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那一夜,相聲開始告急

偌大的舞台,是上台前迎接掌聲的期待,還是相聲下台後的遺憾?
今天晚上有幸看到表演工作坊的示範演出,與其說是校園示範,不如說是催票告急。
台上主持人三句不離「請到國家戲劇院買票支持表坊」,會後表坊VCD像是清倉大出清般的「200元」拋售,讓我走出門後,嗅得到一點劇場藝術搶告危急的辛酸。

還記得去年八月郎祖筠創辦的春禾劇團,因為不敵大環境而劃下句點。
新聞內容這麼打著
梁山伯苦讀詩書,從未想過兒女情愛、風花雪月,亦如郎祖筠傾心創作演出,忽略市場變遷與環境變化;梁山伯虛度三年光陰,沒得到功名、學問,空擲一世深情,也像是郎祖筠虛度八年光陰,沒得到金錢虛名,空擲滿腔熱血。
彷彿從事劇場創作就跟壯士赴義般的悽涼豪壯。今晚在表演廳內,從台上兩位演員,表坊的人,他們的眼裡,說的急切話語,都好像郎小姐的困境再現。

但讓我記憶深刻的是,時一修先生回答觀眾的問題:「參與校園巡迴表演,這些很辛苦的不得了的相聲表演,如果萬中有幾個人因為這晚的表演受到感動,在生命中留下痕跡,那也就值得了;『熱情』不該是用『燃燒』這個詞來形容的。觀眾感不感動,事實上,我認為創作者也不一定應該知道。」

很美麗、多不切實際,但卻是人文藝術工作者應該具備樂觀的想法,如此才不容易喪失希望,才更有力量向荊棘的道路繼續前進,至於文化藝術創意產業的委靡,這又是多層次複雜的問題了。
【延伸閱讀】春禾劇團謝幕 郎祖筠心境歷程如「梁兄哥」
如果你想知道表坊最新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