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2013年最期待的電影──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


2013年最期待的電影就是大亨小傳了,The Great Gatsby。

去年知道它會上映,(原本是安排去年的聖誕節黃金檔期,後來卻因為想要製作成3D,因而延期。)還跑去買來封面設計感十足的小說來看。

不知道行銷預算到底多少,在LA時,電影廣告鋪天蓋地而來。回到台灣,知道Brooks BrotherTiffany也都趁燒推出相關系列商品。一支強大的跨國電影行銷案在眼前活生生上演。






這部電影的演員陣容強大,從導演Baz Luhrmann在1996年「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Juliet) 的老班底: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開始就開始強大,(不過我對李奧納多一直演大爆走的形象有點膩)憂鬱版蜘蛛人Tobey Maguire也很強大,(兩人不知道有沒有再度傳出同志情緋聞?)、以及我去年、前年都深深愛上的Carey Mulligan( !!!!!!)




雖然說市場有傳聞,覺得電影跟小說差別很大。但拍MTV音樂錄影帶起家的導演Baz Luhrmann,就是要把文學巨作拍得別出風格。看看預告裡層出不窮的魔幻風,以及看完電影出來一定會把你搞得頭昏腦脹的場面調度、鏡頭運動。光想到導演炫技般的華麗歌舞,我就蠢蠢欲動。


右一:導演巴斯魯曼 Baz Luhrmann
Baz 的電影中,音樂配樂往往占有很大的戲分。用「戲份」形容是,音樂歌曲、時空背景都有它的「話」想說。像是1996年的羅密歐與茱麗葉,你很難忘懷,兩人在 魚缸前相遇的浪漫背景音樂是黑人靈魂樂風格的「Kissing you」緩緩響起;或是那麼快速的鏡頭剪接,Baz用酷到不行的Radio Head的「talk show host 」相襯。



以及紅磨坊「 Moulin Rouge! 」大膽起用Ewan McGregor、Nicole Kidman親身獻唱。兩人在象屋,斗大的月亮飆歌的一連串組曲,便是綜合各大歌舞劇主題曲。



這次The Great Gatsby繼續請來羅密歐與茱麗葉、以及紅磨坊的配樂Craig Armstrong製作,表演歌手居然集結超大咖又超難的集結的:Jay Z、碧昂絲、The XX樂團,到時電影畫面精彩繽紛,耳朵停不下來的狀況可想而知。





電影原聲帶曲目列表如下:

1. 100$ Bill - Jay-Z
2. Back To Black - Beyoncé x André 3000
3. Bang Bang - will.i.am
4. A Little Party Never Killed Nobody (All We Got) - Fergie + Q Tip + GoonRock
5. Young And Beautiful - Lana Del Rey
6. Love Is The Drug - Bryan Ferry with The Bryan Ferry Orchestra
7. Over The Love - Florence + The Machine
8. Where The Wind Blows - Coco O. of Quadron
9. Crazy in Love - Emeli Sandé and The Bryan Ferry Orchestra
10. Together – The xx
11. Hearts A Mess - Gotye
12. Love Is Blindness – Jack White
13. Into the Past - Nero
14. Kill and Run - Sia


*全部電影原聲帶線上聆聽
*關於原聲帶的介紹可以看這則新聞

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舊金山流浪記──舊金山是歷史的、海岸的、移民的



舊金山可以是歷史的。


她在1906年的舊金山大地震,死傷無數。當時還用瓦斯管線運輸瓦斯,當8.6級大地震天地搖時,瀉出的瓦斯氣體引發火花;頓時,舊金山陷入一片火海,這火連燒三天三夜。看著現在精緻可人的舊金山市區,實在很難想像當初的人間煉獄情景。

舊金山還有著淘金的舊日光輝歷史。

甚至台灣地區將San Frisisco翻作「舊金山」,似乎是懷念其淘金業的昔日光輝。街道上的Cable Car叮噹車,是當時的人們為了對付相連綿延的山丘而設置的省力大眾交通工具。叮噹車,緩緩在街道上叮叮噹噹作響開過,舊金山說小不小,從市中心到海邊漁人碼頭,坐著叮噹車15分鐘內就能到達。


舊金山是海岸的。

坐著叮噹車能沿著道路一路望,從聯合廣場望進1900年代的中國城,叮叮噹噹間再望到北灘,義大利佬的地盤。露天咖啡座從咖啡館內滿溢出來,只為了享受藍天陽光風光。叮噹車,車夫拉著繩索「叮叮噹噹」間,是了,這一瞬間你能看見迷人的舊金山海岸。




海鳥、人群、有著大海鹹腥味兒的漁人碼頭,用一隻張牙舞爪的大螃蟹做為標誌。我在這裡吃到特別讚的海鮮,卡達海鮮湯(番茄口味)。開在碼頭邊的餐廳,服務生是個銀髮魅力老頭,眨著眼一邊幫我別上吃螃蟹的特別圍巾。不一會兒又端來,舊金山特有的酸麵包Boudin,口感特別Q彈,帶著特殊酸味。我點的海鮮湯鍋chippno味道普通,不及友人Kay在回程時帶我去的海邊小館的海鮮湯鍋料多實在,但看在窗邊位置不賴,能居高臨下瞧見小船紮駐岸邊的優雅景致,33塊美金不含小費也只能認啦。再者,在這間餐廳是我少數在美國付小費的餐館用餐經驗,也算是另一項消費體驗。






舊金山的夕陽特別迷人,海岸線特別寬廣的緣故,再加上岸邊遠方總能看見自80年光陰以來,電影中最襯職的臨時演員──金門大橋。舊金山的緯度比起台灣偏高,但太陽總不吝嗇露臉,因此照片裡的光線從來都不缺,但岸邊碼頭的氣溫卻是低得嚇人。在舊金山裡,海岸、夕陽、金黃色夕陽照映下的景色都美麗得誇張,難怪電影總愛來這兒取景。舊金山的文學浪漫氣氛自她千萬年前還身處地殼之下就已經養成。





舊金山是移民的。

舊金山內每一區都有自己獨特風格建築,從聯合廣場區走至旁邊的中國城,你能驚訝的發現華人的地區到了。到處充斥的東方元素,大紅勾起的屋簷、路旁拉二胡的老人、融合西方噴火惡龍與中國龍的混種龍模型,以及,,,,,,亂紛紛的中國招牌、有點潮濕、垃圾飄忽的街旁。




起因源自舊金山淘金年代,中國人飄揚過大西洋來到美國西岸,這些勇敢的移民多為中國廣東省人,留著長長辮子以及清朝半僧光頭,因為刻苦耐勞,什麼活兒都作。因此,搶去不少洋人的工作,當時當然有種族歧視,搶劫、虐殺華人的白人幫派橫行,中國人是當一代的過街老鼠。


直到1906年舊金山大地震,連燒三天的大火不僅燒毀所有建築大樓,其中也包括當地政府大樓,更包括所有官方紀錄文件。這些中國移民,又喜又慌地從家鄉廣東迎來子女、親戚,自此華人在舊金山理所當然的落地生根,開枝散葉。


有個關於舊金山中國人的笑話是這麼說的。

當時一名中國老太太左手拎著菜,右手抓著一隻活雞,千辛萬苦地上了公車。車上司機老大不高興地朝後頭喊:「活的食物不准上車。」語言不通的中國老太太,似乎聽不懂英文,仍直直往裡頭走找座位。司機又接連喊了幾次:「活的食物不准上車!否則就請你下車!」


車上另一名廣東老先生,低頭在中國老太太的耳邊咕噥幾句。只見中國老太太臉色大驚,把左手邊的菜都放下,慌張地將雞頭一扭,活雞頓時變死雞。她高聲向前頭回應:「不活了!不活了!」


說這笑話的用意原在表達,中國移民在語言不通的環境中,得刻苦求生存。又顯現出老外對中國老太太強硬風格的刻板印象。

電影「喜福會」中,也將中國第一代移民女性在中國逃難至美國後的回憶對照,向下延伸至第二代移民,儘管語言、溝通都已經西化,卻難以擺脫儒家父權威治的陰影。在喜福會中,第一代移民媽媽多半強勢、幹練、煮得一手好菜、十分關愛自己的子女,有時卻又忍不住插手干涉太多。這鮮活的印象在短短的笑話中嶄露無遺。





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舊金山流浪記──發現愛爾蘭威士忌


舊金山,愛爾蘭咖啡的發源地,至少旅遊書是這樣說的。(自從吃到貴鬆鬆海鮮燉鍋,Kay已經不相信我的旅遊書了。)

香醇熱烈黑咖啡加上愛爾蘭威士忌,最後淋上奶香鮮奶油,愛爾蘭威士忌的發明是要讓旅客能在喝完飲品之後,迅速獲得熱量,感到舒適。的確,在十幾度的舊金山街上,縱使陽光灑下,狀似陽光普照,但實際上是冷風颼颼,頻打冷顫。

這間酒吧叫做「The Buena Vista Cafe」,座落舊金山漁人碼頭邊,過個馬路就能到對面乘cable car(叮噹車)回市區。品嘗愛爾蘭威士忌的當天,來自亞熱帶台灣的我,雖然穿著厚外套,卻被吹得直打哆嗦。

來到這家古色古香的酒吧,身穿白衣的白髮酒保,帶來菜單,問我們要喝什麼。不知道為什麼,這位年逾半百的標準酒保讓我想到電影鬼店裡用酒迷惑傑克尼克遜的 酒保,可能是他一身。我當然點愛爾蘭威士忌,正是聞名而來。Kay因為感冒點了果汁,但端來時卻加了滿滿的冰塊...(這真是始料未及呀!)

第一次初嘗愛爾蘭威士忌,感覺真是奇妙,濃烈奶香泡沫是接觸到這項調酒的第一個觸感,妳先是感覺到厚重溫暖的奶泡,聞到奶香,兒時嬰兒記憶使然心中便感到 撫慰了。接著嚐到濃濃的黑咖啡液體,頗有喝咖啡的舒服感,但吞入喉內,滲入身體裡的卻是遍佈全身的暖意,一口接著一口,順口得很。

後面來的客人也都點了愛爾蘭咖啡,可見是有名氣的。一入口的牆上,甚至賣這家酒吧的保溫杯、t-shirt,等周邊商品。喝得差不多時,我們又仔細觀看酒 保調製愛爾蘭咖啡。原來黑咖啡早就泡好,用電磁爐熱著,酒杯一定使用這款愛爾蘭酒杯,放在架上溫著,只要有人點酒,便迅速倒上黑咖啡至杯中三分之二,丟上 兩顆方糖,攪拌;淋上些許威士忌,最後俐落倒上奶泡至杯滿。

寒風中的暖和幸福感,瞬間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