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2010年觀影報告

2010年在101大樓的紅龍盤旋而上結束了,迎來的是2011年民國百年。2010年的景氣稍有復甦,國際媒體都繼續看好台灣的經濟實力,而我也在這一年中看了95部電影,距離自己的目標差了五部,別看這九十五部,我到倒數十天都還在拼命衝刺。

2010年的行程塞得很充實,只要開始低潮沮喪,我就開始看電影,越難過,看的電影就越多。像是吸收養分悲傷笑聲一樣。洋洋灑灑九十五部,縱觀起來還真不少,全部一字排開可以略為感覺到自己的觀影喜好。

特別是十月金馬影展月,首次挑戰兩個禮拜內看12部電影,還去參加選片指南,不過心得是:盡信書,不如無書。相信影評人,還不如相信自己的經驗跟喜愛心得好了。因為每個人喜歡電影的喜好不一樣。

我心目中的2010年最佳電影
‧全面啟動
這部電影可以說是2010年上半年最風雲電影,演員李奧納多、瑪利隆柯蒂亞、李維夫、艾倫佩姬,一字排開的陣仗嚇死人。再加上導演最擅長的記憶題材寫成劇本,以及特效皆屬上上乘之作,紐約懸掛在高樓大廈的電影海報行銷手法也常常被拿出來津津樂道一番。

對我而言,克利斯多夫諾蘭導演的電影敘事結構很嚴謹,像他的英國人身分一樣,靶架構故事都弄得很均衡、穩固,在從其中慢慢延伸出第一點第二點,講一個精彩刺激萬分的故事給觀眾聽。電影其中的內涵絕對不僅止於感動、或是好看這麼簡單而已。像他的成名作黑暗騎士一樣,裡面包含著心理學、策略學、人性、哲學...。

全面啟動延續著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的優良傳統,將電影推上更一身的層次。

我心目中的2010年最佳導演作品
‧冰風暴
在10年稍早前我也看了李安導演的另一部作品,「胡士托風波」。也許沒有經歷過披頭四掀起的嬉皮年代,不能理解重拍這個年代的重大意義。但是看了李安的冰風暴後,可以很深刻的體會到「家庭」對這個導演的影響在哪裡。由陶比馬奎爾演的青少年在火車上看超人漫畫,配合著火車的節奏悠悠慢慢的說著「家庭對人的影響」還有阿達一族裡的妹妹對青少年的性焦躁不安,以及那兩對夫婦困在婚姻苟延殘喘的模樣,浮世繪中的短短日子中,因為冰風暴的來臨衝破困境,又因為冰風暴的結束讓劇情急轉直下。情節安排與冰風暴的隱喻很高明,魔戒男主角乍臨死亡的那一場戲也在影史上死亡鏡頭轉向另一個唯美階段吧?!

我心目中的2010年最佳男主角作品
‧窒愛
這部號稱改編文學作品,陶比馬奎爾的演出層次分明,我很懷疑這部變怎麼在各家獎項缺席?講述戰爭對一個人的戕害影響,一個遭受創傷症候群回來的人,對其家人、小孩的影響在哪裡。我也十分欽佩導演Jim Sheridan對緊張的心理氣氛塑造功力。在家庭中,餐桌往往是重要的團聚場合,導演就多次在餐桌上拍攝,每個人端坐在餐桌上,想法南北一轍,小妹妹的汽球道具發出尖銳的聲音,暗示衝突一觸及發。斷背山弟弟的表演也很棒,對比男主角陶比瑪圭爾冷酷變態。已經不是當年的好丈夫好情人了。

我心目中的2010年最佳女主角
‧告白─松隆子
‧李米的猜想─周迅
‧女人出走─伊莎蓓雨蕾

這個真的很難決定,今年看到太多厲害的女演員演出了。
松隆子在告白這部電影中演出為愛女報仇,步步為營的國中教師。在2009年的金馬影展上我就看過她的櫻桃蒲公英之妻,演出大作家的賢淑妻子,儘管丈夫要跟情人一同殉死,她還是不悔。但就一句:「你要自殺,還選跟別的女人一起,你要叫我怎麼面對別人的眼光?」最後畫面停留在一起跟丈夫靠在牆角遠遠吐著櫻桃籽結束。幽怨堅韌的角色深度拿捏得恰到好處。

告白這部電影裡,愛女死在不知人間疾苦的學生手上。她步步下棋要讓學生知道生命的重要性。那一段跌跪在人行道上,堅強後又繼續往下走的情緒傳染力,以及漂亮面部表情轉折。堪稱為日本影后呀!

再來也是我極欣賞的周迅小姐,風聲被李冰冰擊敗奪走金馬影后,我就一直很為她抱屈。想來是風聲的角色不夠吸引評審:外表驕縱骨子裡卻是特務的愛國女英雌。但在李米的猜想裡面演出,癡等男友,邊開計程車邊尋人的普通小老百姓,根本沒化妝的散亂頭髮,為了這部電影犧牲可大了。看過李米的猜想的人都會對那幕對白逼哭到不行。

女人出走的伊莎蓓雨蕾
法國國寶級女演員,09年曾看過她演的我們之間。女人出走堪稱最佳女性主義電影,伊莎蓓雨蕾在裡頭的個性又倔又強,很少的台詞,很少的表情,但不知道為什麼給她演起來就是勢力萬鈞
,看完這部之後,我馬上入手鋼琴教師,並且決定日後一定要追伊莎蓓雨蕾女神的電影。

我認為的2010年最佳劇本
‧王牌冤家
‧神秘肌膚
‧紐約浮世繪

我認為的2010年最佳音樂
‧曾經‧愛是唯一


我認為的2010年最佳美術電影
‧摯愛無盡


我認為的2010年最佳喜劇
‧娘子漢大丈夫
‧小姐好黑

我認為的2010年最受期待新人
‧魔鏡幻遊的愛麗絲
‧別讓我走的凱利摩里根

我認為的2010年最出人意表電影
‧魔鏡幻遊
‧怪盜
‧哈利波特七(上)

商業如戰場
‧時尚惡魔的聖經
‧社群網戰

社會學電影
‧性手槍俱樂部
‧愛爾蘭大道
‧計程車司機
‧水墨玫瑰
‧冰風暴
‧裸體舞台

小品電影
‧B咖妙管家
‧天水圍的日與夜

古典古裝
‧贖罪
‧浮華一世情

2010年最愛看的演員
‧金凱瑞
   王牌冤家
   我愛上流
   娘子漢大丈夫
   沒問題先生

‧Ellen Page
   Inception
   飆速青春
   網交甜心

‧周迅
   風聲
   李米的猜想

‧綺拉奈特利
   浮華一世情
   別讓我走

李奧納多
‧隔離島
‧Inception

2010年最佳難看電影
‧暮光之城二
‧慾望城市二
‧挪威的森林
‧愛情專賣店
‧春之雪

2010年最失望電影
‧挪威的森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