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LA流浪記──美國大資本主義


這是美國的硬幣排列,由上到下分別為25 分錢、10分錢、5分錢、跟最小額度的1分錢。在時差弄得頭昏腦脹之下,我最不能理解的是,為何10分錢長得比5分錢小呢?

老美物價很高,一瓶可樂投幣販賣機要賣一塊美金,洗衣烘衣一律1.5美金起跳,停車一律使用Quarter(25分錢)為最小單位。每每買東西總是找來一大堆cent (1分錢),弄的錢包重噹噹,非常不俐落。

老美的數學又特別不好,難怪在此之下,大家都習慣使用塑膠紙幣──信用卡。不管是帳戶內及時扣存的Debt Card,或是每月結帳一次的Creadit Card。吃完飯,常常能看到客人拿出信用卡付帳,加油站、超市、付停車費,都能用信用卡付錢。在美國只要一卡在手,任何地方都能消費。這是一項美國式經濟奇蹟,也只有標準資本主義竄流之地才能落實得這麼徹底。

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喜聚也要喜別

昨天我在書局,讀到紅樓夢裡頭,賈寶玉「喜聚不喜別」,這個賈府的大少爺喜歡熱鬧、人多的地方,人只要多他就更嗨。林黛玉林妹妹不同,她「喜別不喜聚」,標準的憂鬱症患者,認為全世界從沒有開心的事。

剛從大學畢業的時候,我也「喜聚不喜別」,喜歡人多的地方,在大家都在的場合,就覺得好像可以一直永遠這樣下去,熱熱鬧鬧的,多好。

但隨著年紀增長,別離的時候變多了,但我還是學不會說再見,那些走掉的朋友、同事,到另一個地方生活了,雖然還是可以知道彼此的近況,但近在旁邊像你我現在的樣子,回不去了。

我才知道,人生要「喜聚也要喜別」。

「喜聚」是珍惜你我相處的當下,每一分每一秒。喜別是珍重說再見的機會。珍惜你們相處的這段時間,是很有意義的。電影少年Pi給我最感動的一幕是,少年回想著老虎理查帕克,說:「人生是不斷的放下,但我遺憾的是,沒有好好的跟帕克說再見。」

現在我站在這裡,好好的跟我在公司重要的兩位同事說再見,妳們是我的查理帕克。

Rita是個溫柔的好同事,她會在我肚子餓的時候,貼心送上餅乾。生理期不方便時,我們一起分享黑糖薑茶。有一年的萬聖節派對,我邀請她來我家派對。但她 那天要跟課,時間到了,還是拖著行李箱風塵僕僕的趕來了…。有時看著阿塔悠悠淡淡的表情,就覺得心情穩定不少,因為她總是能用最簡單的句子,排解妳的焦 躁。

小奇是我重要的飯友,我們一起在哈佛舊公司度過許多美好時光,她教會我優雅、公平、對人和善,以及因為她,我總是能激發出我許多我不知道的獨特能力,以及 自己都不知道的一面。這相處的兩年多時間,我們一起看過許多電影,舊公司的許多角落有很多我們相處的影子。雖然她總是說,我教她的很多,但我覺得她讓我學 會的,才多。

謝謝妳們,工作的時候,有妳們的陪伴,總覺得日子不這麼難熬了。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離開這兒不一定代表不好,希望我的朋友們都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我們相聚的時刻,是建築日後美麗風景的重要元素。

再見,我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