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陽光普照中的天才雷普利

陽光普照
Blazing Sun
雷尼克萊曼
法國│1960│DCP│彩色│115 分│輔導級



1962 美國愛倫坡獎最佳外語片






2013年的金馬影展看到第三部,越來越發現自己擁有一個老靈魂。1962年的《陽光普照》、1953年的《羅馬假期》、1983年的《金甲部隊》。在螢幕上看《陽光普照》法國美男子亞蘭德倫演出天才雷普利中的湯姆雷普利,不禁把它跟雷利史考特的《天才雷普利》來做對比。男主角當然是亞蘭德倫略勝一籌,結局舊版勝出,但GOOGLE一查就知道IP位址,哪容得下湯姆這邊跑跑,那邊串場的?



舊版也講究政治正確,別於小說、雷版的兇手逍遙法外,舊版硬是說出了法網恢恢的八股結局,只是鏡頭停在亞蘭德倫一臉天真、嚮往的美好的人生就要到來,相反的請君入甕結局,鏡頭停在亞蘭德倫的帥氣臉龐上,竟然為他感到不捨。

畢竟,出身寒微的湯姆雷普利,只是想要享有菲利普一樣揮霍的最好的歲月而已。像所有的貧困階級一樣想著:不公平,他什麼都沒做憑什麼享有一切。舊版顯然是下層階級革命殺掉了上流階層,搶了他的錢、跟女人,等著享受美好日子之後,卻發現危機隱藏其中,真正的美好時光,並未到來。顯然融入當時法國左派思想。

極度寫實的劇情描述中,有兩段偏於主角意識流,在七O年代中,應該算是了不得的鏡頭運用吧,儘管是今天來看也是十分爐火純青。

一個是湯姆雷普利殺了菲利普之後,海上突然狂風大浪。(菲力普陰魂不散?)跟海象搏鬥慌亂之餘,湯姆身縱狂浪中,奮力狂游,鏡頭竟也一半入在海裡,這裡的運靜自然,一氣呵成,很難想像居然是五十年前的電影作品。

另一個是湯姆在瑪姬寫信時,到市場中閑晃亂逛。在羅馬市場中多是魚貨,法國第一大帥哥以一閒常家居的模樣逛起市場,小販多對他獻殷勤,這是現實生活中,金錢對他的莫大吸引力象徵,他一邊被物質所惑,一方面又被這些煩擾的讓他,注意到地上被遺棄的魚頭。鏡頭開始帶到生魚、跟著鏡頭游移的觀眾這時仿佛也聞到魚腥味。是了,湯姆此時已經深入兩宗謀殺案當中,染了一身的魚腥味,就算想脫離,終究也回不去入魚市前的一身清白了。(此時他的襯衫正是純潔無暇的白色)


我喜歡雷版將湯姆設定為同志傾向的角色設定,這將湯姆的殺人動機變的更加錯綜複雜。在雷版中,湯姆可以是求愛遭拒,惱羞成怒起了殺人動機。也可以是為錢反目,先下手為強。且雷版中,又巧妙地將前轉為己用,最後更在片尾中搭上了富商女,背底裡又有帥氣同志情人,可以說是人財兩得。但舊版中,由亞蘭德倫飾演的湯姆,在片中轉來繞去的騙過警察、瑪姬、菲利普家人,但還是沒法財務自由,錢還得轉到瑪姬那邊去,再由獻出美男計間接拿到錢,過上好日子。似乎殺人只是為了金錢而已。動機顯得薄弱單純許多。



不過這也許礙於當年的電影尺度,結局總得說教,教化人心吧。

至於同志情誼,也許大家光看亞蘭德倫陰性氣質,以及不斷暴露的上身兩點,以就已經吃夠眼睛冰淇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