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搖滾黑幫─黑幫電影的元素

這部英文片名取作 RocknRolla,其實是不搖滾的。是典型的英國黑幫電影,記得2007年的金馬影展看過「亡命英倫」那是部悲壯又令人有點不輸胡的英國黑幫電影,這邊同樣的是英國流氓操著英國腔口音,一邊耍狠。

每次看類型電影卻因為國情不同,發現細微之處實在很有趣。像是黑幫都會耍流氓,但是英國黑幫卻愛在臨門一腳流露出英國紳士風度。這部搖滾黑幫,由瑪丹娜的老公蓋瑞奇導演,講的其實跟搖滾樂一點關係也沒有,表現出來的是黑幫之間的食物鏈關係,以及黑幫內運作的基本型式。一大群人在電影裡跑來跑去,追來追去,最終繞回原點,關鍵人物跟領導人物都是同一個,把他解決了,也就宣告故事完美結束了。

裡頭的老頭就是這樣的人,他欺下瞞上,勾結政治人物,作不花成本的白手套,還大言不慚的說「This is my city!」最糟糕的他是多年來供出黑幫兄弟的內賊,但大夥兒還不知道,傻呼呼的幫他賣命、替他跑龍套,在一串情節巧妙串聯後,老頭也死有餘辜的命喪他平常處決人的龍蝦坑中。

蓋瑞奇的電影充滿鐵漢精神,這邊的鐵漢代表已經柔情了一點摟。由近年來鐵漢代表飾演斯巴達300壯士的「傑瑞德巴特勒(Gerard Butler)」演出,他的多年好友Bob在坐牢前夕跟他出櫃,可以看到「傑瑞德巴特勒」的表情複雜,表現出鐵漢最害怕的同志情,相對於Bob的出櫃後的輕鬆自若,「傑瑞德巴特勒」不過為了撫慰陪Bob跳了貼身舞,隔天被其他兄弟嘲諷時確有如看見洪水猛獸,果然是越在意的人越令人起疑。

老頭的養子是片中的靈魂人物,他引起半部電影的混亂,遇見這些神鬼惡煞的黑幫混混,卻毫不在意的嘲謔的言語間,說中黑幫的每個手段、思路。這當然是因為他本來就是由黑幫撫養長大,生活在其中,擁有「專業」的訓練所致,最後他也用他人之手,「處理」掉自小家暴、精神虐待他的養父,多年後的他,走出有如猜火車裡頭的毒蟲模樣,恢復了精氣神,此時鏡頭也一揮片中黯黑、煙霧繚繞的頹廢情境,取而代之的是綠地陽光普照的英式庭院。

蓋瑞奇在片中嘲謔了黑幫電影準會出現的兩項元素「兄弟情誼」(其實是同志情誼,但身處其中的人卻又怕的要死)「父子情誼」(其實是相看兩厭的一對養父子,兩個人都巴不得對方趕快去死)加上獨特的英式幽默參雜其中,實在撫慰了我前一部觀看「回到十七歲」的不耐。

搖滾黑幫讓我想到其他黑幫電影:【教父一、二、三】、【殺手沒有假期】、【亡命英倫】、【大陰謀】(捏市議員蛋蛋那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