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簡單的元素,高超的故事─Pixar

大頑童PIXAR
PIXAR之所以令人驚奇是細膩思考人文問題,用漂亮的口吻講出令人著迷的故事,大家沉醉聆聽之餘,可以喚醒平常被生活繁雜淹沒的頑童性格重回童年。

「UP」的Mr.Fredricksen老爺爺是個寡言的老爺爺,從小時候開始就是這樣個性的人,因此他遇見命中的天命真女,天真活潑且冒險進取,最重要的是他們個性互補,興趣相合。瞧瞧那個缺牙的小女孩說著Cross your heart時,顯現的真實個性多麼吸引人。

夢想永遠值得追求
我想這部電影的精神還是很美國的,美國人一直很相信奇蹟夢想這件事,尤其這次是年逾半百的老爺爺,能在人生後半段實踐一生的夢想,一方面是達成自己跟老伴的約定,一方面也是藉此懷念老伴,用這個方法彷彿老伴還生活在他的世界當中。Pixar選用象徵童趣的五彩氣球達成這個探險旅程,氣球五彩繽紛,但同時又易碎易破,一不小心沒有抓緊在手,還會在手中消失,但聚集了夠多的夢想,就能積少成多,讓你直升雲際追尋夢想。

學習放手
老頑固的個性固然能達成夢想目標,但有時後仍是這麼的不近人情,老爺爺選擇活在自己的世界,死守著家園,甚至打傷了建築工人,拒絕了其他的事務進入這個老舊的房子象徵他與老伴的堡壘當中,甚至破壞了善良認知,任探險家抓走動物,這是連小孩子都看不過去的行為。

好加在這時候安排老伴的天諭即時出現,有了愛人加持,老爺爺這時候也不需要拐杖了,直接變身成阿諾史瓦辛格,上山下海跳飛船,與猛犬搏鬥皆不在話下。最後老爺爺走出來喪妻之痛,也幫助了小胖子成功拿到每個童子軍徽章,充實了童年也圓滿了自己的晚年生活。

用簡單的元素,說出高超的故事
我最喜歡短短的小故事,UP故事開始前,送子鳥與雲人的小故事,又清楚又簡單,還傳達負責任的工作正向態度。如果我身邊有小小觀眾們,可以想像的到這部可愛又動人的動畫片,是如何在開眼前送給他們一個人生思考課題的大禮──「我從哪裡來?」、「世界萬物從何而來?」又是如何化解了父母面對孩子這類疑問時的尷尬。

請Pixar的生活家繼續說這些麼動聽的故事給我們聽。

【延伸閱讀】
附上文茜世界周報對於Pixar的電影&近期展覽更進階報導




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寶萊塢電影公式整理


因為看到印度寶萊塢電影,起先對一些電影特色很不能接受,比如說電影太長、劇情很膚淺、歌舞場面有必要嗎?不過經過討論之後,發現我真的用太膚淺的角度去觀賞印度電影了,他門有自己的文化、歷史、政經背景,因此呈現出來的面貌必定有自己的理由,身為世界是平的這樣的一個時代,如果眼光這摸狹隘就只能一直管裡窺天摟,所以以下是我搜尋、整理,自己解釋過後的寶萊塢電影公式及背後因素理解,很簡單的歸納,紀錄這方面的心得:


金壁輝煌,俗麗的到不行的電影布景、服飾
‧印度人生活壓力大,窮盡一生都在對抗貧窮問題,看華麗的東西 有助於他們脫離苦悶的現實生活。就像貧民百萬富翁中,男主角問女主角說:為什麼大家都在看百萬富翁猜謎節目?只見女主角一臉無奈的說,幫助逃離這令人難過的世界阿,做做白日夢也好。(差不多是這樣的意思啦)

劇情:八股、公式化、家庭鬧劇
‧一樣是為了生活,八股簡單的劇情可以幫助他們容易了解內容,並且暫時性的逃避現實生活。(這跟台灣八點檔連續劇娘家等長壽鄉土劇有異曲同工之妙)
‧一年電影產量高居世界之首,大量的消耗電影劇本,所以劇本當然公式化且偏向簡單


華麗歌舞場面
‧寶萊塢的傳統
‧印度文盲高達人口的20%到30%,唱的比說的更能使觀眾瞭解劇情。

片長平均超過2小時30分鐘,有的更高達三、四小時
‧印度人的消費習慣是喜歡「俗擱大碗」,片長越常會讓他們覺得「物超所值」
(但台灣人喜歡直接重點,不要拖拖拉拉的,看新聞台林立就知道了,不喜歡就馬上轉台)

所以寶萊塢的公式就是:
超級華麗場面+歌曲穿雜其中+簡單但灑狗血的劇情,而且一演就演三個小時不會停!!


延伸閱讀
Wiki百科
阿曼達林的撒花俱樂部
Sonia在印度與幸福相遇
橘子園的喧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