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台灣紅芒果奇想

夏天的落陽是熟透飽滿的台灣紅芒果
剝開赤紅外皮是
光芒萬丈的金黃果肉
奔騰照射出原始吞嚥的欲望 

渾厚沉實的圓似太陽神駕駛出巡車輪
在甜美芳香誘惑下
放縱馬蹄奔馳於果實叢間   

為了那永恆完美的橘紅色汁液   
啊~   
我願像那夸父追日般   
不停追趕夏日芒果光輝   
但比菲雅頓幸福,比夸父幸運   
犧牲的只是   
日漸寬鬆的腰帶  






註1:太陽神傳是希里歐斯(Helios),也有另一說是大家所熟知阿波羅(Apollo),希臘人相信太陽神每日駕著二輪太陽車出遊於大地,因此萬物才能得以照耀,成長茁壯。另一個關於太陽神的故事是,在希臘詩人奧維德(Ovid)的詩歌中,太陽神的凡人兒子菲雅頓(Phaethon),因為好奇太陽車駕馭的滋味,央求太陽神讓他試駕,但菲雅頓並無任何經驗,因此導致太陽車衝撞於人世間,致使萬土焦黑、野火頻繁,民不聊生。天帝宙斯在緊急時刻,為了制止太陽車胡亂衝撞的場面,只好使出雷電當場擊斃太陽神兒子菲雅頓,成為了希臘羅馬故事中另一齣悲劇。

註2:夸父追日出自中國民間故事《山海經》,傳說夸父是個身高丈高的巨人,雙手把玩著黃蛇,耳上也掛個兩條黃蛇。生性天真善良,見日漸漸落下山邊,於是心生癡念,要追上太陽,央求不要離開,黑夜才不會降臨。但日落只是個自然現象,縱使夸父步跨百里,健步如飛,也無法追上落日,於是夸父邊追邊感覺口渴,往旁邊一飲喝盡了黃河,又往另一邊一吸,渭水也乾了。最後他頹倒在地,黯然以終,而手邊的木杖化作桃花林,讓後世的人在趕路後能摘來解渴 。
《山海經·大荒北經》:「大荒之中,有山名曰成都載天。有人珥兩黃蛇,把兩黃蛇,名曰夸父。後士生信,信生夸父。夸父不量力,欲追日景,逮之於禺谷。將飲河而不足也,將走大澤,未至,死於此。」《山海經·海外北經》:「夸父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於河、渭。河、渭不足,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化為鄧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