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開放式課程計劃──網易公開課


去年開始,開放式課程計劃開始方興未艾。台灣網路磨練出來的名嘴朱學恆,曾經辦過一個開放式課程計劃,希望有效率的將名校課程系統化翻譯,放在網路上,供有興趣的人下載觀看。我曾看過,裡頭大學課程的確夠吸引人,不過網頁以文字為主要排版畫面,翻譯速度也不夠快,但好處是裡頭的配件資料巨細靡遺,連教授對學生發的每堂課堂大綱都附上,但最主要阻礙人的還是翻譯速度不夠快,所以我當時......過門不入。


說到速度,對岸因為人多,人海戰術下,做事特別得快。網易公開課去年開始有計畫、有系統的將各大學名校翻譯出來,重點是,他把使用介面視覺化,原本看起來艱澀難懂的課程名稱經過裝扮後,看起來比較不那麼高不勝寒。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http://open.163.com/

除了美、英、法、日,世界著名大學課程之外,昨天發現甚至台灣大學課程也有入列其中,但仍是少數。中國大陸的大學課程也偏多,上班之餘想學習,卻受限於經濟、時間的,這項線上學習系統我覺得是非常吸引人的。


優點:
1.可離線下載,重覆觀看
2.重點可Print Screen 做成筆記
3.免費,只要你有一台可上網的電腦設備
4.課程種類繁多,文學、哲學、美學、社會科學、管理、計算、物理、生物、醫療等等
5.師資優秀,全都是長春藤數得出來的名校教授
6.學習空間、時間無界限
7.甚至,登入帳號後,你可以將喜歡的課程收藏起來,安排學習時間逐步學習,以及寫筆記、問問題,跟其他網友討論。
(當然這一塊是需要夠多人氣才能炒熱起來,有時候「討論區」這一點不僅一般人,甚至老闆也會把這一塊想得很簡單,好像只要把東西架好,就會自動有人在那裏頭熱烈討論,形成一個文化沙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