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127小時(127 Hours)人生的落石劫

127小時改編自真人實事而成。28歲的英特爾工程師──Aron Ralston,熱愛攀岩戶外探險,卻在一次探險中發生不幸事件,電影打著「生命鬥志,戰勝一切」的台詞。

導演是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的丹尼鮑伊Danny Boyle,貧民百萬富翁在2008年風光拿獎,導演這次的作品127小時,風格依舊炫麗亮目。

127小時故事情節很簡單,幾乎一句話,三十秒就能說完它的故事大綱。「一個年輕人去爬山遇難,後來不得不割斷自己的手逃生。」基本上它就像「浩劫重生」、「老人與海」一樣的故事情節。我還記得小時後拿著海明威的老人與海憋著氣豪情壯志地要讀完的模樣,但最終還是墜落在不知到底幾天的老人航海日誌裡,從來也沒有讀完過。

湯姆漢克的浩劫重生,比較不一樣。浩劫重生有演技爐火純菁的湯姆漢克,拿著排球,生火、捉魚。配上湯姆漢克得天獨厚的喜感,流落荒島頓時也不那麼苦了。

127小時的苦點在於,主角Aron Ralston右手被大落石押住,打排球、捉魚,勢必是不能做了。又,他被困在石縫間,空間窄的只能容一人側身的寬度,空間限制,他自然無法表演歌舞、作其他大動作。但導演Danny Boyle作到了,他用不落俗套的快速剪接鏡頭、配著絕佳音樂品味、搭配主角的幻想,關於所愛的人,家人朋友,出事後的懊悔,甚至,主角苦中作樂挖苦自己,模仿知名脫口秀主持人的對話秀,讓短短一個半小時的電影刺驚險、刺激,同時發人深省。

狂妄狂傲
Aron一開始是狂傲狂妄的,他稱藍約翰是自己的第二個家。遇見正妹迷路,帥氣的說是本地嚮導,手腳並爬的過山谷後,「唰」的一聲不見了,也不管那兩位正妹的疑慮。若是我一定生氣,他這麼狂這麼傲吧!




但他也有本事這樣自傲,因為從小他就是在狂愛登山的父親懷裡長大的,他是登山家、救命探險隊義工,他熟知藍約翰峽谷的一草一木。所以當他在自信滿滿間,了解到自己已經被落石卡住手臂,動彈不得時,那一臉的難以置信,花了整整十幾秒的時間,一臉不敢相信地看著眼前的大落石。詹姆斯法蘭柯抓住了那個神韻。



等了千百年
儘管藍約翰峽谷沒有狼豺虎豹等猛獸,卻有缺糧、斷水、失溫等大自然考驗。這像破關考驗一樣,一項一項接踵而來。日曬、雨淋、大水、天寒等等,Aron Ralston的背影突然間像西遊記裡的孫悟空,被五指山壓著哪都不能去,像個苦行僧。於是他開始思考:說出了本片最引人的哲學問題。他說:「這顆石頭已經等了我很久」

打從是個隕石開始,就已經等了千年百年,就在等掉入谷縫的這一刻。而Aron打從兒時哇哇落地開始,父親帶著他認識山岳,他唸書,參加爬山運動,這次週末放假後直奔藍約翰爬山,期間有機會能跟任何人說他到這邊爬山的機會,他都沒說。

他覺悟,這一切都是他自己的選擇。

人生的每一項選擇,都在帶領他走向今天的結局───掉落谷縫間,被一顆該死的大落石壓住了手掌!

一個在等,一個在走向此途,這是佛學的觀念。席幕蓉的詩一向融入圓滿豐富的詩學禪宗。《一棵開花的樹》寫到: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Aron和這顆落石也相遇了,打從落石在千萬光年的地球之外,就決定了的遇見。他來、他到、他覺悟,Aron付出了一條手臂,換得徹心徹悟的重生。

這也讓我想到,一些人生的暗喻。

人生好比Aron攻頂,落石命中注定會壓住手,成為命運中的大劫。能挺住大劫的考驗,日曬雨淋口乾舌燥,喝尿解渴之苦,就能撐下來。再不然,就得失去些什麼,換得擺脫自由之身;Aron選擇自切手臂,從此他成了殘疾之人,卻能免於再野外成為白骨的結果。捨不得割捨的人,或者,狠不下心切割的人,只能白瞪眼永困在荒郊野外,命喪黃泉了。

這個落石劫,可能出現在我們人生當中。落石會以「情劫」型式出現,失戀的人,被傷心往事落石壓住了,困在人生旅途中,動彈不得,無法前進。可以割捨回憶的人,能夠自由的繼續往前走,丟不下的人,只能在狹窄天地中無限自溺回顧往事,最終被曬成白骨;切斷的人,儘管傷痕甚大,殘缺不堪的人生,卻能像Aron一樣擁抱藍天白雲,拖著單手獨臂,開始新的人生。

這個落石劫,也可能以自尊,出現在人生中。可能曾叱吒風雲的創業家,曾貴為總經理的中高階主管,也許創業失敗,落得到人家公司當職員的結果。若不能切斷自尊,仍高高再上,嘴裡說的當年的我如何如何,就無法繼續前進,與這世界的菁英用此時的方法一較高下。(我是絕對沒有說微軟這家公司啦)最終只能落得被市場烈日曬成了人乾,供偶然經過的路人憑弔身影。

Aron的狂夠狂,讓他體驗了這個劫;Aron的悟也夠快,讓他快速看透現實;Aron的決策也夠絕,斷臂求生得自己下手。漂亮的是離去的背影夠瀟灑,拿出相機拍下落石與殘手,然後康復之後,依舊活躍於巨石群間。

因為,從哪裡跌倒的,就從哪裡站起來!

4 則留言:

  1. 你詮釋的真棒
    本來對這電影沒有啥想看的意願
    經你這樣一說 整個讓我很想看個究竟

    回覆刪除
  2. 所以片商快來找我寫合作文吧~~~
    (手下擺揮揮)

    回覆刪除
  3. 這樣啊
    恰巧敝公司有電影公司的客戶耶
    有機會我引薦一下囉

    回覆刪除
  4. 唉唷~~感謝啦
    電影票換心得文就好了
    專業品質有保證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