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得閒炒飯(All About Love)4女2男2娃的新家庭關係


香港好導演特多,每年拍的作品穩定成長,陳可辛、關錦鵬、王家衛、吳宇森、劉偉強、楊凡、王晶、徐克(後面這兩位晚期的作品很不想承認…)早期造就TVB 電視電影娛樂帝國,晚期如王家衛、吳宇森進入好萊塢電影工業,靠著獨具一格的特色打入西方市場;有的乘著中國龐大勢力崛起,拍了些浩浩蕩蕩大戲,撐起一定規模香港電影產業。

香港的好導演多,而且好在風格迥異。

關錦鵬就像哀愁女人在幽暗角落緩緩吐出的煙,吳宇森是強硬的鐵、劉偉強是狡詐聰慧的狐、許鞍華像溫柔寬容大度包容萬物的水。

香港,這個地小到像珍珠般的半島,有這麼多傑出而且風格獨特的導演,讓香港的名氣像珍珠光芒耀射亞洲。

香港重要導演之一「許鞍華」
香港重要導演之一「許鞍華」
拍過《天水圍的日與夜》,許鞍華這次轉變類型拍起愛情輕喜劇。話題不再那麼沉重,許多爭議性的話題如同志、同志婚姻、不婚懷孕媽媽、女性主義,在眾角色插科打渾間搞笑帶過。

但,不得不懷疑導演有簡化事實的輕鬆做法,鏡頭風格鉅變的不像許鞍華。演員找來搞笑諧星一見就想笑的吳君如,另外一位女主角更高竿!是退隱演藝圈 14年重出江湖的玉女掌門人周慧敏。大眾一看到她光是緬懷過往,以及讚嘆不老青春肉體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會記得道德批判呢?!

《得閒炒飯》取廣東話的「得閒」(意思為有空)跟台灣流行語「炒飯」合起來的,意思是「有空做做愛」。我在《cue.電影生活誌》裡面讀到許鞍華導演的專訪說,當初是出資的老闆王晶,覺得這兩個詞輕鬆有趣,又讓人摸不著頭緒引發好奇。輕鬆的調性跟戲本身的走向相同,也能吸引人進戲院去一探究竟。

女強男弱
另外,片中男性角色太容易被呼攏收買,草食男奇蹟式的同時出現在「老」與「少」,被這群主事的拉子繞著圈圈耍。這時,似乎出現西蒙波娃的夢幻天堂。當女性有了獨立的經濟能力,財務上不需要男人在旁撐腰,兩性於是出現了平等勢力。女性除了生理仍需要男方精子之外,其餘的心理、經濟都不再需要男人插手管事。電影畫面三番兩次出現女性對男人的喊話:
Macy對Robert說:「你吃醋?還是想抵賴事實阿?你兩種態度都多餘!」
阿諾對Robert說:「你的身分只是個捐精者,跟美思的孩子一點關係都沒有,你別仗恃捐了一點點精子就可以為所欲為阿!」
Macy對Mike說:「不要慌,不要怕~天塌下來都有我頂著。」
不知道抱著傳統觀念的男性們看完本片的感想如何?除了羨慕吳君如在周慧敏身上磨蹭之外,會不會覺得自己只像隻精壯的種牛?(女人突然間,除了精子,銀子、外子都不要了!?)本片強烈不建議有大男人主義觀眾觀賞。

許鞍華最浪漫的一場電梯戲,也象徵兩人對於生子的決定仍上上下下,與彼此之間的關係不甚穩定
本片一大轉折點,銀行突然同意賠款和解,讓危機頓時成轉機,情勢能夠因此急轉直下圓滿收場,太過突兀,也偏一廂情願,是本片美中不足的地方。不過本片定調在兩性愛情喜劇,如何抗爭遊行成功不在本片討論重點,那是在《自由大道》上Harvey Milk做的事。

導演許鞍華認可編劇楊漪珊想表達的意識,用鏡頭圍成虛擬教室,用周慧敏的清秀臉蛋、眾演員的嘴說出她要說的話,字正腔圓的告訴大眾:
1.    何謂女性主義?
2.    為女性主義污名化平反
3.    homo是如何看bi?進一步闡述性別自由
4.    不婚媽媽不該遭受歧視(這又回歸到許鞍華關懷弱勢族群的主線上)
接著,再丟出情境題讓觀眾思考,若是你碰到這些環境該如何處裡?

1.婚姻的真義?以往都是異性,同性可以嗎?
如果也不是同性,像片中這樣複雜的狀況4女2男2個娃可以嗎?
法國女作家沙岡長年與朋友以及情人維持3人愛情關係長達十餘年之久,行的通。然而,三十年後的世界,風水已經輪流轉,黑人都能當上美國總統,2009年的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頒給《自由大道》(Milk)同志角色的西恩潘,2010年台灣電影金馬獎頒給《艋舺》裡暗生男性情愫的和尚阮經天。世界國家中越來越多的同志婚姻合法化,未來婚姻的型態是否也會漸漸改變?

2.不論性別,只要是愛情都會有一方期待承諾,一方害怕給承諾。
這好像是真義,總有愛比較多的,跟愛比較少的。不信?看傻傻等吳君如說愛的周慧敏,聽到吳君如為趕走勾勾纏的Robert負氣對Anita求婚,關門那霎間的甜笑就知道了。

轉折來的太快,結局卻似曾相似
據說現在的香港OL流行跳拉丁舞。特地在戲裡安排兩場探戈。探戈的性慾意味濃厚,舞蹈間又有競爭、拉扯的意味在裏頭,很能表達戲裡兩位主角的心境。

而有大笑姑婆之稱的吳君如跳起阿根廷探戈舞,將春光乍洩裡悲情慘兮兮的雙人舞跳的頓時正面光明四射了起來,從《愛君如夢》的副位轉變成到《得閒炒飯》裡帶舞主位的吳君如,用愛君如夢裡的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姿態,與周慧敏一起舞到了皆大歡喜的圓滿結局。


最終出現的四姑也是一妙,四姑由活躍於香港60年代影星馮寶寶飾演。這個四姑就好像是傳統古板反對的保守人士,居然也為了愛情轉性,結尾大開保守人士一個玩笑。「人老都可以轉性了,世界並無不可能」。兩代同堂在同一迪斯購舞池內共舞,正像兩個世代的玩樂中大和解,比Wil和Vivian的《面子》爺爺媽媽女兒吃喝談笑間更歡樂。

雖然許鞍華2010年突然轉變路線拍《得閒炒飯》這類愛情輕喜劇,但習慣對弱勢族群的關懷仍處處可見。像片中的同志互助合作,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在沒有同志婚姻合法化,女同與男同結婚,一樣能取得居留權。同志組成家庭,申請領養兒童困難?那就自己生一個!消極卻正面向對抗。

另外非本片主題,卻在小細縫搶眼的另一社會弱勢族群,是公園裡休憩的外籍勞工。

這些阿菲阿賓阿印,在王家衛的《重慶森林》裡也有搶眼演出。前段的畫面裡與Robert的搶公園裡的長椅坐,我可以體會那種感覺,中壢工業區內也有好多阿泰阿印。她們也許嘈嘈雜雜,干擾你我的生活空間。但在後段為不婚媽媽大遊行裡,朋友群裡的男同好奇地吃了一支阿賓們聚會的雞腿菜,阿賓們接著慷慨送出一盆雞腿,港人也以一袋橘子回贈。你來我往,不論阿賓還是港人,大家在公園這塊公共空間裡,一起生活著,雖然擁擠,但卻和樂融融。

鏡頭佈景也暗藏玄機
會在鏡頭道具內說話的導演,是高明的;除了熟嫻符號學之外,還能懂得說未完的話,而且懂得「此時無聲勝有聲」的巨大威力。本來我也不大注意到,鏡頭停格的情況出現好幾次,而且停格的十分刻意,沒有特別指出實在是辜負導演的一番苦心呀。(我也要說,注意佈景的功力也要多虧Orange's Review的專業訓練,練的我一雙火眼金睛)

1.背後佈景「變裝的鬍子男」,性別已非愛情界線


2.男人為胖裸女畫肖像畫的畫中畫,跟第一幅畫風相似,我猜是出自同一人之手。這個胖裸女讓我想到英國小鎮的一個繪本女主角,她的至理名言是「Life is too good to be thin.」













3.飲料店的It'a all in the mix廣告語,似乎預言著後段將會出現4女2男2寶寶的大亂鬥...,歐不,是閤家歡的場面啦。












電影音樂
You are the One的第一句識別度很高,總是在最浪漫的時候響起,當這段旋律出現,你就會知道觀眾糾心扭毛巾的時刻又要出現了。

You are the One-李安琪


另外一首出現在片中,也特別的亮耳。英文歌詞意境頗有山裡一匹狼孤傲寂寞卻又不失勵志之感,我搜尋了YouTube,似乎歌者黃靖是香港的街頭藝人?我不是香港本地人,期待有人告訴我答案。

Through The Dark Glass-黃靖(2’40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