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耶鲁大学公开课:资本主义的成功、危机和改革 (1 of 23)




Overview
Professor Rae introduces the concept of capital as accumulated wealth used to produce more wealth. Questions about what constitutes capital are posed and discussed. The biggest story in recent economic history is the substitution of labor intensive production to capital intensive production. This transition, and the various speeds and scales with which it has occurred in different places at different times, has generated large income disparities around the world. Characteristics of capitalism are presented and discussed.
分集介绍:这一讲介绍了“资本”(Capital)、“资本主义”(Capitalism)的定义,并介绍了课程(Course),用教授的话讲,即3C。课堂上,教授非常乐于与同学们互动,其中很多都非常精彩。讲解完资本、资本主义之后,教授对课程的基本参考书、书作者以及课程案例进行的点评。

【第一集:暴漲的世界和課程簡介】
一、CAPITALISM 資本的定義:
為何我們要關心農業?他與資本主義有何關係?
17世紀的牛津大字典:「資本是個體、企業、團體用於新生產所積累的財富,或者任何能夠幫助產生財富的財富。」
CapitalThe accumulated wealth of an individual company, or community, used as a fund for carrying on fresh production; wealth in any form used to help in producing more wealth. OED 1611

因此資本就分為
1.廣義:
2.與資本主義相關的「資本」,我們感興趣的定義:

教授Rae透過台下問答方式,問松鼠採集果實,這樣算資本嗎?
其實是不算的,因為松鼠有累積的動作,卻不能以果實再去生產更多的果實。

教授Rae又再度拿出一桶種子,他拿出其中一顆種子,問:「這樣算是資本嗎?」台下有學生說,不算,因為太少了,無法產生經濟活動。教授用手抓了一把種子,問:「那麼我手上的一把種子,約有26顆,那麼算是資本嗎?」

因此Rae做了一個結論:「具有規模的,才算資本。」

‧資源要成為資本,他必須有一定規模,使之有效利用,進而實現經濟活動。例如一元並不可成為資本。

並且資本透過聚集方式積累Aggregation
如何累積資本呢?企業依靠IPO公開募資、銀行依靠存款累積資本。

資本運作方式的特徵就是,將各種因素結合起來,用最聰明的方式,生產同一種產品。這代表一種社會積累的經驗。做的好就會成功,做不好就會失敗。當然不是說做好就不會失敗。
One characteristic feature of how capital works is combining different factors in the production of the same thing in an extremely intelligent way. A way that represents the accumulated experience of society . and when you do it well you succeed, and when you do it poorly you fail.

舉例1:西藏用牦牛耕種的農夫VS.美國用拖拉機耕田
            勞動密集、低資本VS.資本密集、高機械化

舉例2:非洲用手動澆水VS.水管澆水
            勞動密集  VS.中心支軸式灌溉


舉例1跟舉例2中,可以很明顯感覺到,資本密集的經濟活動,付出的時間少,得到的收益卻可以遠比勞動力密集的經濟活動高,並且高上許多。甚至達到一比一百萬的超高比例。而這樣的經濟活動,分布得很不平均。

但教授Rae,又提出一個觀念,縱使這些資本密集的經濟活動,暫時能贏過勞動力密集,但資本密集的活動,卻因為使用自然環境過於頻繁,而造成大自然的快速破壞,若以眼光長久來看。勞動力密集的活動,並不會劣於資本密集活動。教授舉中國唐朝的經濟活動為例,這個中國經濟繁榮庶足的時代,顯然是採用勞動力密集的經濟活動。

橫軸為勞力付出,縱軸為所得
長期回報率圖表,藍色為高資本密集,紅色為高勞力密集。
資本主義革命之前,生產永遠依賴著資本,資本低,生產就低。例如蘇聯其資本就是種子、拖拉機。

二、資本主義的定義

資本是用積累的財富生產更多財富。

馬克斯:「用財富→商品→財富,形容這一連串過程;病態的是,人類對價值的扭曲。」

資本主義Capitalism 和資本家 Capitalist,是19世紀發明的詞,攻擊當時經濟體制的不公平,馬克斯看到的不是高產能,而是不公平。

Steichen JP Morgan拍的照,是象徵資本家最傳神的一張照片,Morgan手握椅子在畫面上看起來卻像手上拿著匕首。


資本主義是
Disease for which Scientific Socialism is the cure,資本主義是一種病,只有社會主義救得了。
A method by which to steal the labor of the exploited masses,資本主義是對勞工的一種剝削。
  A system that undermines every traditionally established way of making a living,這種體制正在破壞社會的根基、傳統的技能。(這必然會發生,1800年很有競爭力的技能,也許在2009年連基本薪資都拿不到
  A system that inevitably undermines its own foundations.資本主義中有一天會滅亡。
資本主義這名字是敵人所取的。 
這種體制非常依賴資本的私有化使用,建立於私人或家族的營利動機上。 
資本主義的體制千差萬別,但最重要的是資本的私有制;將私有利益作為公眾的動機,並贊成私人和家族的利益。 
創新的自由,傳統社會的最大特點之一就是阻礙創新發展。


三、課程 This Course
【參考書目】Directed studies

‧《Communist Manifesto》共產黨宣言
‧《Wealth of Nations》國富論 史密斯,推薦 Bantam paperback
因為每一段落有精簡的敘述,可以作為快速閱讀之用。
John Rawls 約翰羅爾斯:讓國家中處境最不利的一群人得到最大利益,這才是
‧《The Constitution of Liberty 自由憲章F.A. HayekH對市場持保守態度,也導致很多保守活動的發生,美國保守主義的自由主義都來自於Hayek
‧《Farewell to Alms》:台譯「告別施捨:世界經濟簡史」( A Farewell to Alms: A Brief Economic History of the World)資本主義越多越好,越能導致美好生活。
‧《The Mystery of Capital》資本的秘密by Hernando Desoto:為何世界會存在未開發國家,原因是正式且可實施的財產權才是資本主義存在的前提。
‧《A Failure of Capitalism》資本主義的失敗 by Richard Posner:保守的法官,任教於芝加哥法學院,擁有最清楚也最誠實的內容。
‧《The Bottom Billion》最底層的十億人 by Paul Collier,作者是世界銀行經濟學家,在牛津任教。指出使用市場機制和資本發展來緩解世界上大部分各種貧窮和診斷。
‧《The White Tiger老虎,小說作品,以一位印度年經人的視角,來看世界各種狀況。獲得英國布克獎,相當於19世紀狄更斯(Dickens)、左拉(Zola)的作品。
Thank you for smokingby Christopher Buckley
美國民主主義下,各種利益團體掛勾下,黑的都能說成白的,也有電影(2005年上映)




【案例】Business Case

 
Polaroid (HBS)

Goldman Sachs IPO (HBS)

Wanda Rapaczynski Business Leader (Yale SOM)

Cardio Thorancic Systems (HBS)

SELCO India (Yale SOM)

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TTU(Yale SOM)

Innovation Corrupted:The Rise and Fall of Enron (HBS)

Medley Global Advisor (Yale SOM)
Mary’s revival? (Yale S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