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大明星+大片導演 = 絕佳電影?The Other Woman will tell you it's wrong


The Other Woman展現了一種「如何表現出這是一部失敗的電影」的最佳精神。

電影元素樣樣都有,衝突、親情心結、死亡、外遇、吃冰淇淋的溫馨時刻,也有傑出的演員──Natalie Portman、小男孩、以及六人行中的傻大姊Phoebe。然而為何電影看起來這樣的支離破碎,令人窒息?

敘事紊亂
開頭以新生兒的特寫獨照起頭,照出一個稚嫩新生兒的希望與喜悅,鏡頭一轉,卻是Emilia(娜塔莉波曼飾)接繼子下課,觀眾從對話中知道她的後母處境、眾人非善的眼光、與繼子緊張的關係。

而後一場爭吵,Emilia思緒回憶起她與傑克初識的過程。

原來是她倆是律師事務所裡的同事、出差、外遇;一如往常的,男人與妻子並不相愛,互相牽絆是因著對兒子的愛,鏡頭流水帳似帶過,懷孕、離婚、兩人再結婚。這讓我不能理解,若是照原著小說拍過,怕劇情過長,或許可刪去某些部分,而並非將這些情節草草交代過,「不說比亂說好」,因為這讓觀眾會有種「快轉DVD」,無法溶入情境的錯覺。

有規則的敘事手法到此結束,電影開始呈現大亂湊得無法控制狀態。你開始無法知道這是「Long time ago」 還是「Before」 ,或是「Now」。

Natalie開始出現很多難關,與繼子關係時好時壞,對猝死女兒的愧疚與懷念,與前妻劍拔弩張的關係,跟丈夫成為彼此心靈依靠,有時卻將壞情緒發洩在他身上,對父親的外遇心結,對自身的戀父情結。

這麼多的難處,這部片中文片名真應該叫「女人真為難」 。



情緒層層交錯複雜, 考驗導編功力
正因為情緒多又複雜,一下是上對下的親情、如水雋永的愛情、烈火爆裂的激情、下對上的親情、敵情......。非得功力如火純菁的導演、編劇,才能將眾多情緒安排的水到渠成。

劇情安排合理的地方
然而我可以理解,Emilia對無緣女兒的眷戀,可以理解男孩探討生命形成的疑惑,可以明白,當這兩樣衝突起來,身為母親的悲傷夾雜憤怒的情緒。也能理解一個8歲小男孩還不能明白死亡,尤其是剛出生三天的嬰孩,算不算一個「人」。(片中說到在猶大律法中,出生8天候才能形成一個「人」。)


劇情安排不合理的地方
但我不能理解,傑克與Emilia之間的吸引力可以強大到,讓青春年華的Emilia成為繼母。片中安排三幕床戲,都短的不超過10秒,來的突兀,又沒有任何美感,更無法向觀眾交代清楚兩人「此生非對方不可」的必要性,既然食之無味的戲碼,本該刪掉,但電影卻又非放不可,還一放三幕,是片中一大敗筆。


劇情最大的高潮衝突點在於「中央公園遊行」那幕, Emilia承受她討厭的女人(前妻)居然懷孕了、已經離婚的父親與母親漸漸開始合好(片中沒有清楚交代,為何不願看到父母親開始重新約會)、以及對初生女兒的懷念,種種情緒來到最高點,Emilia終於爆發,場面變得難看,氣氛down到最低點;主角一如往常開始贖罪、大告解。

劇情最後安排一個「爆點」後釋疑。六人行的Phoebe,Lisa Kudrow在這一幕戲,終於發揮她身為「前妻」的功用,雖然帶有Phoebe影子,仍令人發噘。但這幕是電影的一小步,卻是她演藝生涯的一大步。(脫離Phoebe傻大姊個性,儼然為事業成功婦產科女強人)

而Natalie?就在旁邊認真的哭出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樣子而已。

Emilia知道了真相,奔回家與傑克長談,但傑克還是無法接受她的復合。其實我老早已經不耐地在電影院坐立難安,兩人莫名其妙講開了,卻又不能復合,我當下傻眼,有種「我在看花系列嗎」的感覺......。

但,最後一幕中央公園送遙控帆船,與小男孩交心的一幕,是本片僅存最傑出的一場戲:

「我們有上宗教課,佛教裡面有輪迴這回事,心愛的人離開了,下一世再遇見,就會覺得特別投緣,彷彿已經認識很久;我以後要信佛教,遇到妹妹的時候,要告訴妳嗎?」

安慰逝去親友的悲悼者,佛教輪迴的說法似乎能轉換悲傷想法,改而把眼光朝向未來。



兇手到底是誰?
到底什麼因素會讓這部,擁有大卡司、紐約電影團隊仍慘不忍賭?

我從IMDB尋找答案,導演、編劇是曾拍過「當真愛來敲門」(Bounce)、「馬利與我」(Marley & Me)的Don Roos。是導演的問題嗎?我沒看過「當真愛來敲門」,「馬利與我」第四台播的時候也從沒耐性從頭到尾看完。


不過等等,我另外看到某篇報導裡提到:
導演唐魯斯說:「這部電影的女主角我們原本屬意由珍妮佛洛佩茲所演出,但看到娜塔莉在《女人心機》與《窒愛》中精湛堅毅的演出後,我不只決定邀請她演出女主角,更希望她實際參與電影製作,所以其實在電影中的女主角身上,你可以發現到很多屬於娜塔莉真實的特質與性格。
因此,此部影片為娜塔莉波曼第一部實際參與製片的電影。(引文)

(是......,是娜塔莉波曼的插手讓本片慘不忍睹嗎?)


我查到本片改編自伊黎.華德曼(Ayelet Waldman)著的「愛與其他不可能的追求」 (Love and Other Impossible Pursuits),故事元素樣樣不缺,最後的爆點也有;然而為何會悶得難以下嚥?真是值得探討的一謎。看電影前,還一心想跟茱莉亞蘿伯茲與蘇珊沙藍登的「親親小媽」(Stepmom)做個比較,看來茱莉亞蘿伯茲的小媽 還是略勝一籌!(導演為Chris Columbus ,曾導哈波1&2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