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





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你以為時間還很多,但有些決定不能拖

The Defining Decade:Why your twenties matter and how to make the most of them now
作者:梅格.潔伊
原文作者:Meg Jay, PhD
譯者:胡琦君
出版社:就是創意
出版日期:20121030
裝訂:平裝

抗壓性不足?學不足以致用?蟻族、尼特族、啃老族,現在的年輕人似乎問題越來越大,這是一代不如一代,還是上一代的問題?20世代的你,感覺人生被卡住了嗎?



時代雜誌有一期探討現在的年輕人,它稱他們是「失落的一代」。他們生在經濟最好的時刻,等到完成了教育想在社會上有一番作為時,卻遇上經濟蕭條,人力嚴重多餘。


  美聯社前陣子發布一份研究,內容指出自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有750萬份工作流失,但等困境稍緩,工作量又恢復時,中產階級的工作只回來2%,剩下的70%是低薪工作,29%是高薪工作。

 現在的20世代(意指處於20~29歲之間)的年輕人,剛出社會,自然是從初階工作開始做起,但他們畢業幾年後就遇上金融海嘯,失去了工作,幾年的努力又要重頭來過,等到正要進入企業開始大展身手時,原本適合他們的工作變少,甚至消失不見!

 20世代生長在這樣的環境,卻面對時不我予的大環境,出現了許多以往不同的價值觀。例如,日本出現尼特族、啃老族,北京蟻族蝸居在方寸大的小屋,美國的毒品、槍枝氾濫,台灣的年輕人不敢生養,以致生育率偏低,人口老化問題堪慮……
   
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這本書自書名就清楚點出,20世代的困境,他們感覺自己永遠長不大,無法為自己負責,前面的路途堵塞住,動彈不得,想去哪裡也去不了。作者梅格‧潔伊(Meg Jay)是柏克萊心理學博士。再她輔導的案例當中,她看到許多坐在診療椅上望著天花板發愣的20世代,她在這本書中,分「工作」、「愛情」、「腦部與身體」來討論20世代遇到的普遍問題。

20世代的「工作」:在專業和經濟領域占有極重要的角色─雖然表面看起來並非如此。
20世代的「愛情」:選擇戀愛對象時遠比選擇工作更重要。
20世代的「腦部與身體」:20世代的大腦依舊再成長,仍有絕佳機會改造自己,型塑自己未來的模樣。

改變,事不宜遲
20世代像飛機一樣,一架從紐約市飛往西岸的飛機。剛起飛時只要一丁點的航道修正,就能決定是要降落在聖地牙哥還是西雅圖。然而,若等飛機快到聖地牙哥時才讓它改飛西北邊的西雅圖,就必須多繞一大圈才到得了。
   
同樣的,20幾歲時,一丁點的異動就可以大幅改變我們30歲以後所在的位置雖說20歲的世代在高空中飛行,隨時有亂流;但只要懂得航行技巧,就算一次改便一點點,還是可以比其他人生階段更前進一點、更快一點。何況這十年的時間非常關鍵,此時我們所做以及沒做的事,都會對未來幾年、甚至幾十年造成深遠的影響。

身分統合資本
因為,這個年紀正在累積社會學家所謂的「身分統合資本」(Identity Capital),
身分統合資本指的是我們個人資產的總和,這是隨著年齡增長而累積的個人技能資源。這些是我們對自身的投資,等做得上手,時間夠長之後,它們便成為我們的一部分。
     
有些身份統合資本會以履歷的型式呈現,像是學歷、工作經驗、測驗成績、參加的社團等;有些則比較個人化,譬如我們講話的方式、出身、解決問題的技巧,以及我們的外貌。隨著時間推進,身份統合資本一點一滴打造出我們現在的身分。最重要的是,身份統合資本是我們進入成年人職場的必要裝備,它們就像貨幣,我們可以用來買到職位、感情生活等想要的東西。

打工並不能為職場加分
人在20幾歲時,總有打工的經驗。有人找道工作條件遠低於本身實力的工作,有人就只是當做兼差。這是不錯的短期替代品,像是在邊念研究所邊為教授擔任助理一樣。這些收入可以支付帳單,或是參與到一個好的國科會案子,可以帶來無與倫比的資本。
 
   但大多數低就的工作對未來並沒有多大的用處。有時,我們選擇這樣的工作,只是假裝自己沒有真的在工作,像在餐廳後方炸雞排,是永遠的跑龍套。或許這類工作很有趣,但在未來雇主眼中,代表的是一段迷失期。大學畢業後若是從事太多零散無意義的工作,或是一直窩在咖啡店打工,只會給人退縮不前的印象。反而對我們的履歷表、甚至人生造成不良後果。

--
相關閱讀
●時代雜誌:失業的一代   (中譯)
科技殺死中產階級美聯社:經濟衰退和科技進步消滅中產階級就業
歐巴馬 搶救中產階級大作戰Revelations about job losses to begin AP recession series




 

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2013年電影觀賞清單──55部

1.哈比人

2.愛情,不用翻譯

3.口白人生

4.開麥拉驚魂

5.一代宗師

6.鬥陣俱樂部

7.南方野獸樂園 1/26

8.悲慘世界

9.即刻救援1

10.無敵破壞王

11.新娘百分百

12.雨果的冒險

13.美人心機

14.飢餓遊戲

15.人在冏途之泰冏

16.派特的幸福劇本

17.愛‧慕 

18.西遊‧降魔

19.天降危機

20.希區考克傳

21. 嚎叫 HOWL

22.勇敢傳說

23.40惑不惑 This is 40

24.破處女王 Easy A

25.怪獸電力公司 Monsters, Inc.

26.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

27.大獨裁者落難記 *6/1

28. 星際迷航:黯黑無界  *6/1

29.星際大戰前傳一

30.星際大戰前傳二

31.Thank you For Smoking

32.女巫與獵人

33.變裝男仕

34.星際迷航一: 

35.超人:鋼鐵英雄 6/17


36.慾謀 6/21

37.美國隊長 6/23

38.看見台灣 

39.金甲部隊 金馬影展第一部 11/8

40.羅馬假期 金馬影展11/9

41.小蝦米的逆襲 金馬影展11/18

42.陽光普照 金馬影展11/14

43.阮玲玉 金馬影展11/21

44.非常性奮 金馬影展

45.哈比人2 :荒谷惡龍

46.盲探 12/13

47.出神入化 Now You See Me 12/16

48.福爾摩斯 2:詭影遊戲

49.修女夜難熬 阿莫多瓦回顧展(上)

50.慾望法則 阿莫多瓦回顧展(上)

51.超急情聖 12/24

52.神偷奶爸 2  12/21

53.迴路殺手 12/22

54.白日夢冒險王 12/29

55.布丁武士 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