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小女孩與三明治

詩歌會上,一個四歲的小女孩因為手上的三明治掉到地上,而傷心的大哭。扎巴扎巴的一雙大眼睛滿盈著淚水,嘴巴大大的哇哇哭著。傷心的模樣,讓人好奇地以為她發生了什麼悲傷「大事」。她非常認真的用「哭泣」來表達她,對地上那個已經不能吃的三明治最沉重的哀悼。

慎重的方式,讓我覺得她認真的在生活。認真地吃手中的三明治,認真地大哭,認真地過每一個當下。

我想著我平日嘴巴吃著早餐店買來的美味三明治,一邊盯著電腦螢幕不放,無論嘴裡咬的是培根或是火腿完全渾然不知,食不知味。忙碌工作下,三明治對我的意義,只是一份能在肚裡產生存在感的「質量」,這個質量是什麼不重要,只要不讓我感到那惱人的飢餓就好。

因此,掉了,再買就好,沒什麼大不了。哪能像那個小女孩那樣認真地,對待她手中的那個「唯一」的三明治呢?我享受其中,都能食不知味,更無論了解「失去」的滋味了。於是懵懵懂懂的生活,忙忙碌碌的過日子,春夏秋冬,辦公室無歲月,寒盡不知年。到了那天突然覺醒,真覺得自己像電影命運好好玩的亞當山德勒那樣,瞬間過了中年,轉眼到了老年。

LOHAS雜誌教我們慢活,老子莊子要我們認識小國寡民,禪宗用棒喝渡河闡述真理。
一個傷心大哭的小女孩,也能告訴我認真生活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