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如果沒有明天?──今天暫時停止


片名:《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
導演: 哈洛雷米斯  Harold Ramis
國籍:美國
上映年份:1993
得獎:IMDB   8.1高分


最近重溫舊夢,寫講義的關係,想起了久遠時代影響我至深的一部電影「今天暫時停止」。

話說這是好久好久以前,也就是高中時代。學校的輔導單位,一面輔導水深火熱的高中生填選志願的一連串課程中,輔導室主任挑給班上同學觀賞的電影。高中生能在課堂上觀賞的電影不多,回想起來這部電影深深影響我的人生觀。

因為是1993年前的作品,距今也有近二十年的時間了,且讓我簡介一下大綱。

劇情
一名自大且說話刻薄的小鎮記者,外派採訪例行每年一次的土撥鼠節。美國有個節慶,在冬天的末端時,會請來一隻土撥鼠,鎮長裝模作樣傾聽土撥鼠說話,接著煞有其事般宣布春天是否到來。傳說土撥鼠若見到自己的影子,春天就還要很久很久...。

由於這位主角的個性刻薄討人厭,所以採訪過程中「疑似」惹惱了土撥鼠神。每當他早晨醒來時,他就停在2月2日的土撥鼠節當天,每天每天...進行著一樣、重覆...且惱人的流程。

高中之後的我,從此以後很討厭每天都過一樣的生活,我害怕每天起床的感覺都一樣,跟劇中主角一樣,起床時有著深深的無力感,過著相同枯燥無聊的一天。但以前的感覺是「害怕」,這次重看之後反而是得到啟發。

暫時停止的心態轉換
主角發現自己過著相同的一天,一開始是覺得很高興,覺得每天都一樣,很好掌握。

所以他可以開始搶劫,認識女人,不用付出什麼代價,後來他就覺得無聊,反而出現負面的積極抵抗,像是嘗試很多不同的自殺方法。電擊、撞車、溺水什麼的。

這跟一般人(或者說是我好了)遇到平凡無聊,日復一日的心態很像。也許我們遇到每一天都一樣的工作,一開始會覺得很高興,不用特地做準備,日復一日的過每一天,待在自己的「舒適圈」裡,不必花腦筋、輕輕鬆鬆。但後來我們總會遇到撞牆期,開始會很消極的抵抗,想要逃避。但「生活」正像那個土撥鼠神一樣無情,它要你去面對,克服之後才肯放你「過去」

女主角的完美象徵
女主角象徵一個完美的生活型態,是每個男人理想中的伴侶。男主角一切荒唐之後,他想要的最終目標是女主角。

但他的個性很卑劣,一開始觀眾就知道他是個尖鑽刻薄、自大、冷漠的人。(這個形象也像忙於生活的普羅大眾一樣。) 一旦他開始想要追求完美、最終的理想生活時(追求善良浪漫又美麗的正妹女主角),他一開始採取的是「作弊」的態度,他像死背書一樣,背著女主角的喜好、個性,演戲般彩排每一個關鍵細節。

然而這終究行不通...。  直到他看破生死,人終究有一死(那個於2月2日老死的老流浪漢)  他才開始真正珍惜他的時間,心態上做了很多改變,用很不一樣的態度去過每一天。

電影用「助人」、「學習」、「興趣」,做為最終的解藥。我想這可能是一解,但有意義的人生不一定是以上這三解。

最後他得到他想要的──「愛人」。(又或許是愛人的能力、能夠被人愛的能力)  我不反對編劇用這樣的解答做為一切困境的轉折點,畢竟這是電影,必須販賣一點愛情、羅曼蒂克。

這部電影的美妙在於,它用一個荒謬的情節比喻了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當我的每一天都好像暫時停止了怎麼辦?每一天要怎麼過,都看你的心境而已。如果你要它不一樣,你就要不一樣的過。如果你一起床充滿悲觀的情緒、怨恨上天、怨恨這相似到不行的每一天。對你而言,每一天都是同一天。但如果你像劇中主角一樣,儘管真的都過著相同的一天,做一樣的事,跟一樣的人碰面,在這僅限的資源裡,努力尋找一點點的不一樣,給自己和所愛的人一點驚喜,快樂是自己尋來的,那麼每一天都是獨特的一天。

這部笑中帶淚、淚中又帶著省思的電影,或許可以回答很多人內心的問題──「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最後要大力稱讚當年的玉女甜心女主角安蒂麥道威爾(Andie Macdowell )。自從演了「你是我今生的新娘」( 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 )後,成為文青心中的標準女主角,只是這文青可能是你的爸爸媽媽那一輩的上一代文青。她飾演心地善良、浪漫、飽讀(法國)詩書,但永遠不安於現金工作,喜歡的男人類型很「瓊瑤」,這樣完美女性代表,由她水汪汪大眼,俐落優雅的下巴線條,讓純女性角色在可能過於說教的電影劇情中,增添了一點柔性色彩,尤其當她俐落的頌念著某不知名法國詩句時,想必許多觀眾都融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