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導演會不會變?──曼哈頓戀習曲


曼哈頓戀習曲 (Begin again),怎麼說呢?喜歡卻又不那麼喜歡。看到一半時覺得風格似曾相似,查了一下之後才發現,導演居然是之前很喜歡的《曾經,愛是唯一》(Once)導演 John Carney。無怪乎劇中家庭至上的價值觀還有男女間知音相惜的相互鼓勵這麼雷同。只是所有的規格都升級了,場景從愛爾蘭改為世界之都紐約,演員從不知名的大鬍子變為綠巨人浩克Mark Ruffalo,以及英國氣質女星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
音樂一樣好聽,導演的音樂品味一樣令人敬佩,演員一樣演技真摯動人,尤其兩位主角真是會演,兩人半夜回到朋友家中那種相看一眼「你知道我等下要幹嘛」的眼神真是太驚人了。以及綺拉發現明星男友終究不可能只停泊在一間港灣的那種傷心、了然、自我放棄的騎單車那幕戲也很精彩。
但我得說,導演在得到明星陣容演員以及世界之都為故事背景等等這些好萊塢元素之後,也相對地失去了之前獨立作品的獨特性。情節太美好,好得顯得很⋯⋯假。順理成章的劇情安排,令人感覺果真是追夢天堂好萊塢電影工廠出品。像是:
        1.女主角慘遭明星男友劈腿的隔天後就被落魄音樂製作人,當街發掘。(她還是被拱上台的呢)
        2.製作人從未聽過女兒彈貝斯,然而未經過演練,第一次彈奏就可以一次到位,太假了。
        3.一次的家庭相聚全家就盡釋前嫌,破鏡重圓,突然大家都不恨彼此了?!(驚)(綺拉可以改行當音樂心理治療師)
        4.事業成功來得太快,一夜就有一萬人購買線上專輯,自此所有困境都解決了。這個也實在粉假,粉好萊塢。

但我也很激賞這個編劇的某些編劇巧思,像是:
        1.營造落魄的那個人,在旁人眼中看起來就是順理成章的家庭悲劇禍源(?!)當綺拉露出那種「來吧,我們來談談」的憐憫眼神,馬克爆發了,這點倒是很具人性。
        2.綺拉面對前男友挽回,心中漾起連漪,但看清現況與男友個性後,又毅然決然離開,決心開創自己的事業。這點倒是很激勵,鼓勵女性尋找自己的一片天,蠻棒的。
        3.最後一個,應該是導演想要告訴所有創作者的話,透過一代貞女綺拉口中說出來:
Dave: "But everyone loves it when we do it." (但我們這樣做大家都很喜歡啊。)
Gretta: "Why are you so worried about what other people think?"(你為什麼要這麼在乎別人的想法?)

過於迎合別人的想法就會失去了自我,希望導演以後都能照此保存他自己的風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