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百事可樂 捨超級盃就Facebook!

    美國第二大軟性飲料百事可樂公司,在二月初宣佈2010年將不購買2010年超級盃電視廣告,取而代之的是,將這筆高達美金2千萬的預算,投注在──現今最夯,日前才宣佈使用人口破4億的知名社群網站Facebook上!
  
   超級盃歷年來擁有著龐大的收視人口,尼爾森市調公司(Nielsen)指出,去(2009)年超級盃看完全場比賽的收視人數達9,870萬人,平均收視率為68%,創下史上最高。而百事可樂向來是超級盃的第二大廣告購買商。即使這麼龐大的收視族群仍不能留住百事可樂?走在尖端行銷手法的百事可樂,這次的做法讓人驚呼連連。

    這代表百事可樂認定了一個事實──「網路社群終將超越電視收視族群」。而Facebook社群網站的崛起,正好開始迎接了這樣的一個嶄新世代。這項大膽的舉動,也驚動了許多其他產業龍頭如可口可樂;他們思考著,是否也該將公司的廣告預算撥點到網路上了?!


--
後記:
有人反應說,並不是網路取代電視,而是現代人社群的習慣將取代以往收看電視的習慣。
所以重點是網路社群,而非網路。

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我愛上流 誰來愛我?

看金凱瑞演戲是享受的,從以前的「摩登大聖」一直到「楚門的世界」、到去年的「沒問題先生」、失戀者必看的「王牌冤家」,還有新春要上映的「娘子漢大丈夫。金凱瑞先生一直都很瞭解自己的戲路,並且雅俗共賞的演出,讓想要探討些東西的影迷與大眾化口味下的家庭觀賞間,可以有個完美平衡點。

這部「我愛上流」(Fun With Dick&Jane),放在無聊至極的寒冷新春超長年假裡,讓人驚喜!

金凱瑞演的這個標準美國上班族,標準的合適美國人的縮影。2008年讓人驚恐的美國金融海嘯!金凱瑞飾演的迪克開雙B跑車,嬌妻、可愛的兒子、外籍保母、無懈可擊的漂亮草坪......。然而公司突然的倒閉讓一切惡夢來臨,就像所有八股的美國影集。長期失業、搞笑的一大堆西裝筆挺傢伙互相毆打,只為了減少一個競爭對手。嘲笑的網站FLASH,一直到金凱瑞付不出帳單,硬被挖走的草地。經歷過嚇人的金融海嘯美國人,恐怕看起來都心有戚戚焉吧。

那個也飾演過尼可拉絲凱吉嬌妻的金髮碧眼人妻(Tea Leoni) ,眼看鄰居們就要看到來挖草皮抵債的工人們,只好將計就計,對著工人大聲囔囔著:

「這不是我要的品種...因為...它它它是草綠色的,不是我要的顏色!」

正像標準美國山姆大叔,歐巴馬出席國際G12,尋求各國救援,卻又不肯示弱,仍要極力保持泱泱大國氣度。但事實上已經回天乏術,氣若游絲。戲劇諷刺荒唐可笑的演出這一幕,2008年此電影上映時,美國人看到此幕不知道做何感想?

終於夫婦兩人落到家徒四壁,開著破爛掉漆車子,討債的把家中最後、兒子最喜歡的液晶電視搬走後。金凱瑞再也受不了,發瘋似的到處偷挖人家庭院中的草地胡亂丟在自家庭院中,於是他們也終於有了草地(徹底大誤)。

金凱瑞開始突發奇想,我們這麼誠實,這麼奉公守法。換來這樣的下場,去到處偷搶來,可以得到草地。正像倒閉事件中,真正的讓公司倒閉的混蛋總裁,卻到處休假打獵、開跑車,偶而出面對媒體講些虛偽的違心之論;其他的奉公守法的員工同事們,卻面臨中年失業、退休金不保、走投無路搶劫被捕等種種不幸...。

金凱瑞他想著:「我也要走上歹途!」

正是官逼民反,這樣的不公平社會現象,要逼著連喝飲料沒付錢都感到羞愧跑走的善良人民,要拿著水槍(也只是虛張聲勢)去做歹事。

好家在,這一對貧賤夫妻沒有因為一連強盜而坐牢,(若是,也太不符合金凱瑞電影的慣例了)劇情情峰迴路轉之下,兩人反而用計謀策略,騙回了原本屬於他們的財產。



最棒的是,讓整間公司企業的員工,得到了他們原本應有的賠償,喚回了所有因為被裁員、痛失退休金員工,這些員工人生的希望。最後劇情走向個完美的大結局!

這是戲劇,也是電影該販賣給人的夢想希望。電影荒唐地讓人大笑,每個算計好的情節笑點中,安置了金凱瑞這麼個幽默又聰明的角色。

現實生活中呢?

不知道當年美國人看完我愛上流後,走出電影院重見天日的那剎那,想的是誰會帶領他們走出這波無止盡的失望與焦慮?

歐巴馬?還是...??法令改革過後,讓肥貓都變瘦的稅改新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