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日劇影子寫手──兩位女性的對決


唉唷!日劇《影子寫手》(又名《代筆作家》真的好好看哦。編劇橋部敦子居然膽敢挑戰作家這個職業,果真操弄情節的功力驚人。本劇講述日本出版業的暗黑密辛,身為出版產業的我,嘿嘿,當然要看。
中谷美紀已非當年《電車男》的青春美貌,在她隱隱抽動的眉頭上看得見歲月痕跡,但保養得宜的無斑無皺紋臉龐,實在難以相信她已經近四十歲了!(驚嚇到下巴閡不起來)
她飾演一個江郎才盡的文壇女王作家——遠野理紗,正苦於面臨創作瓶頸,偶然間發現新助手川原由樹(水川麻美飾)雖然年輕,但寫作才華洋溢,於是在私心之下,說服川原當她的寫手,小說掛遠野理紗的名,內容卻是由文壇新人操刀。一開始雙方倒也合作愉快,但隨著人性黑暗操控了道德感,事態開始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中谷美紀最厲害的點是,她抓得住女性的脆弱與堅強,由於主角個性孤芳自賞,如同小龍女一般,喜怒哀樂全都不顯於色,中谷美紀自然不能有太多表情,但每每在與失憶症母親相處時,該角色的脆弱面全都顯現,於是你就可以看到中谷美紀以一種超級優雅的方式梨花帶淚地與老母親剖心剖肺,還一邊帶著與世隔絕的疏離感喲。
全劇也採用日本小說的模式以部劃分,第一集到第五集為第一部,今天看的第六集是第二部的開端,兩人鬧上法庭了,我得說,導演將法庭繫的鏡頭搬演得太有氣勢了啦。全劇調性是定在兩位女性的對決,包括年輕的vs.年長的,有權勢的vs.弱勢的,相對個性悲觀的vs.個性天真的,家庭悲劇的vs.看似擁有幸福婚姻的。除了地位造成兩人對決的優劣勢對比之外,年紀的差比,也註定遠也理紗遠遠贏過年輕女子川原。(因為,就算兩人才華相當,她就比川原早生幾十年嘛,運用對方沒有的資本競爭,會贏也是應當的)
儘管代筆是件不道德的事,但整個日本出版產業也因為既得利益,而成為遠野理紗的共犯結構,這項情節看起來十分熟悉,似乎許多地方也看得到相似的影子。於是,所有人就這樣地⋯⋯一步步淪陷下去了。
第六集最精彩的部分在於,遠野理紗指責出版社主編,代筆寫手是他的主意,是他把她拖下水的。但主編反將一軍說:「不,這一切都是遠野理紗自己的決定。」於是遠野也想到自己也是這樣告訴年輕的川原,會答應一起成為共犯,也是她自己個人的決定。怪不得別人。
這一點刻劃地恰到好處,絕無工匠的斧鑿刻痕,也正警示各位觀眾,所有一切困境,都是自己的決定所致。
第一部的開始由兩位女性在雨中車燈前的扭打開始,結束於扭打後的內心自白。編劇操作鏡框式寫法的手法俐落:第二步開始於兩人對簿法庭公堂之上,靄靄白光之下,劃出兩人對立之勢,後續情勢如何?待我們繼續看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