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爆發力十足,餘韻未盡Revolutionary Road


年前就很期待的真愛旅程(Revolution Road)改編自理查‧葉慈的同名小說,首先要說真愛旅程這部中文譯名取的很沒有創意,進口片商想必意圖想要唬弄觀眾們,把李奧納多&凱特溫斯蕾兩人相擁的照片作為海報,想要把那些欲重溫傑克&蘿絲羅曼蒂克時光的觀眾都一起騙進電影院買票去。

片商慣用的海報畫面,「真愛旅程」片名&海報都在唬人。

那些人要大大的失望摟。因為本片不但沒有羅曼蒂克的愛情鏡頭,反而從一開頭看到的是兩人無止盡的爭吵,法蘭克(李奧納多飾)不停的摔東西,掐拳頭大喊,愛波(凱特溫絲蕾飾)飾演充滿自主意識的妻子,一心想逃離被生活桎梏的困境,從鐵達尼號、Little Child、Dream Heaven......我們的溫絲蕾小姐好像特別喜歡這類主題電影。



這對夫妻是鎮上著名的魏式夫婦,法蘭克全身上下流露著中產階級的優越感,聽見鄰居說他們多麼特別多麼獨特,淺淺微笑中,想必還是著了戴高帽的道。法蘭克叉著腰追著愛波大吼:「Let's talk about it !」號稱民主開放能溝通明事禮的背後,卻在聰明的老婆踩著痛腳時,忍下欲揮向的拳頭,自虐的大吼大叫。(好個諷刺中產階級的比喻性人物。)

原著查理‧葉慈放進一個剛從精神病院出來的數學博士,以精神病患的口一針見血講出表面下的波淘洶湧。令人諷刺的是,生活中的好友同事,關心他們的人沒有一個人膽敢,也沒有人能真正體會這對夫妻面臨的後現代式的崩困生活模式;前段講出心聲博得兩人共鳴的是那位精神病患,後段敢大聲說出愛波心聲,導致兩夫棄關係大崩解的也是那位精神病患,在小說家的眼中,或許正常人眼裡的精神病,才是能真正看出人生真義,且感於挑戰的,多麼諷刺多麼高明。

後現代的疏離感、無力感,古今作品皆有
愛波想要在一成不變的家庭主婦生活中,逃出來!尋找自己的嶄新人生!具有當代女映自覺意識的代表人物。她為了自己的戲劇表演不符期待而感到萬般沮喪,想要說服丈夫法蘭克前往巴黎,而她可以重拾職業,逃離鎮日待在家裡廚房一角的乏味生活。正當說好的計畫將付諸實行,法蘭克卻耽於升職喜悅,以愛波懷孕之由,想要將巴黎計畫一筆勾銷。就像那些壯烈犧牲的女性主義一樣,壯烈的(或是極具慘烈的)選擇她真正的意志,甘冒極大生命危險。戲劇性的,猛烈的為這齣故事畫下驚嘆的一點!壯烈如陌路狂花開下山崖Thelma 和Louise ,戲劇性如美國心玫瑰情那個死於鄰居同性戀軍人手裡的凱文史貝西;沉悶壯志難伸如李安導演的冰風暴。

而在後現代主義中,親密感在哪裡?Revolutionary Road裡,即使是該親密無比的床戲也只是發洩精力、短促地令人錯愕的情感表現!

P.S.附帶個小八卦給喜歡聽的人,此片導演Sam Mandas是凱特溫絲蕾的正牌老公,凱特在2009年金球獎頒獎典禮上分別對她戲裡戲外的老公這樣說:「我已經愛了你13年,你在這部片中的演出太驚人了。」她並對老公Sam Mandas說:「感謝你執導這部片,每天折磨我們,如此享受地看著我們受苦。」而當年略顯豐腴的胖蘿絲在這部戲當中,已全身散發出成熟女人的知性魅力,又或許是正牌老公才能慧眼點出,發掘給觀眾知曉的摟。


導演Sam Mandas

【不同版本海報】


【葉慈原著小說封面】



理查‧葉慈1991年
(取自【Unknown Pleasures】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