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MSN 8.5.1302 正式純淨pure版

今天學到一個電腦障礙排除喔。
【Question】:我的電腦重灌之後,MSN也重新安裝,卻一直停留在「99%下載進度」,要如何才能更新成最新的MSN8.5版本呢?

【安瑟小姐】:結合現今網友大集&辜狗大神的解答之後,綜合以下重點:
1.至http://pank.org/im/
2.點選


(版主超貼心,直接點選此圖片也可下載。)

【小介紹】
MSN 8.5.1302 正式純淨pure版
俗稱的「純淨版」,亦即沒有干擾用戶的廣告等在內,也除去使用Windows Live Messenger線上下載時要下載的哩哩摳摳的其他零碎軟件,因此可以解除上述下載時始終下載不完全的問題。

微軟MSN自從8系列的開始,就強迫要求用戶必須更新,如果沒有更新,就不能使用MSN;這種強迫消費者的案例時有所聞,只要某個領域強大到足以壟斷市場,消費者就像粘板上的生魚片( 啊~~晚了,好餓),任人宰割。
 

這個案例的情況是,電腦的某個神經錯誤,判斷可能是Windows更新不全,使用 MSN8.5.1302  Pure純淨版就OK啦!
(白米超人OK樣!)

--
【衍伸問題】:研究過後一直存有的疑問是:上述網站的MSI檔案是作啥用的咧?!

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路邊的歌唱家













匆匆忙忙趕去誠品敦南的晚上

經過信義新天地

這個常常有街頭藝人表演的開放場所



人潮熙熙攘攘

他們賣力表演

考驗自己得意的技能也

考驗這城市大多數人的市民品味



聽見一個美好的表演值得多少錢?

大爺少奶奶們你們願意給多少的獎賞呢?



我的主管說句GOOD JOB 我可以開心一整天

但街頭藝人的獎賞,卻更為殘酷現實。



ㄧ直覺得街頭藝人的表演是需要進步城市,高級市民素養作為支撐的

這天晚上撞見的美妙的表演

穿著略顯俗氣老土的白色小洋裝,細跟高跟涼鞋的女人,擁有著極好聽的細膩歌喉。



經過的路人不見有任何人關注,她卻專注的唱著,隨音調高低起伏,身體也微微擺動。

要去當外送仔何金銀的我,一時之間被吸引了。

拍下這張照片,正當要打算掏出ㄧ點點錢對這表演的讚賞。

ㄧ時卻也對這首美妙歌聲的價值遲疑了。



好在有拍到左上角的歌舞團聯絡電話。

如果我繼續當著熱情洋溢的活動企劃,我會記得這邊有個天生會唱歌的好歌手,當然也非常專業盡職。



街頭表演藝人表演節目為了爭取露臉,表演的舞台,讓路人驚艷的機會。

即使無趣,落寞,尷尬都不怕!



我想著自己的人生路途還很遙遠,也要有著路邊歌唱家的精神!


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驚魂記(Psycho)──玩弄觀眾道德感的不道德電影(下)

驚魂記大綱介紹:
瑪莉安是一個OL,她與男友平日在旅館內幽會,高大英俊的男友雖然也愛她,卻因為必須給付前妻贍養費,經濟面臨困難;兩人遲遲無法在一起的情況下;滿懷心事的瑪麗安恰好遇到財大氣粗的客戶一次付清高額的房地產費──美金四萬元,瑪莉安於是動了捲公款潛逃的心念。


瑪莉安與男友礙於現實,只能在旅館內幽會。

滿懷罪惡感的她,潛逃一路上就像驚弓之鳥般,隨時都覺得會東窗事發,後來決定在破舊的汽車旅館休息過夜。(也是電影映出之後,成為全世界上最有名的「Bates Hotel」)

旅館的主人是個年輕的小伙子,看來英俊且溫文儒雅,又帶著些許的躁動不安,瑪莉安與他聊天的過程中得知他身世的不幸,卻在對話回應中,觸動年輕人的暴怒地雷,於是只好草草的結束談話,準備淋浴睡覺,然而卻在浴室中慘遭謎樣人影殺害。(好像玫瑰瞳鈴眼的劇情喔 @@)


電影演出後,成為全世界最有名的汽車旅館─Bates Hotel

經過一周,瑪麗安的捲款潛逃曝光,瑪莉安姐姐親自跑到男友家質問,要男友將瑪莉安供出來,而公司聘請的私家偵探也在積極尋找瑪麗安的下落,大家將瑪麗安視做這次電影中的「麥高芬」(註),男友與姐姐扮成夫妻一同到旅館想要找尋瑪麗安的下落,並且找到謎樣的老婦,卻發現旅館背後更大的秘密....。
這部改編自勞勃布洛奇(Robert Bloch)小說,原著小說並未將女主角受害前前因交代清楚,只從瑪莉安進住汽車旅館開始說起;但是希區考克的御用編劇,初次讀到這部小說時,就決定要將女主角的故事,包含「迫不得已」、「捲款前的猶疑不決」,「潛逃時的驚弓心情」花不短的篇幅介紹,使得劇情情節更加清楚,來龍去脈更能為觀眾所接受。

電影鏡頭暗藏玄機

在鏡頭上常常可見巧思,例如一開始的鏡頭從城市的高樓大廈「飄」進男女主角幽會的旅館房間,彷彿在表述觀眾偷窺的角度;女主角換衣服準備逃亡時,鏡頭代表主觀視覺,一直注視著那筆大筆鈔票,女主角的心也像身上的衣服,從一開頭的純潔白色轉為逃亡的深色內衣、黑色洋裝、黑色手提包。

片頭設計
一開頭的片頭設計也十分有暗喻巧思,橫豎直列的線條,暗示著貝滋旅館與旅館主人所住的哥德式高聳直立房子的從屬控制關係,片頭的長度長達1分多鐘,也十分罕見的在片頭打上「片頭設計師」的大名,這是其他電影,甚至是今日電影少見的高規格對待片頭尾的作法。

大師的電影不能等閒視之
希區考克要觀眾仔細看這部電影,一個鏡頭都不能恍神。

開頭安排男女主角裸露上半身,互訴情衷,要觀眾從短短的房間戲,從對話中了解男女主角所面臨的感情困境──幽會、偷偷摸摸、相戀至深(女主角連午餐都願捨去不吃)、男主角受限經濟不能與女主角在一起.....等;最好看的鏡頭都不需要台辭解釋。

觀眾必須仔細看待導演精心安排的每個個元素物件,在導演的手中,任何一個鏡頭都含有寓意,暗示劇情的安排。

影史上最著名浴室殺人場面
這段影史上最著名的鏡頭,長度只有48秒,卻由78個快速切換的鏡頭組成,平均0.6秒一個鏡頭,鏡頭運用不同鏡位,蒙太奇攝影,從未拍到兇手的刀刺入女主角身體的鏡頭,卻造就極大的恐怖效果!

導演巧妙的運用主觀鏡頭,那把尖銳長型的刀在銀幕上舉起落下,觀眾在電影院中直盯螢幕,就把刀就彷彿落在觀眾的身上臉上,配上約翰夫史蒂芬諾的恐怖配樂,世紀最著名的殺人場景就由此而生。

另外一個著名的鏡頭在於,女主角被殺害得逞,鏡頭拍混著鮮血的水流入圓形排水孔,下一秒鏡頭就換成也是圓形的女主角的瞳孔,鏡頭遠搖出是女主角的張著大眼的驚恐臉龐,臉上殘著水珠,乍看像是淚珠,那表情像是無助又無奈,又似有不甘。(簡直玫瑰瞳鈴眼到極點了!)這種過場的電影技巧,希區考克又新創影史的另一個模範了!

謠言傳說這場有名的殺人場景並非由希區考克本人所拍,而是片頭設計師拍的,為此片頭設計師還跳出來說,他發誓希區考克本人在攝機旁待了七天七夜,而女主角珍妮李也因為本戲得到「尖叫皇后」的稱號。

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驚魂記(Psycho)──玩弄觀眾道德感的不道德電影(上)



我從來都不是一個大膽的人,包括看完鬼片還要求跟妹妹一起洗澡,每每被斥責「俗辣」。這次的講堂所上的課程是:

恐怖的道德家:《驚魂記》(Psycho) 嚇著了誰
驚魂記在電影史上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包括它經典的小提琴殺豬般的拉叫聲,以及出乎意料的殺人兇手從背後出手,觀眾看的到兇手,而大銀幕上的受害者卻渾然不知,每每讓人急得不得了。
幸虧在上這堂課前,半夜把這部電影先看過一遍,感謝朋友來家裡住宿,不然俗辣如我,是怎麼樣也看不完這部電影的。
老師很仔細的介紹這部電影,先從導演的背景介紹,之後再詳細介紹電影本身:

天才導演─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



亞佛烈德·希區考克爵士(Sir Alfred Hitchcock,1899年8月13日-1980年4月29日)原籍英國,享年80歲逝世於美國洛杉磯。

希區考克─不僅是「電影大師」還是最佳「媒體公關」
被譽為最會宣傳自己電影、及操弄媒體以達到電影宣傳目的的導演,在拍攝這部電影時,他要求全體電影工作人員,舉起他們的右手發誓不能將電影劇情透漏,要求電影院在電影開演前廣播開映時間,「距驚魂記開演還剩十分鐘..還剩五分鐘...還剩三分鐘...」整個就是大牌的導演反過來要求觀眾。

也因為如此反倒引起觀眾的好其心,當這部電影用當時超少的電影成本80萬拍成,卻回收了近一百倍,希區考克算是非常有野心且對自己作品有信心的導演,當初他放棄了12.5萬美金的片酬,反倒是要求電影公司給予相對的紅利,(像是不可能的任務湯姆克魯斯收取紅利作法)這部電影後來在全權開出紅盤,最終得到了近百萬的拍片報酬。

小氣希區考克慧眼識英雄
希區考克對於電影劇本選取也非常有自己的一套,而且常冒假名去買取小說版權,這部聞名世界,佔電影史上重要一席之位的「驚魂記(PSYCHO)僅花了九千元美金,就把小說的電影改編版權拿到手。

                                                                                【電影介紹待續】

衍伸閱讀:希區考克與其電影理念
                   【維基百科】亞佛列德‧希區考克
                   【Youtube】希區考克為電影"鳥"作五分鐘的介紹

書本:韓良憶譯:《天才導演的陰暗面─緊張大師希區考克》,遠流,2000年

驚魂記(Psycho)──玩弄觀眾道德感的不道德電影(中)



上篇記述了導演的基本資料,現在來看看驚魂記的其他演職員表。



導演:希區考克 (Alfred Hitchcock)

原著:勞勃布洛奇 (Robert Bloch)

編劇:約瑟夫史蒂芬諾 (Joseph Stefano)

攝影:約翰羅素 (John L. Russell)

剪接:喬治湯瑪西尼 (George Tomasini)

配樂:柏納赫曼 (Bernard Herrmann)

演員:安東尼柏金斯 (Anthony Perkins)、珍妮李 (Janet Leigh)、薇拉麥爾斯(Vera Miles)、約翰蓋文(John Gavin)



希區考克喜愛用俊男美女作為電影作品的演員,選角十分有自己的想法。

演出Bates汽車旅館纖弱經營者:諾曼貝茲─安東尼柏金斯





安東尼柏金斯演出電影中溫文有禮,略帶神經質又長得像鳥的諾曼貝滋,電影中的諾曼貝滋興趣是製作鳥的標本,來營造片中恐佈怪誕的旅館主人的個性,安東尼演出驚魂記之後,不僅聲名大噪,此後還演出"東方快車謀殺案"、"驚魂記2"~"驚魂記4",他本人也因為此片而定型,老是演出戀母又弒母的神經質俊俏殺人兇手,老是不停的在"諾曼貝滋"這樣的角色上打轉,甚至之後經常參加討論精神疾病研究的研討會,分享自己演出諾曼貝滋的心路歷程,儼然自己就是深受此種心理疾病困擾的精神病患。



俊俏的安東尼柏金斯(是安東尼柏金斯,不是安東尼霍普金斯喔),乍看之下非常適合演出驚魂記的重要角色,他看起來溫柔、膽小、

有禮貌,身型纖細,又柔弱不堪,好像大聲一點就會驚怕不已。他的頭型很小,身材卻又纖長高瘦,與導演想要在片中隱喻的"鳥"的意象不謀而合,有好幾幕鏡頭,是將他與鳥的標本並列,彷彿是在告訴觀眾,那些鳥類正向他一樣窺探著女主角珍妮李,而片中的他也像鳥一樣,一直吃著有如鳥啄食的小糖果。











安東尼柏金斯成功的營造了新一代殺人魔的角色,膽小、神經質、備受干擾虐待的、纖弱男孩子角色。而他的外表所展現的人格特色也達到希區考克營造出觀眾在不自覺中同情甚至想要保護殺人者的潛意識,安東尼柏金斯成功的扮演著希區考克玩弄觀眾道德觀的物件之一。









PS:安東尼柏金斯的英俊外表,後來不停的飾演這一類的角色,晚年星途不順,妻子死於911空難,他在生前也不停的遭受同志疑雲,在1992年晚年死於愛滋病。大兒子繼承父志踏入演藝圈,最令我吃驚的大兒子居然是演出賣座全球"金髮尤物"那個需要靠女主角把妹的哈佛法律書呆子──Oz Perkins。



(左一)傻夫夫口吃法律高材生,需要靠女主角打一巴掌把妹的安東尼柏金斯的大兒子Oz Perkins



父子大對照



父:Anthony Perkins







兒:Oz Perkins



只能說,OZ兒子你真是差太遠啦 !



衍伸閱讀:老人癡影症─Anthony Perkins

                  【令人覺得ORZ的Oz Perkins從影報導─In His  Father's Footsteps】(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