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9日 星期三

誰綁架了大眾?

暑假三個月徹底的經歷過百萬人紅潮,那時候真是一種精神上的恐懼。怎麼說呢?

在六、七家二十四小不休息,疲勞轟炸的專業電視台播送那些高聲呼喊,熱血澎湃的紅衣

軍,有種台灣即將要成為民粹式民主的恐懼。我的老媽一邊看著電視「電視中的記者極力

嘶吼:「現在我們可以看到,倒扁總部施明德先生率領...」一邊唉聲歎氣說:「不知道台灣要亂成什麼樣子。」我的爸爸看著電視裡的李濤湧湧不絕的發表意見,那些政治名嘴雄辯昂然,一副天之將亡的壯烈模樣;頓時老爸臉上也因為內心激動而熱躁起來。

  

  這一切在旁邊看著的我,看著電視一頭裡滿天喧嘯的紅旗紅衣紅帽,再看看我家門外邊明明就一陣寧靜,裡外之差,天壤之別。

  

  在那陣子全台灣多少人密切期待倒扁活動進行到什麼階段。 然而政治兵荒馬亂的時間當中,這些人觀看電視新聞的態度不就像觀看二十小時不打烊的「台灣倒扁霹靂火」?其他兩千三百萬的人不說,就只以我的家人為例,已經被媒體的「涵化」、「議題建構」、透過媒體「認識」所謂現在的台灣(社會認知)。那些士身先卒跑去現場嘶吼、靜坐的紅衫軍,參加台灣社活動而毆打主播的暴力民眾...等等,是不是已經病入膏肓了?

  

  只能說在後工業社會當中,無處不依賴媒介,無處不依賴訊息的現代人已經被媒介所用。我們都藉由著媒體,去認知認識這個世界。而不幸的,媒體工作者受到各種因素影響──包括新聞室控制、政治、經濟、以及市場取向,成為不折不扣的宣傳者。他們為政府所用,宣揚政策;被財團所用,推銷產品;被政客所用,煽動蠱惑。而大眾若是稍稍不覺,立刻被催眠,無形中植入某種意識形態而渾然不覺。



  媒體是否真的能夠做到新聞公正、新聞平衡?看看中國時報在倒扁時的紅軍神聖化,看看自由時報獨立色彩濃厚,甚至不願放上民國兩個字。(我最近發現每日日期居然都是西元紀年)...。而所謂的讀者投書只不過又是一個宣傳洗腦戰場罷了,哪來的多元化人民的聲音?



  台灣報業的色彩鮮明不用我在此多作贅述。哪個報派的言論偏向哪個黨別,明明白白。只是他們找到了各自的市場取向,而各自的支持者看各自的"黨報"看的不亦樂乎。但政治旁觀者如我也只能默然噓聲嘆氣...。

 

  記得Luma曾在上課的時候,講到他自己曾經在報社工作的故事,講到自由時報等各報的記者政治壓迫,曾經說到「報紙是否有真正的客觀?」下課之後我一直在回想這一方面的問題,是否客觀公正真的只是理想,教課書上偉大的志向?亦或是各家報業號稱的道德理念,但在看過這一時期的台灣,如此紛亂的新聞報導之後,我想答案是偏向於悲觀的那一方了

2 則留言:

  1. chiaowen32730/1/07 02:45

    寶貝,

    妳果然是個有個人想法的人!(我愛)

    我始終覺得你是個有獨特見解的人,有某種的敏銳...

    跟反應快慢沒有關係啦,總之,你能看到且表達出某些,

    而那些,相信我,那絕對是你的能力甚至說是天賦。

    回覆刪除
  2. 這是學期報告的其中一篇啦

    也是考研所的所學項目之一

    言之有物是必然且必須的 = =+++

    不然整天龜在圖書館是在幹麻呢?

    妳定期按時收看我的網誌還給予大大鼓勵

    真是太感人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