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龍紋身的女孩


過年前終於到戲院看了2011年美版的龍紋身的女孩 (The Girl with Dragon Tattoo),沒想到這部電影這麼好看,連過幾天都讓我餘韻未了,甚至追了枕頭大部書小說,五五五頁的篇幅花了九天長長年假才看完。

有許多人會拿2009年瑞典版跟美版對照,仔細一點的龍迷,還會與小說對照。但以「作者已死論」來說,作者再完成作品的那霎那,就已經死了。作者已死?並不是發生什麼恐怖的劇情,而是作品的餘韻蕩漾在讀者的心中,活在他們的想像裡,要如何解讀,只要是說的有理,都能被認可的。文學就是如此,沒有好壞,只有喜不喜歡。

於是,我病態式追完瑞典版、美版、小說版,看完這些,真的才有資格說,最喜歡美版電影。



儘管位於只有七排的長春國賓戲院,以及進場時慢了點漏了看前面兩分鐘,但這一個爆發力十足,又亟具女主角潛意識的歌德風片頭,算是今年最具震撼力,最喜愛的片頭了。


瑞典版忠於原著,拍出一部長篇小說改編電影難得擁有的完美架構,敘事清楚、冷冽的影像風格,瑞典版女主角歐蜜瑞佩斯(Noomi Rapace)的演出也拍案叫絕,甚至跨國際演出福爾摩斯第二集的神秘吉普賽女郎。

但是,美版已經吃時間在後的虧,拍一個全球都在閱讀的小說、並且電影進一步大賣的翻拍電影,壓力並不輕。片商聰明找來大衛芬奇 (David Fincher ) 這位曾執導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鬥陣俱樂部( Fight Club),把嚴肅的龍紋身的女孩,多加了一點「親切」元素。(大衛芬奇的Wiki介紹)

雙性戀、亂倫、精神病、邊緣人、虐殺,台灣的CUE.電影生活誌,在去年2011年12月號,做了龍紋身的女孩的封面故事。聚集了以上恐怖的關鍵字,為何能說上親切?


熟悉、可愛的主角
找來大家熟悉的007男主角,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 ,不過他這次不演驍勇善戰的詹姆士龐德,而是演出書中個性隨和、觀察力細微的卡爾·麥可·布隆維斯特。這位小說中布隆維斯特,顯然女人緣很好,到哪兒都被當成情夫,儘管可能無奈,卻又前前後後被三位女人勾引上床,並且和善地順從對方的性慾。這跟女主角是社群網戰( The Social Network)  裡一開頭與馬可佐伯格約會對象波士頓大學生魯妮瑪拉(Rooney Mara)。(是的,就是那位可愛鬼) 為小說裡,令人敬畏三分的女主角莉絲·莎蘭德增添了幾分可愛味道。(不過也不一定說,小說內的不可愛,作者形容其身材扁平、不到一百六十公分的身高,容易讓男人有當作小孩憐惜的氛圍)


幽默對話
看了小說、以及瑞典版的電影,會覺得龍紋身的女孩這部電影是部嚴肅的文本。儘管David Fincher 以驚悚、黑色電影起家,但顧及全球有利可圖的龐大票房利益,不能免俗的也加入幽默對話。

幽默1:女主角多次提醒男主角,她知道他的一切秘密,包括戶頭內存款。
幽默2:女主角將男主角當作牛郎,在床上時示意其閉嘴。
幽默3:女主角放完狠話,將某物品用來懲罰她的新監護人時。

女性主義
再來這部電影十分大快我心的,莫過於是女性成為英雄化身的安排。喔不!是「英雌」化身。小說的作者,之所以會完成龍紋身的女孩三部曲,主要是在他當記者時,目睹某女性遭受欺侮,而他卻未及時挺身而出。這件事造成他的懊悔,於是決心寫小說陳述女主角擁有邊緣人格,卻能行俠仗義。

小說的每一章節,也都在最前頭,引用瑞典的犯罪案件數據:包括在瑞典,有34%的女性曾遭受男性騷擾。有94%的女性遭受騷擾後,選擇沉默以對...。

一邊閱讀著小說,看著莎蘭德遭受勒索,海莉等女性受害者所承受的酷刑,一邊閱讀著這些真實活生生的數字出現在你我生活的地球上。小說,誰說是虛擬的世界呢?不正是作者想告訴世人:這是真實世界,只是我幫你們濃縮精華了!


在龍紋身的女孩當中,女性是受害者。(海莉等數位慘遭殺害的女性受害者)女性也能是生命的主宰者。(女主角莎蘭德危機時刻拯救麥克、飛車解決大魔頭、甚至聰明轉移鉅款、主宰自己的性衝動)

這部小說是女性的地獄(以瑞典現實犯罪數字繪製),擊破台灣媒體一向豎起大拇指說讚的北歐社會美好藍圖;瑞典或許社福建全,口口聲聲說的保護,但也正侵犯當事者的人身財產安全;這部小說是女性的夢想天堂,當男性、政府無法提供保護,她們希冀能依靠自己,如同女主角的聰明、俐落、果斷、勇敢,拯救自己以及其他女性同胞(不僅自己,絕對還要保護其他女性)出於十八層煉獄之外,自己賺予自己安全、愛情,以及日後生活安穩的經濟後盾。

2 則留言:

  1. I like your review comment.
    I also like the USA version,
    and this movie is really triggering.

    回覆刪除
  2. 很高興你喜歡,有空可以多來坐坐。迫不及待導演能趕快開拍其他兩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