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什麼?!阿湯哥原本要演《刺激1995》? 10個你不知道的《刺激1995》小八卦

電影《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是大家心中的經典電影。在IMDB網站中,這部電影經三千多名影迷評分,拿到了罕見的9.3高分。(《教父1》拿到9.2分、《大國民》僅拿到8.4分)

當時1994年首先在9/23小規模上映,10/14正式上片,算一算距今也恰好滿20週年了,時代雜誌還特別為這部影響美國人至深的電影做了〈10個你不知道的刺激1995小八卦〉專題,試圖喚起觀眾當年觀賞這部電影的溫暖感受。就讓我們來看看刺激1995的10個小八卦吧。


10個你不知道的 刺激1995 小八卦




1.這部電影原著小說是根據恐怖小說大師史蒂芬・金的短篇小說〈麗泰海華絲與蕭山克監獄的救贖〉而改編,收錄在《四季奇譚》(Different Seasons)一書中。同本小說中另外還有《是誰和我玩遊戲》、《站在我這邊》也都被改拍成電影。



2.導演 Frank Darabont 只花了1元美金就跟史蒂芬金買到了電影版權。(哎呀!老金怎麼這麼傻?!)


3.劇組原本是想找湯姆克魯斯來演銀行家安迪,哈里遜福特來演說故事的紅頭。(好險沒有,全劇都大帥哥不就變偶像劇了嗎?)


4.摩根費里曼在拍第一次跟安迪碰面的那場戲時,依劇情需要,他得一邊丟球,一邊與安迪討論偷渡鍬頭的事情,那場戲足足拍了九個小時,不過摩根費里曼一點都沒有抱怨,第二天很敬業地繼續拍,只不過手背了一個手吊帶來上工。


5.紅頭的手機號碼是237開頭,而這號碼跟電影《鬼店》中的房間號碼相同。(鬼店電影研究者這下要大聲囔囔了!)



6.雖然故事結束在1965年,但電影最後一幕當中,安迪所駕駛的那台紅色Pontiac GTO卻是1969年才開始生產的。


7.電影中的監獄檔案照其實是摩根費里曼的兒子(左)代演的。


8.電影海報中的經典一幕,其實是混著巧克力糖漿、木屑末和水所做出來的效果。(噁......)


9.典獄長拿出煙盒款待安迪時,煙盒上出現衛生署反煙禁語,但事實上,反煙禁語是在1970年代之後才出現。


10.導演事先預錄摩根費里曼的聲音,在拍攝鏡頭時再播放錄音給演員們聽。(所以上帝之聲是這樣來的嗎?)


     
這些你不知道的小故事是不是勾起你對這部電影的回憶呢?原著小說《四季奇譚》今年十月也準備重新改版上市了,換了一個漂亮到不行的書封,滿滿的氣氛似乎要滿溢而出,這樣的經典小說搭配經典電影一定要買來收藏的啦!

資料來源:時代雜誌網站

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五星主廚快餐車——敗也科技,成也科技


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是一部勵志的作品。但也對那些固守傳統的守舊人士喊話:「改變吧!死守著數年不變的菜單已經不能滿足今天的消費者了。」世界一直在變,一則推特、一個YouTuBe,馬上改變一位主廚的職涯生命。沒有一個時代比得上當今的時代,一個推特出去,兩三萬人馬上看到;發生行為脫軌,身邊馬上數十人拿起手機,當場錄影並發表在網路上。於是功成名就一瞬間,身敗名裂也一瞬間。

科技的影響在這部電影中隨處可見,你懂了網路,你就等於擁有一項利器。而這無關乎年齡、年收入。像是主角的兒子就是所謂的「啣著i系列長大的孩子」,使用網路就跟吃飯喝水一樣地自然,他用網路汲取資訊,用網路發佈訊息,用APP應用程式記錄生活,甚至用隨手可剪輯的錄影軟體達到夢想。不僅成功利用推特幫老爸打響知名度,還一路記錄旅程讓老媽放心。而你說,這些事情一定得是成年人才做得到嗎?

20133月,奇摩向英國十七歲高中生尼克.達洛西歐(Nick DAloisio)收購其編纂的新聞閱讀程式Summly,尼克瞬間成為三千萬財富的擁有者。看看主角的十歲兒子吧,連五星主廚老爸都要跟他學如何使用推特呢。

五星主廚敗也科技,成也科技。最終,他運用社群網站一路紅回洛杉磯,連昔日仇敵也來求和,並提出雙贏條件。再一次,五星主廚再創職場巔峰。


                   

反觀,拖累主廚的餐廳老闆,因為抱持著「滿餐廳的人都是要來吃招牌菜」,不准主廚端出準備多時的新菜單。但他不了解,當天之所以定位滿桌,正是大家早已慕新菜單之名而來。如此不懂世事的老古板,因固步自封而扼殺了新商機的例子,是不是似曾相識?這個老闆,敗在生在科技時代,卻從不去了解世界的脈動,就算有人推特店門口撒了一百萬紙鈔,他也會搶輸別人吧?他不了解社會的現況,仍沈醉在往日成功中。他以為,只要複製,就能一直成功下去。

《世界一直在變,領導者該做的事》(Make Change Work)書中有句話:「即使你是在正確的道路上,如果坐著不動,還是會被輾斃的。」所幸,故事中的主角一直求新求變,為了改變,甚至願意放下自尊心向外求援,最後也找回了遺失已久的親子之情。

本片熱鬧、勵志,雖然有過度美化之嫌。但是做為一個勵志片,能帶入變革、科技變遷、多元文化、親情、喜劇等多重元素,卻不因此顯得繁雜,反而能融會有致。可以說是一部相當傑出的好萊塢商業片。

片中提到的APP或社群網站:
1.推特Twitter,logo是一隻青色小鳥,意思是啾啾叫的鳥兒。一則推特僅能一百四十字。要注意,推特他人PO文,可能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局面。

2.臉書,全世界最夯的社群網站,同時也能記錄自己的人生片段。還有打卡功能,走到哪,打卡到哪。是小本創業的行銷利器,能藉此打造屬於自己的粉絲團。

3.1 Second Everyday,在電影中起了關鍵作用。簡單的說就是把一天一張照片以影片方式播方出來。每一天僅有一秒時間,因此可以快速瀏覽生活變化。

4.Youtube,主廚「發飆名聲」快速傳播全靠它,現在大家多習慣到YOUTUBE找影片,應該不用在此多做介紹。

5.Blogger,自古至今,不管時代如何變化,都有一個主廚聞風喪膽的食評家。料理鼠王的食評家以往在報紙寫專欄,數位時代的今天,食評家的舞台從報紙轉往網路上,而且是Googel旗下的Blogger,台灣網友可能沒那麼熟悉。而且,經營得善的Blogger可以轉賣得手三百萬美金,對台灣網友而言可能也是天方夜譚。但只要想像彎彎、宅女小紅一樣的部落客好像也就不難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