰惡人的糾結裡沉重喘不過 氣、驚呼深夜食堂每一道美味食指大動的菜色,然後隔天馬上做來吃。還有…超級經典日劇長假,Lalala~~響起的前奏。

念此際你已回到濱河的家居
想你在梳理長髮或整理濕了的外衣
想妳現在正拆開那十七箱大行李,將妳的煩惱、理想、新的目標、新的夢想、新的生活品質重新歸位。家永遠是想像中那個最底層最粉紅色的小房間,有所有一切最舒適的元素。

我的派大星,我為妳高興,我這個假文青親自鑑定過,我不會再酸葡萄,台南真的勝得過台北。

而我風雨的歸程還正長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而我們的人生旅途還很長很長

山退得很遠 平蕪拓得更大
哎 這世界 怕黑暗已真的成形了....

從台南到台北,四個半小時賦別的路夠長,從府城到台北城,道別後的平蕪拓得更大...

但我不願想那是轉身後的背影,彷彿這樣屋子裡的黑暗便不會壟罩在我身上;因為我堅信,很快的我們會再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