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每個人的甦醒──北歐電影「性福快樂」(Happy Happy)


冰天雪地的挪威,兩個家庭碰在一起會迸出什麼樣的火花?挪威電影「性福快樂」(挪威原名「Sykt Lykkelig瘋狂快樂」)揭示了各種可能。

一個家庭,看似恩愛的夫妻,帶著領養的黑人小孩,來到挪威鄉下。初來乍到,到隔壁鄰居家裡作客吃飯。另一個家庭,丈夫看似遇到中年危機,很愛兒子,但,卻對每天同床共枕的妻子有點不耐煩。這兩對夫妻因為住在隔壁,在挪威的冰天雪地,讓兩家來往顯得既疏遠又親密;疏遠的是,得包裹緊緊的,穿過大風雪來到對方的家。親密的是,挪威的北歐居家設計讓門窗大開,只要閃個燈就能讓鄰居感覺到對方致意。


天無絕人之路
天然氣候厚厚隔絕人的情感,人只得一找到機會就趕緊表現。其中一名妻子,長期受到丈夫的冷落。一找到機會就向鄰居丈夫求愛,於是她找到了「性」福。

那位性向模糊掙扎的丈夫,中意鄰居丈夫,一找到機會就獻上熱唇,給對方來個熱情大告白。那位男女皆愛的丈夫,受寵若驚。他也在這次的性福快樂中得到大解放,洗刷元配妻子與他在一起「不性福」的疑慮,重拾男性雄風,最後與美女老婆重修舊好。


奇妙的是,挪威的這部「性福快樂」,不若海報上看到的愛情如此喜劇。它讓我想到李安的「冰風暴」The Ice Storm,一個風雪欲來、吹起千堆雪的危機情景,然而情感卻顯得更細謔、更OPEN、更……北歐。冰風暴討論了死亡、家庭結構的社會問題,挪威的性福快樂則是討論──「性」對了,什麼都對了!──觀眾可以從外遇的兩位男女主角喜不自勝,「漫」出來的微笑來印證。

換換愛的各種可能
劇後三分之一段安排兩個家庭交換伴侶,實驗外遇理想的美好結果是否存在。結果,顯然愛還是舊的好,性對了,仍須有真愛才能走的長久,潑了雄性大男人主義動物本能論說一臉冷水。性是激情,是脫韁的野馬,但有婚姻保證才是長久之道。

片尾的妻子讓同志老公真正面對自我,也解脫了女性枷鎖。畢竟,她不必為了一個假(gay)老公,委屈自己成全看似美滿家庭。弱勢台灣傳統女性遇到,可能仍舊勉強自己,說服自己要讓小孩有完整的成長環境。但挪威人不這麼想,父母親分居之後仍然可能住在隔壁,方便照顧。這種世界大同、解決現實困境的美好結局仍只有北歐劇本能寫的出來,並且照時演出來而完全不覺得奇怪。這也許是觀眾看歐洲藝術電影,想要尋求的另一種思考觀點。

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是否哥來襲,你招架得住?

前言:當顧客無理取鬧,甚至變身成為奧客來襲時,企業的顧客服務該如何做到最完善,成功將奧客變粉絲?

書名:我把奧客變粉絲
Whos Your Gladys: How to Turn Even the Most Difficult Customer into Your
Biggest Fan
作者:瑪莉琳.薩特爾、羅麗.魏斯特
原文作者:Marilyn Suttle,Lori Jo Vest
譯者:李芳齡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1 /06/01
裝訂:平裝



六月份網友們嘖嘖稱奇的神人脫軌行為,除了翹腿姐之外還有是否哥。這名男子到知名速食店買辣味炸雞,卻因為炸雞腿須等候一小時,刁難該店經理,連續以「是否?是否」訐難該店服務人員。整件事件被攝影放到網路上因而一炮而紅的男子,被網友們戲稱為「是否哥」。
整個事件中,該店經理處理妥當,連續道歉之外,還允諾這名奧客,可為他外送,約一小時後送到府上,贏得廣大網友們的讚賞。儘管是否哥可能還在鏡頭外咆嘯著,但親切服務態度良好的店經理卻早已贏得眾網友的敬重了。


別以為只有知名速食店店經理才會遇到所謂的奧客,在這個分工井然有序的時代當中,你我做的行業,廣義來說,都是服務業。對外,服務老闆、服務主管;對內,服務同事、服務下屬。
既然服務他人免不了,當每家店賣的咖啡、炸的薯條都一樣美味可口。做出來的手機都能連上網路、撥通電話,企業的決勝點就在「服務態度」。


行銷學上有一個笑話是這麼說的,行銷學第一條原則:顧客永遠是對的;第二條原則:如果顧客錯的話,請看第一條。要做到「顧客永遠是對的」,說來簡單,但執行徹底卻很難。尤其像是否哥事件中的速食店經理一樣,永遠笑臉迎人。企業背後下的苦心及第一線服務人員的高EQ功不可沒。這本《我把奧客變粉絲》分享十家美國成功企業的守客心經,他們不但化解奧客找碴的窘境,甚至把奧客轉變成擁護自家企業的忠心粉絲。

主動轉化奧客壞情緒
如何像上述例子中的店經理一樣,將場面處理妥當,安撫客人,圓滿落幕,甚至,更高明的顧客服務是能「將奧客變成粉絲」。其中,「以正面特質看待顧客的負面行為。」是處理紛爭時的第一要務。如何看待顧客,將影響對待他們的方式,參考表一,可以幫助客服人員把負面行為轉化為正面。一旦你以正面的方式回應,顧客察覺到氛圍開始改變,接收到這樣一個善意的禮物之後,也會開始以不同的態度作為回應。


教育第一線客服人員
是否哥事件也讓人大嘆,怎麼該速食店能擁有優良處理抱怨的店經理。或者,擁有主管思維的你,該想到的是「該如何培訓出優良的服務人員?」書中舉出艾斯可工業公司(ISCO Industries)總裁克奇多夫認為:


1. 每位員工都是業主:
他鼓勵每位員工都是「生意人」,不管是站櫃台、簿記或者是駕駛,都被授權當場做出重要決策,每位員工都從公司的成敗中獲得利害關係。


2. 鼓勵員工發現自己:
一旦發現與公司文化契合的員工,就盡力留住他們。有時候,員工發現現在的職務跟長處、興趣不合,這些有能力且有良好工作態度的人才,需要轉調至更適合的職務。


3. 了解公司價值:
經營27年的加州普瑞溫spa館(Preston Wynne Spa)是成功的休閒餐飲業,顧客甚至包涵祖孫三代,執行長佩姬‧柏格曼(Peggy Borgman)就表示金錢,並不是這類服務業工作最重要的激勵因子,就她自己的經驗觀察,主要動機是他們喜愛自己的同事。由於員工的生活有一大部分在工作中度過,因此該企業的核心價值觀就是「營造及維護一個有趣且和諧的工作環境。」


4. 守護公司文化:
要讓員工好心情地處理客服,就要讓員工毫無疑問地愛上公司。這些需要一個建立已久的優良公司文化,並且,上層領導也很重要,領導幹部必須成為公司文化的守護者,才能將文化由身教成功培育下屬。


觀看麥當勞是否哥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