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男人啊──男人間的相濡以沫


片名:《男人啊...》Men...
導演: 多莉絲朵莉 Doris Dörrie
國籍:西德 West Germany
上映年份:1985
得獎:1986 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 / 德國電影獎最佳劇本、男演員


「男人啊」(Men...) 是部德國片(原名為Männer... ),一開始我是被文宣吸引選了這部,冊子上寫了介紹是兩性喜劇片,而這部片一開頭就顯現出很復古的情懷,讓我頓時墮入80年代,後來一查資料原來是我出生那一年1985年上映的作品;馬上想到「撿到寶」。看影展最棒的一件事是,好的影展人會把歷史以來好的片子重新從櫃子裡挖出來,用手冊、一波波的行銷宣傳「大聲地」告訴你「這是部好片喔!快來看喔。」

也因為如此,我喜歡勤跑影展,三月有金馬奇幻影展、奧斯卡影展 (像是Catchplay威望公司會將手邊有入圍奧斯卡的作一個整理,放在三月一起播出,是很聰明的行銷手法,一是把去年曾經賣過的電影再小賣一次,另一次是宣告自己的發行量夠大、種類很多,奧斯卡、好萊塢都能兼顧)、像現在的七月是台北市電影展,今年我的涉入比較深,不知道是不是張艾嘉開始擔任主席的關係?選片特別好看?!

話說的有點偏了。總而言之,靠著影展的關係,看到了很多經典好片,當然超經典的片子也能再次閃耀在大銀幕上,這對一些死忠的影迷來說,是十分激動的時刻。比如說,史坦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的「鬼店」(The Shinning)。

電影概要
男人啊,一開始閃在大銀幕上的是劉海吹的半天高的辦公室女同事,被叫進去顯然比較位階高的辦公室裡頭。出來時衣衫不整,此時宣告辦公室內男人的辦公室不倫戀。原來男主角有家庭,但是老婆也不遑多讓地出了軌,眼看「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的男主角一臉頹敗的癱坐在床邊,觀眾此時都浮起了淡淡的復仇快感。(好吧,我承認我有浮現「哈!你活該」的念頭)而事情正好發生在小孩外出夏令營的時刻,夫妻倆人剛好趁此時能檢視彼此的關係。

丹尼爾(男主角)一廂情願地告訴老婆,他不在意老婆出軌、也願意讓兩人各玩各的。但一方面鏡頭卻帶著他偷窺老婆與另一個男人會面的鏡頭,他小心翼翼不被發現,又充滿痛苦的表情,成為銀幕前觀眾的大笑點,笑這男人一廂情願,卻又膽小如鼠。

當小三變室友...
最後這男人居然異想天開地跑去當姘夫的室友,一方面近距離的觀察姘夫是個什麼樣的人?為什麼老婆居然「要他不要我?」

這個男人陷入了嚴重的自我認同危機,而且還是中年的那一種。

這種心理,暗戀、明戀、被劈腿的人都頗有同感吧,想看看情敵長個什麼三頭六臂,能夠戰勝自己,攻無不克。只是「男人啊」的劇情超現實、能夠戲劇化的能把大家的幻想劇情實現。

於是我們可以看到,丹尼爾在自我與陌生人的眼光間擺盪,觀看這姘夫、以及自己,時而現實、時而自審,這一段自我成長,自我省視、自我厭惡、厭惡他人的過程,十分有趣。

在自助洗衣店裏,他稱姘夫為「不勞而獲的清道夫類型男人」厭惡這男人為何沒錢沒地位,卻能奪走心愛女人的心。而姘夫卻告訴他,像他這種男人,把錢看的太重,認為沒有錢買不到的東西。

好了,議題回到「麵包、愛情」這種亙古辯論議題上,總是能大作文章。但「男人啊」的喜劇亦建立在,兩個大男人間的友情上,並且將之比擬為同志曖昧情感上。(抱歉又扯到這,您絕對不是在看李幼鸚鵡鵪鶉的影評呀呀呀)


從全知觀點角度觀看的觀眾自然知道, 男主角是個全然的異性戀,而且是不折不扣拈花惹草的那種,但他隱藏身分要祕潛在情敵身邊搞破壞,自然身分不能敗露,因此在句句絕妙台詞鋪陳下,弄得兩人看似同志情侶,愛的難捨難分,甚至安排兩人在水池旁嬉戲笑鬧,活脫是色彩繽紛的同志猛男愛情片劇碼,更增添本片的笑點,若是李大師來並定會寫出「本片用異性戀場景偷渡同志肉慾情懷。」(see ?! 一句影評人就上手)連片末電梯間的兩人比賽脫光衣服到只剩四角褲,也是GAY到不行。

這部片跑去情敵家近距離搞破壞的劇情,也讓我想到美國甜心梅格萊恩(Meg Ryan)跟馬修鮑德瑞德(Matthew Broderick ) 一起主演的「為你瘋狂」(Addicted To Love) ,馬修鮑德瑞德 跑去情敵的餐廳大搞破壞,又是偷放蟑螂、又是用猴子跳在情敵背上印口紅的,成功拆散前女友,只是他最後也轉為愛上由梅格萊恩所扮演的重型搖滾女。(片末的靈犬萊西告白說真是經典)

為你瘋狂 (Addicted To Love)

男性觀點看愛情
只是「男人啊」,讓這兩個男人的相互辯證,揭示愛情需要愛情或麵包、女人的真面目(容易自願自哀),丹尼爾看輕女人,認為沒有錢就沒有愛,也看中家庭的責任,認為沒有情至少有夫妻之義,而姘夫則是不屑世俗眼光的浪子,他看中丹尼爾的妻子的情感,將之認知為一個擁有自由意志的人,認為其很特別、很堅強。到底說來,姘夫的觀點比較正確。惟有將對方視做珍寶,才能得之真愛。似乎,丹尼爾在這樣的過程中,也在逐漸改變蛻變當中。眼神開始流轉改變,越來越有人情味,開始關心另一名女子了,甚至被稱為「人很好」。

本片最弔詭、諷刺的地方在於,丹尼爾介紹姘夫好工作,眼看姘夫要迎回妻子同住,觀眾都為他的處境捏一把冷汗的同時,劇情居然急轉直下,成功拆散兩人。沒想到,要拆散的最好辦法就是把對方變的像「他」一樣 ,愛錢、虛榮、有勢、臭屁......。這部愛情警世寓言寫的不慍不火,恰到好處,真是高招高招高高招。(周星馳貌)


「男人啊」,以兩個男人的友情、敵意,對同一個女人強烈的愛意,交叉混淆成就一部愛情輕喜劇,只是這喜劇的成分在於,兩個男人的相濡以沫,造就不同類型的喜劇類型,特別的創新。也從女人們聚在一起討論的慣性歷史鏡頭,轉為男人開始擺脫鐵漢形象,願意在鏡頭前展現他們脆弱、面對愛情亦徬徨、茫然、憤怒,甚至小小地搞起心機,這在「男人啊」一片放映之前的電影歷史上,恐怕是少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