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電影「一樹梨花壓海棠」中的女性勝利


今天去看2014年奇幻影展的「一樹梨花壓海棠」(Lolita)(這中文片名實在是……),其實就是小說蘿莉塔(Lolita)的電影版。導演是我最喜歡的史坦利庫柏立克(Stanley Kubrick)。下班要前往新光影城時,正好遇到同事,還跟她大概介紹了一下史坦利庫柏立克的電影清單。正好自己也發現,史坦利庫柏立克的電影幾乎都是在影展上接觸到的。

像是「鬼店」(The Shinning)是大學時的電影概論課堂上看的,去年金馬影展看了「金甲部隊」(Full Metal Jacket),我愛到不行。前年看了嘲諷電影「奇愛博士」(Dr. Strangelove),雖然有點看不懂,但是奇愛博士的角色塑造很強大。庫柏立克的作品也不是每一部都看得懂。「二00一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就沒辦法了。但是電影在藍色多瑙河圓舞曲配樂下,由猩猩丟出的骨頭轉為太空艙鏡頭,無疑是一次電影世上的華麗表現。

所以這次奇幻影展要播庫柏立克的作品,怎麼可以不趕快買票?

蘿莉塔原著小說為弗拉基米爾·納博可夫(Vladimir Vladimirovich Nabokov)著,著名程度甚至造就「蘿莉控」這類的社會名詞。劇情主要說,一個大叔韓柏特要在暑期短暫租屋,無意間看到寡婦房東太太的女兒蘿莉塔,一時情迷之下,就決定住下來了,就此開始大叔與蘿莉塔的忘年孽緣。

電影中的大叔看起來蒼涼、無時無刻都在匆忙、吃醋,在一旁的蘿莉塔總是露出天真無邪的表情,驕縱、索取無度。電影看到最後很容易被大叔的苦肉計騙倒,不禁掬一把同情淚。電影演到最後,看到蘿莉塔住在這麼悲慘的房子裡,面臨財務困難,又感覺大叔三年過去了仍對蘿莉塔癡情一片,常言道「身高不是距離,年齡不是問題」忍不住要跟蘿莉塔說:「妳就跟了他吧。」

怎知道,走路吊兒郎當,嚼口香糖滿臉不在乎的蘿莉塔正是父權社會中的女性勝利者。對我來說,蘿莉塔贏得滿堂勝利,更贏得尊嚴。

追愛層面來說,蘿莉塔愛的是劇作家,她也勇敢追愛,相較於大叔的畏縮逃避,蘿莉塔顯得落落大方。等到發現劇作家愛得不是她,甚至打算利用她賺錢時,蘿莉塔便毫不猶豫地離開了。

大叔就不一樣了,愛得猥瑣,又強要在他人面前強裝紳士形象。以父職權威形象為隱藏,事實上做的卻是愛人關係中的控制行為。蘿莉塔若不從,便以「我是妳父親,妳就該聽我的話」想把蘿莉塔緊緊綁在身邊。

這個文本狠狠將大叔這樣一個被情慾沖昏頭,卻又色大膽小的角色狠狠嘲弄一番。在生理衝動下,大叔有著社會上最高學歷榮譽,人人出口閉口必稱「博士」頭銜,卻屢屢笨拙表現得像丑角。在性衝動以及道德規範束縛之下,博士被小女孩及劇作家捉弄得狼狽不堪。

而你認為這位博士真是什麼好東西?才不,電影最後他終於良心發現,把其母死後遺留下本該屬於蘿莉塔的財產歸還。這樣看來,電影蘿莉塔應該是中年大叔的蒼涼,小女孩的勝利才是。但我覺得,這位父權角色,最終還是耽誤了蘿莉塔的幸福。

女性常常落於附屬於男人的命運,蘿莉塔之於大叔韓柏特的兩造形象在所多有。男性提供金錢物質,女性獻上嬌美胴體。對我來說,蘿莉塔揭露兩性需求之外的殘酷事實,那便是縱使買的到愛情,也不見得買的到真愛,更買不到女性對自我意識的追求。

評註:蘿莉塔當年必定是著了爛桃花,沒來得及斬斷爛桃花,被纏上了,竟弄得家破人亡……,果然人長得太美也是種困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