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雨季的記憶─梅子炒飯

梅子炒飯要怎麼做?

倒了兩茶匙的油,油滾了,先炒香蔥花。看著金黃色的油炸香了蔥,再倒入攪拌均勻的蛋花。蛋花呈現著漂亮鵝黃色在鍋裡漾著,像極了南臺灣的日頭。

2003年到2007年四個年頭,我在南台灣的漂亮的艷陽下繞著鳳梨田前進上學,那四年的顏色是鳳梨的金黃色,耀眼得像盛午的陽光,亮眼的像鳳梨獨特的香,我常常嗅著鳳梨香念屈原的詩。

那兒的鳳梨盛產,光是種類就讓你吃不完。下了課,我常在學校對面的大吃市和第一攤賣水果的阿婆聊天,她能一邊迅速地轉著鳳梨一邊削著告訴我有,鳳梨的品種有金鑽一號、金鑽二號、牛奶鳳梨…畢業前還趕得及嘗了個釋迦鳳梨。我們這些大學生能像霸氣的皇帝選妃一樣,星期二晚上配金鑽二號,甜度滿分。可以配著牛奶鳳梨,遠望天邊雲霞落日,享受層層漸色像紅茶倒入牛奶變成紅茶拿鐵的瞬間。

人家說,嘉義四季如夏,一天有四季。雖不像新疆「朝穿棉襖午穿紗,抱著火爐吃西瓜」,但是卻能「朝穿羽絨衣午穿T桖,抱著火雞飯吃旺來。」天氣熱的很,你得鼓起勇氣踏進活動中心,才能面對中午時分龐大的人潮。

有時候碎念著,一邊抱著沉沉龐大ㄍㄟㄒㄧ,投入人潮,排隊許久換來一碗又香又油的雞肉飯吃。女孩子想著身材危機,就得到旁邊又貴又少的素食自助餐打幾樣素菜來吃。那時候,同學不知道從哪裡弄來了一台腳踏車,於是我們得以在中午短短的用餐時間,馳著兩輪之舞,從文學院奔向校門口外的大吃市,來到取著最一般的小吃店最常有,卻也最常見美味的──美味小吃店,點上一盤又香又開胃的梅子炒飯。

梅子炒飯頓時成為五月的記憶。

五月的雨連綿不絕,就像青春無敵大學生不管何時永遠都飢餓的胃,如同課堂上學無止進的好奇心;如同我和你當年走在寧靜的橋邊,像絲那麼綿密,如思念那麼長,漫漾在夢裡無邊無際的寧靜湖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