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Over The Rainbow



親愛的,
彩虹下怎會頭暈眼花呢?
那是七彩炫目的幸福

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有問題就「Google」一下 !

資訊爆炸時代與火藥桶的爆炸可說是如出一轍,但學會Goole搜尋術能讓你事半功倍。

Google時代一定要會的整理術:連結人腦、人性、科技,有效掌控資訊與思緒 
Getting Organized in the Google Era:How To Get Stuff Out Of Your Head, Find It When You Need It, and Get It Done Right

    * 作者:梅瑞爾、馬丁
    * 原文作者:Douglas C. Merrill、James A. Martin
    * 譯者:胡琦君
    * 出版社:天下文化
    *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30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6369
    * 裝訂:平裝



我們所處的世界足足比一百年前快上10倍。在1990年代,剛起床的約翰端著咖啡,穿著睡袍,好整以暇的走到家門口撿起送報僮放在門口的紐約時報。廚房平底鍋正煎著香酥培根、太陽荷包蛋、烤麵包機剛好跳上土司片。約翰讀著報紙,得知羅斯福爐邊談話剛發表了什麼重點,約翰打算跟同事談談古巴外交。到了辦公室,大家對報紙內的某篇專欄捉狹的文章頗感興趣,正在大談特談。約翰慶幸早上有對此篇文章瞄上一眼,連忙加入話題。
但21世紀2011年的今天可就不是這樣了。

火花四爆的今天
鏡頭帶到現代的今天,約翰一樣被鬧鐘叫醒,但他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檢查黑莓機裡有無新郵件,看看今天的行事曆準備好行程。他也許到麥當勞得來速外帶早餐,到辦公室後,一邊打開自己的RSS 閱讀器瀏覽自己感興趣的新聞:新興市場投資、G20會議、老婆的百貨公司週年慶DM、三歲女兒的童書電子報……。

邦妮‧泰勒(Bonnie Tyler)美國經典搖滾女歌手有一句極具爆發力的歌詞:「我們住在火藥桶裡,四周火花不斷爆出。」資訊爆炸時代與火藥桶的爆炸可說是如出一轍。

所有訊息從四面八方而來,壓得每個現代人喘不過氣。以前聽不懂路人的話題,代表你落伍了。現在聽不懂,是稀鬆平常的事情,因為隨時都有新聞發生,網路新聞的首頁一天甚至更新個數十次。這樣快速膨脹的時代是否讓你跟隨不上,讓你感覺沮喪?

電影「其實他沒那麼喜歡你」(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中,茱兒芭莉摩(Drew Barrymore)就對姊妹淘訴苦說:「我跟一個男的約完會後,他打到我公司留言,然後我回到他家電話,然後他又e-mail到我的黑莓機,所以我傳了簡訊到他手機,然後他還回訊息到我的私人信箱。然…然後…整件事就開始失去控制了…我整天什麼事都沒心情做都在忙著查看這些通訊設備,天阿!每天每次都要檢查七項內容,這真令人筋疲力竭!」

看吧,科技產品讓生活更加便利,但工具變多時也會讓人更加混亂。舉Google搜尋為例,它可以快速為你找到需要的資訊,但茫茫網海中,關於apple的搜尋結果有800,000,000項!你要如何迅速的找到符合你眼裡的那顆蘋果?Google要如何判別你指的是能讓你健康的水果apple,還是賣出iPod的apple公司?

1.描寫的越清楚越好:若你只輸入apple,會得到8億個結果。但如果你真正想查的是apple iPod Touch雷射雕刻的相關訊息,可輸入更多字,像是apple iPod Touch EnGrave。這樣一來,搜尋結果比較能符合需求。 
2.明確列出數字範圍:在Google上,刪節號(…) 代表數字的範圍,若你想買台數位相機,但年終獎金只有可憐的1,5000元,於是可以用刪節號明確表示屬意的預算範圍。可以在Google上輸入「數位相機$10000...$20000」Google會把搜尋結果縮小到100至300美元價位的數位相機內。 
3.匯率換算:只要輸入「歐元兌美元」,就能將歐元換算成美元,反之亦然。當然也可以換算成其他貨幣,像是日圓、人民幣等。 
4.時間:輸入time London ,你馬上就知道倫敦現在的時刻,不用伸出一根根手指頭算時間,還得偏著頭想現在是不是日光節約時間。
5.電腦內部搜尋:不管你用的是Windows、Mac或Linux作業系統Google免費的桌面搜尋工具GoogleDesktop可以幫你快速搜尋電腦內所有的資料。你不必開一大堆資料夾,也不用一再重覆拖曳檔案、放進資料夾的動作,你想怎麼放都可以,需要時在靠搜尋把它們找出來就好了!桌面搜尋的即尋即搜的效率很好,有時候你還沒把關鍵字輸完,結果就出來了。

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127小時(127 Hours)人生的落石劫

127小時改編自真人實事而成。28歲的英特爾工程師──Aron Ralston,熱愛攀岩戶外探險,卻在一次探險中發生不幸事件,電影打著「生命鬥志,戰勝一切」的台詞。

導演是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的丹尼鮑伊Danny Boyle,貧民百萬富翁在2008年風光拿獎,導演這次的作品127小時,風格依舊炫麗亮目。

127小時故事情節很簡單,幾乎一句話,三十秒就能說完它的故事大綱。「一個年輕人去爬山遇難,後來不得不割斷自己的手逃生。」基本上它就像「浩劫重生」、「老人與海」一樣的故事情節。我還記得小時後拿著海明威的老人與海憋著氣豪情壯志地要讀完的模樣,但最終還是墜落在不知到底幾天的老人航海日誌裡,從來也沒有讀完過。

湯姆漢克的浩劫重生,比較不一樣。浩劫重生有演技爐火純菁的湯姆漢克,拿著排球,生火、捉魚。配上湯姆漢克得天獨厚的喜感,流落荒島頓時也不那麼苦了。

127小時的苦點在於,主角Aron Ralston右手被大落石押住,打排球、捉魚,勢必是不能做了。又,他被困在石縫間,空間窄的只能容一人側身的寬度,空間限制,他自然無法表演歌舞、作其他大動作。但導演Danny Boyle作到了,他用不落俗套的快速剪接鏡頭、配著絕佳音樂品味、搭配主角的幻想,關於所愛的人,家人朋友,出事後的懊悔,甚至,主角苦中作樂挖苦自己,模仿知名脫口秀主持人的對話秀,讓短短一個半小時的電影刺驚險、刺激,同時發人深省。

狂妄狂傲
Aron一開始是狂傲狂妄的,他稱藍約翰是自己的第二個家。遇見正妹迷路,帥氣的說是本地嚮導,手腳並爬的過山谷後,「唰」的一聲不見了,也不管那兩位正妹的疑慮。若是我一定生氣,他這麼狂這麼傲吧!




但他也有本事這樣自傲,因為從小他就是在狂愛登山的父親懷裡長大的,他是登山家、救命探險隊義工,他熟知藍約翰峽谷的一草一木。所以當他在自信滿滿間,了解到自己已經被落石卡住手臂,動彈不得時,那一臉的難以置信,花了整整十幾秒的時間,一臉不敢相信地看著眼前的大落石。詹姆斯法蘭柯抓住了那個神韻。



等了千百年
儘管藍約翰峽谷沒有狼豺虎豹等猛獸,卻有缺糧、斷水、失溫等大自然考驗。這像破關考驗一樣,一項一項接踵而來。日曬、雨淋、大水、天寒等等,Aron Ralston的背影突然間像西遊記裡的孫悟空,被五指山壓著哪都不能去,像個苦行僧。於是他開始思考:說出了本片最引人的哲學問題。他說:「這顆石頭已經等了我很久」

打從是個隕石開始,就已經等了千年百年,就在等掉入谷縫的這一刻。而Aron打從兒時哇哇落地開始,父親帶著他認識山岳,他唸書,參加爬山運動,這次週末放假後直奔藍約翰爬山,期間有機會能跟任何人說他到這邊爬山的機會,他都沒說。

他覺悟,這一切都是他自己的選擇。

人生的每一項選擇,都在帶領他走向今天的結局───掉落谷縫間,被一顆該死的大落石壓住了手掌!

一個在等,一個在走向此途,這是佛學的觀念。席幕蓉的詩一向融入圓滿豐富的詩學禪宗。《一棵開花的樹》寫到: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Aron和這顆落石也相遇了,打從落石在千萬光年的地球之外,就決定了的遇見。他來、他到、他覺悟,Aron付出了一條手臂,換得徹心徹悟的重生。

這也讓我想到,一些人生的暗喻。

人生好比Aron攻頂,落石命中注定會壓住手,成為命運中的大劫。能挺住大劫的考驗,日曬雨淋口乾舌燥,喝尿解渴之苦,就能撐下來。再不然,就得失去些什麼,換得擺脫自由之身;Aron選擇自切手臂,從此他成了殘疾之人,卻能免於再野外成為白骨的結果。捨不得割捨的人,或者,狠不下心切割的人,只能白瞪眼永困在荒郊野外,命喪黃泉了。

這個落石劫,可能出現在我們人生當中。落石會以「情劫」型式出現,失戀的人,被傷心往事落石壓住了,困在人生旅途中,動彈不得,無法前進。可以割捨回憶的人,能夠自由的繼續往前走,丟不下的人,只能在狹窄天地中無限自溺回顧往事,最終被曬成白骨;切斷的人,儘管傷痕甚大,殘缺不堪的人生,卻能像Aron一樣擁抱藍天白雲,拖著單手獨臂,開始新的人生。

這個落石劫,也可能以自尊,出現在人生中。可能曾叱吒風雲的創業家,曾貴為總經理的中高階主管,也許創業失敗,落得到人家公司當職員的結果。若不能切斷自尊,仍高高再上,嘴裡說的當年的我如何如何,就無法繼續前進,與這世界的菁英用此時的方法一較高下。(我是絕對沒有說微軟這家公司啦)最終只能落得被市場烈日曬成了人乾,供偶然經過的路人憑弔身影。

Aron的狂夠狂,讓他體驗了這個劫;Aron的悟也夠快,讓他快速看透現實;Aron的決策也夠絕,斷臂求生得自己下手。漂亮的是離去的背影夠瀟灑,拿出相機拍下落石與殘手,然後康復之後,依舊活躍於巨石群間。

因為,從哪裡跌倒的,就從哪裡站起來!

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新生代女星 Mia Wasikowska


Mia Wasikowska 或譯蜜雅娃絲柯思卡,這位我很喜歡她臉孔的新生代女星,繼魔境夢遊(Alice In Wonderland) 的Alice之後,演出「性福拉警報」(The Kids Are All Right)的叛逆優等生。  她的最新作品是伴隨大家的文學名著「簡愛」(Jane Eyre)。

魔境夢遊的Alice

性福拉警報的高材生

最新力作「簡愛」

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她的型...,剛毅、中性、獨立自主、而且能怡古怡今。 

目前的選角,比如說魔境夢遊的Alice,以及性福拉警報裏的大女兒,還有簡愛。(看過原著的人都知道這是個貧窮女性藉由婚姻走向康莊大道的古代言情小說)等等...,幾乎都是走剛強青春女性、極欲走出命運窠臼的路線(Alice尋找自我、勇氣、長大的自我承諾;性福拉警報的大女兒想找到自我起源──父親的血緣、長大外出求學的焦慮與過度);似乎經紀人有策略的在栽培她的戲路,我很期待她接下來的選片哲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