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西門町


西門町,擁有著青春靈魂、錯過繁華的矛盾有機體,早晨裡永遠有邋塌遊民咒罵天空,路旁絕對坐著怪異老人流露著寂寞眼神的榮民老先生,下午街上高中生結伴鬼混,晚上街頭藝人四處坐落。

如蓮花的開落的西門町。

高中以前覺得西門町是個高不可攀的地方,好多COSPLAY,五顏六色穿著奇裝異服的人在那邊晃來晃去,買過幾只高中時覺得價錢貴得嚇人的純銀耳環。

畢業後來台北當天龍人,當了浸在文藝圈看電影的假文青(套用蘇思思的話),金馬影展期的初晨(其實也才九點半) 影迷們東倒西歪地從電影街角落晃出來,好像活死人聽見召喚的魔咒群起赴約。

畢業後的四年,開始跟西門町更熟。

有我最喜歡的傳統台式日本料理,如美觀園、麗都,上映電影隨便看都有的便宜大碗電影院,真善美、絕色、新光影城、超大螢幕國賓戲院。還有滿足幼稚心靈的大聯盟電動遊樂場兼打擊場。玩累了還可以坐下來喝超讚冰滴咖啡的蜂大咖啡。

最近還發現,誠品116樓上,藏有夢幻溜冰場,場上奔馳的身影像青春髮梢般飛揚。

下班的今天,剪完新髮型跳上公車來到西門町,突然想吃沾著滿滿花生粉的豬血糕;路邊笑得謙卑的小販把豬血糕倒插在塑膠袋裡好讓我路上拿著吃,持著花生香糯米Q的豬血糕,在前面轉個彎來到心靈廟宇──黃綠色數字招牌前,向店員喊了紅茶拿鐵加波霸(多熟悉的咒語,喊一聲包你全身舒暢)。

「兩個願望一次滿足」的當下,突然覺得西門町就像今天涼涼的天氣一樣,讓我覺得很開心很舒服。

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陪你走一段路

陪你走一段路
不為什麼,我想是
為了秋天的微風
很軟很舒服

為了,嚐嚐街上娃娃車裡
    藏著的甜甜的酒窩
或者,也是為了
瞧進背著書包的娃兒
   放學的喜悅
你問到底是什麼?
我說是為了,聽見

人行道葉子落下
    悄然聲音

馬路上轟隆的車響
在你身邊卻感覺寧靜
只有心底沉實的跳動
盪在你、我,之間

陪你走一段路
在台北初秋的街頭
不為什麼,只為了
這些真實活著的感受

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冰封之心 Winter’s Bone


「冰封之心」英文名為Winnter’s  Bone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獨挑大梁,20歲的演技能達到自然不矯作,甚至在2011年與納塔莉波曼、性福拉警報的The Kids Are All Right)安妮特班寧、妮可基嫚、藍色情人節的蜜雪兒威廉斯等人一起角逐今年奧斯卡女主角獎,雖然最佳女主角獎還是讓生子又愛情得意的納塔莉波曼抱走了,但這珍妮佛勞倫斯小妮子的演技功力,已經年紀輕輕就達到口碑、未來前途不可限量。


「冰封之心」前半段步調有點緩慢,標準的西部荒涼景象,角色們都穿著破破髒髒的牛仔褲、軍裝綠大外套、腳踩著馬汀大夫鞋,若出現在時尚品牌鏡頭中,人們會說:「哇!好有型」但本片到處顯露出破敗的滄桑感,劇情就像希望趕快醒來的噩夢17歲的主角芮(Ree)得獨立扶養兩個年幼的弟妹、母親已經瘋掉,眼神渙散的不知人事,而父親是數度進出監獄的製毒販子。

這種像星星知我心的電影,看了劇情大綱介紹就叫我淚眼婆娑,怎麼還租的下去?但電影一開始也不跟觀眾表明透露這些困境,而是在節奏緩慢的劇情中逐漸揭露

可憐悲情的電影自古至今在所多有,主角打出「上有高堂老母,下有幼子嗷嗷待哺」的悲情牌就能讓觀眾輕易掉下眼淚,但冰封之心就像女主角芮驕傲的口吻說:「我的家族血統純正」,或者鏡頭角角邊看著鄰居宰羊卻轉頭硬頸向餓肚子的弟弟交代:「不該跟人要東西吃」


「冰封之心」就像那些西部片中的主角一樣,硬漢硬頸;痛,也不叫出聲來讓人知道。就連湖心鋸掌那樣驚悚心碎的情節,女主角也選擇冷眼默默滴下一滴淚來的情緒表達,無聲的痛更勝有聲嚎啕大哭。

等待果陀
家族的驕傲血統教導芮的是,「生存才是最重要的事。」

電影一直要尋找父親,然而父親終未出現。

前半段,彷彿父親出現就能解決一切困境,房子能夠不被查封、孩子老母有人照應、女主角能卸下重擔。

但女主角萬里尋父下去,走過一家一家的鄰居遠親,大家的臉色都這麼難看這麼屎面,天氣越來越冷、蕭條,甚至開始下起了雪。這時才覺得中文片名冰封之心,下的真好,殘酷現實裡旁人的冷漠無情,正像被冰天雪地凍的冷酷無情。
終於電影中段,線索都顯露出父親可能早已死亡。我們無從得知女兒是否跟父親感情濃厚,但從堅毅的眼神看起來,她沒有太多時間悲傷,甚至她想保存現在能掌握的──家人的避風港,房子的擁有權。

一部以西部風景為基調的電影,卻少見地以女性角色為挑梁大綱演出,一直找尋下落的父親卻連個臉都沒露。所以說,冰封之心算是女性主義電影嗎?我只知道女主角的堅毅眼神,與各路凶神惡煞交手的勇氣決心令人難以忘懷。片名「冰封之心」或許也指的是女主角「芮」堅強的意志力,正像冰雪一般堅定。

片裡那些凶惡的女親戚們,也讓人印象深刻。湖心催促著鋸下手掌的市儈屎面表情背後,僅管隱藏著人性醜陋卻又不得不承認其務實。取了雙手手掌,一切就能解套,英文片名的「Winter’s Bone」涵義正是由此而來,然而這段卻讓我直打冷顫,不停想到《羅生門》取人髮來賣的相似情節,是本片劇情最高潮,一大爆點!

沉重重擔,我不會迷失
驚爆點結束,冰封之心的沉悶氛最終也將轉化殆盡,就像老話那句「冬天來臨了,春天還會遠嗎?姊弟間相知相惜,芮在最後與大伯關係冰釋、出現本片最令人放鬆的音樂吉他小短奏,色調也逐漸明亮,有了溫暖的小雞當寵物,家人們門庭前曬衣折衣,生活已經開始前進走上軌道。而大姊的一句:「擁有你們這些重擔,我才不會迷失,我哪裡都不會去。」I'd be lost without the weight of you two on my back. I ain't goin' anywhere.一起坐在庭前,左右旁擁有確實的家人,才是真正春天的來臨!



獲獎紀錄
2010年日舞影展《最佳劇本獎》
2010年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 》

2011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珍妮佛勞倫斯 Jennifer Lawrence
2011年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約翰霍克斯(John Hawkes
2011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
2011年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

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秘密

我的小情人
他擺擺手
濃鬱的眉毛如熱帶雨林的錯落
向著我笑的彎彎月牙兒眼
「這是秘密」

我望一望
秋風吹拂草地綠色地毯,搖擺地像
放學回家孩子的心
我抬抬頭瞧
黑夜裡的月色,皎潔如
非洲大草原上象群乳白的牙

愛你,昭然若揭
像,綠草受風吹動來回擺盪
如同,月光像牛奶色潔白
你怎麼還能說
    這是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