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過動兒&沉靜美的交錯與會-舞妓哈哈哈

 

看了以上主視覺照片,就可以猜得出這部電影的風格啦!

是的,正如那些熱血沸騰,主角蠢的可以,卻又用自身熱情去克服一切困難最後到達成功的電影,不過與眾不同的是,電影中充滿日本悠久傳統文化─舞妓之美,與男主角過度誇張的肢體語言以及與眾不同的思考模式碰撞起來,居然別有一番風味!

影片背景介紹
正當本片的男主角鬼塚(阿部貞夫飾) 剪個西瓜頭瀏海,臉上充滿風霜還硬演高中生,從畢業旅行後即對舞妓充滿美麗的幻想,最大的夢想是跟舞妓玩野球拳;被貶職到素有「調理包工廠」的京都分公司,卻歡喜的詔告全天下,甚至不惜拋棄女友「富士子」。(由影歌視三棲搶錢全能女王柴崎辛飾)
到了京都並未如想像中的順利達成夢想,由於舞妓町的「謝絕一見先生」規矩。(即「謝絕第一次見面的生客」)鬼塚必須出人頭地要賺很多很多的錢,才能得到泡麵公司社長推薦。(鬼塚還很正經的說:他不是「一見先生」,很爆笑的更正自己是「鬼塚先生」喔~~ XDDD)

卻巧妙的與內藤貴一郎,身價7億的職棒投手對上了,拼上性命似的與對方對決,從棒球、電影、賣麵、政壇、到最後最後的愛情!鬼塚先生憑著漫畫主人翁烈火燃燒的熱情,到了最後關頭,才發現謎底揭曉,愛情贏家輸家到最後誰也說不定。

舞妓文化的沉靜之美
男主角鬼塚正像名字所示,暗示個性就像「GTO教師」般的白痴、熱血、單純、惡搞。在片中所表現出來對舞妓的愛慕嚮往、崇敬,正像傳統的日本男性對舞藝道這類的日本傳統文化一般,高不可攀、卻又想一賭芳澤。看片中那些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舞妓們在傳統町道上,掂著腳尖緩慢前進,微微屈身敬禮。遇到無禮尷尬的局面,掩嘴而笑巧妙帶過。女人的柔美魅力不正是在舉手投足間嗎?(待續未完)

(然而那抹著厚粉蒼白似鬼魅般的容顏,就恕我這庸俗之人無福消受了 )

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楚浮的浪漫無可救藥



誠品講堂陪我近兩個月,從六月底一直到八月底,從接下研討會,一直到離職,一直到換新公司,並在新公司的第二個禮拜,畫下句點。誰知道短短兩個月有這麼多起承轉合呢?還是說人生正像戲劇一樣,充滿許多不可預知的變化。



來說說這部電影─日以作夜(Day For Night)


聞天祥老師起用法國新浪潮大導演楚浮的「日以作夜」(1973),做為這次講座的閉幕片,說是閉幕片是很有意義的,這部說是寫給電影的情書一點也不為過。


由右至左,楚浮、賈桂林貝茜(Jacqueline Bisset)、尚皮耶‧李奧(Jean-Pierre Leaud)


開頭五分鐘把拍電影的細節都講─完─啦!
開頭首尾相呼應,片中片的開頭,不但讓聲音的聲波首度在大銀幕上出現,讓觀眾「看見」聲音,使用長鏡頭示範了電影的攝影機運動模式,街道上紛亂的路人各做己事,但運用焦點中的特殊人物,並以攝影機配合,觀眾目光焦點隨著移動而不自覺,紅衣女子→紅色跑車→帶出尚皮耶→帶出老人
  

導演一再喊卡,鏡頭自然帶有充分理由的帶我們以片中片不同鏡頭看螢幕所呈現的風貌。於是觀眾有了不同的視野:

1.觀眾觀看片中片「遇見潘蜜拉」的視覺角度
2.電影工作人員拍攝「遇見潘蜜拉」的視覺角度
 

用紀錄片的手持攝影機方式,分別問年長男主角跟尚皮耶。有趣的是,兩人都覺得這是一部以他們為主角的電影,演員用自己的觀感去解釋片中劇情,隱約指出人多少都用自己的視野去看事情,連演他人故事的專業演員也不例外。
   

多情溫柔的楚浮
這部片是我看過的第一部楚浮電影,(事實上我也只看過一部楚浮電影),先前對楚浮的印象一直來自於媒體稱為「法國新浪潮導演」,對現今電影有著極大的影響。不由得將他加上嚴肅的形象─一個立志將電影拍的有聲有色,加上許多有想法卻艱澀難懂的形象意象,將電影帶向更有深度廣度(也就是更加看不懂)的藝術層次!!!
 

卻沒想到,這部電影是這麼樣的幽默可愛,溫柔寬厚的楚浮,多情(亦或是過於多愁善感?)把他對生命、愛情、女人、電影、導演的無奈角色、教育社會大眾、調皮.....的多重問題放在這部電影中,像個調皮永遠長不大的小男孩對我們這些安穩極度想從電影中獲得些什麼的傻愣愣觀眾,提出些詢問及 諮詢。

尚皮耶在片中不斷的提出「你是否覺得女人是神奇的?」每個被問到的演員、工作人員提出他們的看法,是楚浮對這問題的多重解釋,也要詢問觀眾是否覆議。
 

楚浮在片中將電影致敬給兩女士,帶著對電影發明有深層的致意;刻意在片中安排有頭無尾的夢境鏡頭,最後揭底謎曉:小男孩穿著西裝 (代表他重視此偷海報的舉動),拿著長拐杖好能將海報架勾來,一張張翩然落地的「大國民」電影劇照,隨著特寫短鏡頭,數分鐘內讓觀眾重溫這部偉大的古典電影作品。天外飛來一筆的劇情,只為了向心中摯愛的電影致敬。

你說楚浮是不是可愛到了極點!

另外一個向心中敬愛的導演們致意鏡頭,也被安排在片中一個不起眼的段落:片中「遇見潘蜜拉」的電影配樂家打電話來要楚浮試聽這部電影的曲目,楚浮一邊打開訂書包裹,將每本本導演傳記特寫鏡頭:有著「希區考克」、「高達」、「費里尼」,配上上部電影「兩個英國女孩與歐陸」的浪爛愛情場景配樂,正在表達了他愛死這些電影史上偉大的導演們了!
 

楚浮的浪漫無可救藥 !獻上日以作夜電影花絮片段,一賭法國新浪潮導演風采!

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人生呢,就像是巷口的臭豆腐





最近好想要吃臭豆腐,經過巷口的那家臭豆腐小攤販,每次聚集了好多人,都沒有想要買的欲望。偏偏最近臭豆腐的影像浮上腦海,怎麼都想要咬口香酥的口感,於是下班的路上經過,遠在捷運出口就在期盼著臭豆腐阿桑的身影,期盼她賣給我香辣醬汁下,伴隨著清脆台式泡菜,底下是外脆內軟的脆皮豆腐。



奇怪的是想起這家臭豆腐還是最近的事,以往經過它,多少人排隊要買它,還是孤零零的等在我經過的路上,看著他一眼、兩眼,都沒有想要光顧的欲望;而就在想起它的同時,熟悉的位置卻再也不見任何影子。



路上也沒有熟悉又喚起回憶的獨特味道。



熟悉難忘的人事物,總在不見如那臭豆腐攤子離去後,才驚覺習慣它的重要性。

所以我說人生啊,一如那巷口的賣臭豆腐。



曾經有一碗香噴噴的臭豆腐擺在我面前,我卻沒有珍惜。
等到失去才後悔莫及
如果要我給他下訂單
我想我會說:

老闆!「現在」來盤臭豆腐外帶!



I miss you~~



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史蒂芬金的迷霧驚魂─迷的是人心,驚的是人性!



迫不及待從公司借來的電影,從電影「刺激1995」到20年前史坦利庫柏力克執導的「鬼店」,史蒂芬金的故事每次都讓我看的又驚又怕,大呼過癮。

迷霧驚魂,英文譯作The Mist,講述的是小鎮中突然飄來濃霧,被關在超市中的人們一一被霧中的不知名怪物吃掉,在這種極度恐懼的密閉空間下,到底恐怖的是怪物還是人性?看過史蒂芬金的小說不多,電影倒是好幾部。


這位得意滿滿的大叔常把我嚇的屁滾尿流~~

最喜歡的電影「鬼店」(The Shing)加上史坦利庫柏力克導演的拍攝,自此成為經典,從此追奉史蒂芬金及史導的麾下。我很喜歡史蒂芬金營造氣氛的功力,不管是刺激1995的冤獄,到最後沉冤大白,事已往然,男主角失去了人生中最精華精采的年歲;或是鬼店中拿著斧頭追殺親兒子,瘋瘋癲癲的傑克尼克遜。(後來我看到傑克尼克遜都會不自覺得想到片中戲謔式招牌邪笑!);還是Stand By me那些描寫珍貴童年的流水帳兒童回憶,成為大人之後的卑劣可笑;還是納粹追凶中,少年聽多納粹殘暴事項,自己也成為嗜血不眨眼的變態人格!

前面說了這麼多就是要講這部「迷霧驚魂」,講述的就是史蒂芬金的拿手故事──卑劣卑微可笑又處處可見的"人性"。

打破男主角英雄神話
在史蒂芬金的故事中,沒有人是十全十美,除去美國式的噁心英國主義,乍看男主角非它莫屬的男童爸爸,好像奮勇帶著大家殺怪物,成為本片中最引人注目的角色。看完仔細一想,才發覺他英勇作為的背後,卻是帶領著大家一個個走向死亡;說他是本片中的另一個死神一點也不為過。

一開始的猛勇,被大家自然而然的當作英雄,如果是傳統好萊塢電影,看著螢幕的我就不會這麼著急,因為照著傳統故事走,自然是男主角帶領著兒子一步步艱辛困難卻順利的一一解決掉怪物,最後迎著充滿希望的曙光,把陰沉潮濕的濃霧拋在腦後!但~是~,這可是史蒂芬金的故事喔,才沒有這麼簡單咧。

男主角第一時間打退觸角怪物,後來要人預備起燈光「緊急時啟用」,卻意外的增加飛行怪物的襲擊;他自告奮勇的英雄角色要去藥局拿抗生素,以解救燒傷病患,卻為了一條人命斷送三個人的生命,看到人在緊急、充滿不安的時刻,特別容易把凡人視作英雄,認為「他」可以帶領大家走出難關,一如那些──「好萊塢電影」一般;眾人迷惘模糊了,就連當事者自己也忘了自己只是凡人。史蒂芬金惡狠狠的戳破電影中老掉牙的英雄神話。



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從CD擷取MP3

今天碰到一個問題,從CD擷取音樂檔案,並轉成MP3檔案。方法有很多種,但是用最簡單的方法來做──微軟的「Media Player」。
一、首先必須先將電腦內的Media Player成為最新的版本 Media Player 11。
  • 更新步驟:
  • 「工具列→檢查更新」
  • 等一會下載好程式,就可以開始更新摟。
二、開始擷取CD檔案。
放入CD,聰明的電腦會開始自動擷取,但在擷取之前,要先更改軟體設定。
  • 「擷取」→「其他選項」
  • 「擷取音樂」→「格式」,清單選到「mp3」選項。
  • 按下大功告成的「確定」。


之後就會順利的開始擷取音樂摟。最後可以到「我的文件」資料夾 /「我的音樂」內找到你的檔案。

今天的教學到此結束,謝謝觀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