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荒謬的劇情,其實是真實人生──HBO自製影集矽谷第二季


2015年期待的美劇影集其中一部就是矽谷第二季。矽谷(Silicon Valley )是HBO的自製影集,講的是矽谷工程師發展新創企業時,在種種創業過程中遇到的難題。由於主角是個宅宅,所以裡頭的笑點及特色都是從「阿宅工程師」這樣的刻板印象發展出來。


第二季從男主角理查Richard已經創業出魔笛手新創公司開始承接劇情,魔笛手這個新團隊在技術大會上展現了絕佳的壓縮技術及速度,因此得到許多創投公司的青睞。矽谷的創投流程是,各家創投公司會分別提出願意投資的金額及看好度,然後新創公司以此決定要跟哪家公司成為合作夥伴。


另一位角色埃利希Erlich是一個狂妄、滿口粗話,沒禮貌但有時候會有絕佳行銷手段的另一阿宅。他們到每一家創投公司去簡報,陰錯陽差之下與第一家創投公司吵了一架,原本以為會得到壞名聲,卻反而讓創投的公司的興致更高昂了。


後來發現,原來這是創投公司慣用的「嫌棄→壓低價格→買下」的手段,影集中稱為「nagging」唱衰。正所謂嫌貨才是買貨人。所以一路下來,這兩個矽谷阿宅無所不用其極的到各家創投公司,擺出高姿態、用了各種難聽的語言攻擊創投公司的老闆啦、裝潢、提供的點心食物,當他們樹敵越多,在網路上的分數就越高,這兩個阿宅簡直高興到極點!怎麼會有這麼好的事情,罵人卻得到更多錢?!

這點諷刺了矽谷新創產業當中,大家一窩蜂提價的盲點。在一論價談判事件中,大家人人有把握,個個沒希望,其中的焦慮就在提offer的價格上顯現,莫名其妙的越炒越高。特別是這部影集用了言語侮辱來增加反差。我對你越壞,提價反而越高。


但矽谷的創業人生就是變化的這麼快,第一集末,當他們全都出席金主的告別式,競爭對手在台上聲淚俱下地懷念他,主角正感性地說:「其實他也沒那麼壞嘛」,手機就收到了訊息:他們正遭到了互利(Hooli)創辦人的提告,聲稱他們從互利魔笛手是互利的財產。

影集中這一幕,將嘲弄運用到最高。當台上的人物假惺惺地說「做任何事都要寬容,而非是挟怨報復」漂亮的和解語言時,一方面魔笛手一行人卻在台下收到被提告的訊息。

先告再說
這是矽谷常用的招數之一,用官司阻撓對手的上市,不管輸贏與否,先爭取時間再說。這點也在蘋果與三星、HTC在2011年展開的訴訟大戰中常看到。影集中更絕的是,,理查被逼到極點,原本跑來抱大腿的各家新創公司,聽到魔笛手被告了,原本搶著要跟魔敵手簽約的狀況,也頓時一百八十度大轉變。

反觀現實生活中,馬雲的阿里巴巴2014年9月才在美國IPO創下新高記錄,一躍成為華人新首富,但馬上在隔年2月遭到美國集體訴訟之後,股價大跌,市值蒸發215億美元。(見報導)戲裡演的荒謬,但在現實生活中卻是真實上演。

第二季第一集就在這樣戲劇化的轉折中結束了。

做為一個喜劇影集,編劇擅長將眾位主角們,特別是一臉緊張、害羞,講話音線飄忽不定的理查置入尷尬窘境,看看這部影集當中,它也確切做到了。並且培養出一種矽谷阿宅的特殊笑果。

但在這樣的搞笑劇情中,你又能看出來,創業其實並不簡單,任何狗屁倒灶、對天大喊:「WTF!!!」的事情都會發現。事情永遠沒有這麼簡單,任何事情都有可能急轉直下,或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就是矽谷這部影集要教我們的事。矽谷第二季第一集歷經:被全矽谷誇張吹捧、罵人卻得到更高聲譽、金主莫名其妙過世......這些宅宅工程師們還能更窘嗎?接下來還會出現什麼樣的荒謬又真實的轉折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