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2日 星期二

最喜愛的導演阿莫多瓦 Pedro Almodóvar



阿莫多瓦是西班牙導演,近期來的作品廣受矚目。而我也因緣際會下欣賞了他所指導的三部作品「悄悄告訴她」(Talk to her)、「壞教欲」(Bad Education)、「玩美女人」(Volver)。一看就對阿莫多瓦的特殊個人執導風格所吸引了:

劇本獨具匠心、創意十足
阿莫多瓦的劇本不像好萊塢的公式化劇情,英雄一定救美人,拯救地球的非超人就是蝙蝠俠或是蜘蛛人莫屬。相反的,他關心社會邊緣人的生活,並且以獨特的方式述說她(他)們的故事。「悄悄告訴她」中講的是植物人以男護士之間的愛戀;「壞教欲」述說男同性戀、戀童癖、變裝癖;「完美女人」頌揚女人的堅韌,故事元素包含亂倫、謀殺、鬼魂……。

這些劇情乍看之下,恐怕會讓觀眾以為是不黑暗至極,討論人性黑暗面,看完會感到極度不舒服的電影類型。從前的我也這樣認為,心理的膽小與恐懼,讓我對這類型電影,不敢碰也不願意去碰。但阿莫多瓦卻不這麼樣處理這些題材,他以他自身的方式講述這樣的故事[1]。加上他自己的人生體驗,造就了一個又一個張力十足,又對人性有著深刻描寫,表揚人性本善的一面。

(悄悄告訴他中),於是男看護讓他照顧的女植物人懷孕,變得不那麼卑劣,甚至痴情無奈的結局;(壞教欲)那變裝癖的弟弟與才華洋溢的導演兼的同志戀情,看來如此的自然,好像電影中的世界沒有人會對同性戀情大驚小怪;(玩美女人中),潘尼普克魯茲處理男友的屍體,奮力擦去血跡,好像做家事般理所當然卻又帶著命運的捉弄般的無奈。
阿莫多瓦不加入那些老掉牙的英雄史詩電影,也不拍我們慣以為常的A情節過來是B,B情節過來是C情節的八股電影。當他決定要開始這個故事,並且主角是社會中所謂的邊緣問題人物,便開始了一個精采卻不落窠臼的美麗故事。經由他內涵豐富的人文關懷精神以及本身的天才影像功力,自身經歷。阿莫多瓦告訴我們「縱使人生不完美,我們仍可以儘力使它活的像電影般精彩豐富。」

劇本巧妙安排
阿莫多瓦說故事的方式像他的影像色彩般豐富有趣,每次都讓人印象深刻。「壞教欲」採的是劇中劇,現實與戲中電影拍攝劇情一齊進行。而後又將真相大白,現實、往事、劇中電影一起公佈了最後結局,是個高超且富有創意的敘述方式。

玩美女人,英文片名為「Volver」為「回歸」的意思。這是講述三代母女的恩怨情仇。片中不停出現的風車,隱喻女人的生命像是風車不斷旋轉重複。潘尼普克魯茲少女時期被生父侵犯,而自己的女兒又險讓男友性侵。女兒象徵殺了男性主權的醜陋慾望,小潘潘在一陣手忙腳亂下處理屍體,一邊又有了要替女兒頂罪的決心。另一方母親多年前放火燒死了父親以及其情人。為逃罪化做鬼魂遊蕩人間,又為了贖罪,最後自願照顧當年被燒死的情敵的女兒。這般三項女人分別為各自的母親女兒。縱使是三個不同世代,三人的命運卻又如此相同,且互為相補。最後呼應了劇名「回歸」。這是阿莫多瓦對於女性的最至極的憐愛作品。


攝影
阿莫多瓦不虧為西班牙文化背景下出身的導演。西班牙熱情豐富的生命力,在他的鏡頭下展露無疑。紅藍黃色彩三原色像是爭寵般,努力在每個鏡頭表現出精神抖擻,炫麗了每個觀眾的眼睛。他從來不吝用色彩,也不停止讚頌青春,肉體的美麗。這些鏡頭中的每個顏色都像是裡頭主角般展現其生命力,旺盛的欲望,以及對生命的熱情,對人生的想像力。每個畫面就像是一幅色彩飽滿鮮豔亮麗的油畫。

「玩美女人」中時常出現「鮮紅」,以大片紙巾滲入鮮血,暗紅熱情的壁紙,小潘潘包裹火辣身材的白紅直條低胸小洋裝……;「壞教欲」中充滿溫暖的琥珀色,分劃男主角傷心不堪的童年往事;「悄悄告訴她」則擅用明暗亮光,照耀演員的衣服,表情營造角色性格有致,以及環境舒服溫馨的氛圍。

配樂
阿莫多瓦電影配樂時常帶給人驚喜之感。就我所看的這三部影片來觀察。

他擅長以音樂清楚的將電影定位。像是「悄悄告訴她」中,安排一位西班牙民謠男歌手,緩緩浪漫唱出「白鴿」(Cucurrucucu Paloma),「壞教欲」安排教會小男孩以乾淨清純男童音唱Moon River,就在觀眾對小男孩的聲音為之傾倒的同時,神父也對小男孩動了凡心。同理可比,我們可以藉此了解電影中人物被美的迷惑程度。或是變裝皇后撫媚眼神帶出的(Quizar Quizar Quizar),或是「玩美女人」中,小潘潘激動引吭高歌的「Volver」。

無獨有偶,阿莫多瓦刻意安排劇中人物或唱或演有頭有尾的一首歌曲,意在讓觀眾細細領會這音樂與影像結合的一刻,盡情徜徉導演精心安排的一場不同主題的音樂會,往往也是因為如此,觀眾對阿莫多瓦索引用的音樂印象深刻。

阿莫多瓦在現代為一個成功的浪漫主義、超現實主義導演。雖然我沒有看過他較早期的電影,(也許在他還未被主流媒體發現之前所拍攝的作品更加的精彩也說不定)但就我所認識的他所拍攝的三部影片來說,已經足夠讓我瘋狂的喜歡上這位才華洋溢的導演了。這學期看過這麼多部影片之後,也越來越能掌握一部優秀電影所應具備的條件。而這位來自西班牙的導演,他所關注的話題與講述故事的深度廣度,更讓我對於這廣闊世界卻無法親身領略的部份,有了可以親近的機會。

[1] 阿莫多瓦曾說:「在我所有的影片中,都有很明顯的自我色彩-我指的是情感而不是故事-從第一部到最後一部。至於故事本身,其中幾部又要比另外幾部更有我的影子。」 引用資料: http://www.ncu.edu.tw/~eng/FilmCenter/database/art&ideology/flower_of_my/flower_of_m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